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红木家具彰显品位与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7: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选材到尺寸、图案,都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定制。图为同顺和红木家具厂的技师为客户定制的家具雕刻花纹。   从选材到尺寸、图案,都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定制。图为同顺和红木家具厂的技师为客户定制的家具雕刻花纹。

  □ 李宁

  当前,私人定制渐渐成为一种彰显消费者自身品位与价值的方式之一,而红木家具的私人定制也成为红木家具迈入奢侈品行列的重要助力。在家居行业,不乏定制产品,如定制衣柜、橱柜、木门等,但大多都是选择已经成型的样品做基础,然后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改变大小或材质,这样的定制并不能充分体现消费者的个人设计意愿。在这一点上,红木家具的私人定制有其优越性。

  “你们能不能照着这个照片上的样子,做一套红酸枝材质的中堂?”在同顺和红木家具厂,牛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同顺和红木家具总经理李旭。他拿着一张照片向李旭介绍说,当年他家里有一套小叶紫檀的中堂,二十年前,他做生意失败了,欠了一些债,就把这套中堂给卖掉了,现在想要再买一套一样的还给他的母亲。但是现如今小叶紫檀的价格飙涨了十多倍,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再者,他逛了好多的商场,都没有找到跟当年自己家的中堂一模一样的,所以,他才想要咨询,是否用比小叶紫檀档次差一些的红酸枝做一套同样款式的中堂。李旭告诉笔者,像牛先生这样提出定制服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有些消费者是带着杂志照片来寻找他们想要的款式,有的是要求在我们展示的样品基础上进行一些设计上的改变,以更好地与他们原有的家居风格相吻合,还有的是要求制作一些如衣架、笔架等小物件。我们都会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定制家具的价格肯定要高一些。”

  红木家具的属性中本就有艺术收藏的一面,每一件私人定制的红木家具都有其不可复制的艺术性与生命力,因而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这也是消费者选择定制红木家具的重要一点。李旭介绍说:“私人定制的消费群体均为上流社会高端人士,他们有独立的审美能力和较高的支付能力,对定制化消费有较高认识,对红木家具文化也有一定的见解。”据李旭介绍,私人定制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突然多起来的,他们厂去年有近20%的销售额来源于定制红木家具。因其厂址就在济南,对济南及山东的消费群体有一定的便利性,消费者一般会直接到他们厂里定制家具。“有一些较专业的消费者,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家具的设计、雕刻、上漆等,都全程参与,可以说是完全的私人定制。对于那些对红木家具并不是特别了解的消费者,如果他们想定制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红木家具,我们也有专门的设计师,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和其家居风格进行专门的设计。”

  山东省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部部长赵保森告诉笔者,就红木家具的艺术性来说,每一件产品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不管是木纹、色泽、还是款式设计,都是有独特的思想和内涵的,这些恰恰就是红木家具的生命力。在红木家具总体设计框架的基础之上,进行有个性的私人定制,是将红木家具的艺术性完美体现的一种方式。红木家具的私人定制,对消费者来说是尊贵的体验和享受,消费者的这种需求也刺激了红木家具从业者,不断地提升和丰富红木家具文化,而不仅仅是量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