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翔安一古厝百年文物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09:38 海峡导报

  台海网10月14日讯 (海峡导报 记者 房舒 见习记者 林彬彬/文 陈巧思/图)10月12日,清早起床,陈大爷像往常一样,要到大厅给祖先上香。走出来,摸索着点上香,转身却找不到案桌!

  “一夜之间,家传的案桌不见了,古井的井沿也不见了。”陈大爷在给女儿的电话里说,他很伤心。

  百年古厝凌晨遭贼

  陈大爷今年86岁,陈奶奶81岁。

  他们住在马巷牛磨巷的一栋古厝里。古厝到底有多少年,陈奶奶说,至少有100多年了。陈大爷说,从他祖父这辈起,古厝和井就存在了。

  陈大爷习惯清晨起床后,在大厅上一炷香,然后从井中打水洗漱。12日清晨6点多,陈大爷像往常一样,来到大厅,发现本来摆放着案桌的地方却空空荡荡,古井井沿也不见了。

  丢了这两样东西,两个老人家很伤心。孙女小陈说:“这两样东西,从爷爷的爷爷,到爷爷,到我们每天都在接触,老人对这些东西有感情。”

  昨日,导报记者来到陈家的古厝。古井倚墙而凿,被盗后陈奶奶找了个盆压在上面,“原来有这么高”,陈奶奶以自己大腿为准比划着,是一整块的青石,上面还有雕刻的花纹,因为年代久远被磨得有些光滑了;案桌则有三米长、一米多高,上有“八仙过海”的木雕,是陈家世世代代祖传下来的。

  小陈说,事后听邻居说,12日凌晨2点多时,他家狗叫得厉害,大家推测小偷就是那时动的手。

  翔安古厝频频失窃

  陈奶奶告诉导报记者,就在被偷的前一天,她还看到家门口站了两名男子,拿着相机对着里面不停地拍。当时老人对那两名男子没有戒备,现在想来,应该是事先来“踩点”的。

  导报记者了解到,在马巷此类的失窃事件并不少见。就在导报记者采访时,一邻居过来说,前几天隔壁一家的案桌也被人偷走了。

  小陈告诉导报记者,这里已经被人进来翻过无数次了,她很担心不知哪天就会有人进来把门、窗户上的木雕挖走。

  小陈告诉导报记者,从5年前就陆续有不少人来问,要买那案桌和古井沿,但这是祖传之物,家里是断断不肯出卖的,没想到现在竟有人偷了去。

  有人出价雇人偷窃?

  “这些东西,都是闽南民间文化的精髓。”昨日,闽南民俗与建筑专家、原厦门市博物馆馆长龚洁闻讯后表示,这些被盗的物品必定都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有人出价,才会被盯上。

  龚洁告诉导报记者,根据他以往的调查,有这种专门的犯罪分子,游走在厦门的古厝、古宅间,拍下图片然后寻找买家,一旦有买家出价,他们便会想方设法偷窃。

  龚洁说,古厝里的东西在美国、欧洲等地都有不错的市场。他举例说,一块漆金板的镂雕,可以卖到200美元,没有漆金的,最小的也能卖到10美元一块,而往往一个古厝大厅就有30多块这样的板。

  对此,龚洁多年来一直也在奔走呼吁,希望能有措施保护这些散落在民宅中的文化遗产。但无奈的也正是 “散落”二字,因为分散,难言保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