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闻味辨别红木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0:58 南京晨报

上面是越南黄花梨下面是海南黄花梨。 上面是越南黄花梨下面是海南黄花梨。

  不少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喜欢买红木家具。但因为市场上充斥着不少假冒红木,不小心就要受骗挨宰。昨天下午,南林大木材工业学院潘彪教授给市民开了一堂公开讲座,教大家如何识别假冒红木。

  以次充好,市场假冒红木多

  潘彪教授介绍,市场上最为贵重的红木要数“黄花梨”,其中“降香黄檀”尤为名贵,因只产于我国海南地区,人们俗称“海南黄花梨”。由于木质较重,一方重约一吨,价值高达三四千万。与“海黄”难以区分的是“越黄”,多产于越南等东南亚一带,所以人称“越南黄花梨”。虽然和“海黄”十分相似,但远不如它贵重,每吨两三百万。

  “市场上有人用‘越黄’冒充‘海黄’来赚取高额差价,一般人难以区分。”潘教授说,有人把“越黄”连根挖起,移植到海南,然后再伐下来当“海黄”卖,赚了不少黑心钱。还有人用铁木豆冒充黄花梨,一根几千块的木头一下子卖到几十万。另外,作为红木品种之一的“花梨木”,也有好坏之分。产自东南亚的一两万一吨,而产自非洲的只有几千元一吨。有的商家也会故意混淆,赚取高价。

  潘彪提醒,有些人家装潢地板时爱用的巴西紫檀实际是假冒红木,它其实是重蚁木,不是紫檀木。有些人家装时爱用的贴面板巴西花梨,实际上产地根本不是巴西,也不是红木,而是产自非洲的古夷苏木。

  闻味道是鉴别好方法

  如何识别不同档次的红木和假冒红木呢?潘教授传授了一个经验,以闻气味为主,辅以看色泽等方式。

  拿价格相差十倍以上的“海黄”和“越黄”来区分。“海南黄花梨”表面呈红褐色,并带有花纹,远远闻上去,有一股辛辣香气。另外,“海黄”材色较深,手摸上去油性感足,鬼脸花纹多。而“越黄”的气味柔和一些,略带甘醇,材色也较浅,色泽黄润,具有咖啡色条纹,鬼脸花纹少。

  “花梨木”的好坏也可以通过闻味识别。产于东南亚的较好的花梨木有一种奶油香气,而产于非洲的花梨木往往有一种难闻的味道。

  潘教授说,除了闻味,有时还可以通过看名称来识别一二。一般来说,加前缀的木材都值得怀疑,比如前面加个“非洲”、“巴西”之类,后面加个“王”之类,就有可能有问题。

  通讯员 谌红桃 王泽来 记者 王晶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