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10:41 瑞丽女性网 微博

  国人对于家具的收藏爱好,由来已久。从德国人古斯塔夫。艾克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开始,到大师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珍赏》,随着国人经济条件的改善和文化品位的提高,中国古典(装修效果图)家具收藏开始了一个新的高峰。

  如果说,以紫檀黄花梨为材质的明式家具,代表了中国古代家具的顶峰的话,那么,以柚木,桃花心木为材料的巴洛克家具就代表了欧洲家具的顶峰。在著名的英国家具设计大师托马斯·奇彭代尔(1718-1779)Thomas Chippendale写的《家具指南》《The Gentlemen and Cabinet - Maker's Director》(1754年出版)一书里,就对世界三大家具---明式家具,巴洛克家具,哥特式家具推崇备至。

  黄花梨家具无疑是中国家具的顶级代表。2004年以前,一吨黄花梨木还只卖到7,8万元。但是从那以后,黄花梨家具的身价一路暴涨,最高时曾经达到2000万元一吨。后来虽然因为西方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下滑,现在也稳定在800万元一吨左右。很简单,除了黄花梨本身很美丽以外,海南原产地黄花梨木已经濒临绝种是根本的原因。

  如果说,三年前,你曾经被不法商家用所谓的越南黄花梨冒充海南黄花梨所欺骗,而购买了越黄家具的话,那么恭喜你,你的投资已经得到了大幅度增值。三年前越黄还只有8万元左右一吨,现在也已经涨到了300万元一吨,而且还物稀价昂,升值空间巨大。那么,现在越南黄花梨家具也已经这么贵了,我们在通货膨胀的今天,应该用什么家具来续写黄花梨家具的传奇呢?

  作为传说中的海南黄花梨的替代品,越南黄花梨已经很好的接过了收藏品家具的接力棒。但是对于普通人群来说,越南黄花梨也已经高不可攀了。那么有一定购买力的高端人群应该以什么品种来代替黄花梨呢?答案是柚木。

  柚木属于马鞭草科(Verbenaceae)柚木属(Techona),英文名:Teak,是世界著名的珍贵木材,素有“万木之王”之美誉。有优异的物理性能,色泽金黄,花纹美观,气味芬芳,使用年限超过任何其它木材。木材比重约0.7,材质坚韧,结构致密而美观。重量中等而强度大,纹理通直而易加工。重量中等,不易变形,防水、很耐腐。在印尼、泰国被称为“国宝“。颜色和黄花梨非常接近,而且也有着黄花梨相似的花纹,香气。属于生长周期很长的木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目前价格还处于低谷,原始林老柚木刨切材价格在2.8-4.8万万元每立方左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