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黄和越黄看来相似:价格相差10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9:46 南报网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吴正楠 通讯员 谌红桃 王泽来)昨天下午,作为南林大110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该校木材工业学院潘彪教授为市民开了一堂《红木的历史、现状和鉴别》的讲座,教授市民如何识别红木家具。

  所谓“红木”,是清中后期以来对稀有的以“红”为基调的硬木的统称,产于热带,我国海南、云南地区有少量生产。它的材质坚硬,耐久,是贵重家具及工艺美术品等用材。由于概念模糊,市场混乱,2000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红木国家标准。潘彪介绍,市场上红木家具良莠不齐,个别不良商家的造假手段也是五花八门,可以通过“看”和“闻”来辨别材质。

  据介绍,市场上最为贵重的当属“黄花梨”,其中“降香黄檀”尤为名贵,因只产于我国海南地区,俗称“海南黄花梨”。表面呈红褐色,并带有花纹,闻上去有一股辛辣香气。一立方重约一吨,价值高达三四千万元。与“海黄”难以区分的是“越南黄花梨”,产于越南等东南亚一带,人称“越黄”。虽然和“海黄”十分相似,但每吨价格两三百万元,不到“海黄”的十分之一。“市场上有人用‘越黄’冒充‘海黄’卖高价,一般人确实难以区分,如果从气味的辛辣程度来分辨,‘海黄’气味要“冲”一点,‘越黄’气味略小。”潘彪介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