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酸枝市场潜力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5日 10:05 中国行业研究网

  在现在的红木市场上,红酸枝可以说是地位和影响都比较突出的一种。虽然其相对某些珍稀名木而言产量较大,但是运用于家具和工艺品的消耗量也非常巨大。由于其木材属性上佳而导致资源消耗量不断增加,这使得红酸枝的长线升值潜力较可观。

  红酸枝在我国北方被称为“老红木”,在南方的广东、广西就被称为“酸枝”。早在明清两代,这种“老红木”就与小叶紫檀、黄花梨齐名宫廷“三大贡木”,而品质上乘的红酸枝自古以来就被国人用于精细木作如高档家具和工艺品等。从历史和地域来看,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天津、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的高档家具大量采用红酸枝,令红酸枝成为中国红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谈到,由于上乘红酸枝的木质与颜色非常接近小叶紫檀,通过一定工艺制作出来的家具和工艺品能呈现出小叶紫檀的一些属性特征,所以长期以来红酸枝常被作为代替小叶紫檀的木材,这也使得其消耗量不断加大。虽然现在市售红酸枝制品的价格比小叶紫檀、黄花梨、沉香等木材要低很多,但是需求大且资源消耗大的客观现实将令红酸枝行情不断走高。从长时间的周期来看,红酸枝家具和工艺品的价格行情将有较好的升值潜力。

  红酸枝是上等好木材,材幅宽大、质地精细、色泽优雅的特点令其适用性较好,而且现在市价相对不算高,可以考虑藏玩鉴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