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老红木慎选擦亮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14:32 新浪家居

  有一天我们好不容易逮住傅总,问他到底什么算老红木。傅军民傅总,虽然不玩手串,但宣明典居这红木家具做了这么多年,又做得如此地道,对木材当然是非常了解。

  傅总跟我们讲:

  交趾黄檀——行内俗称老红木;

  奥氏黄檀——行内俗称新红木。

  这些是以前的一种约定俗称。

  更早以前只把泰国交趾黄檀称为老红木,现在会有被利益驱使的商家混淆概念,不管什么材料,随口即称老红木。别说手串这种小玩意儿了,都不排除一些不正规的古典家具商家用“老红木”的概念忽悠消费者。最近刚有个案子,消费者告了家具厂,厂家说是红酸枝,一检测,发现主体确实是红酸枝,但边材有猫腻。这也是不诚信啊,最后赔了36万。真是个典型的偷小懒吃大亏,假的永远真不了,不被发现还则罢了,这一闹出来,你赔人家消费者多少真红酸枝,也弥补不了对商誉的损害了。

  而咱们买红木的东西,一定亲自多看多摸。光靠资料图片根本不行。你不看资料图片倒还好,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一点儿不懂,就会有戒心,商家跟你说老红木,你就会想找懂的人讨教。就怕读过一本《木鉴》就觉得自己挺懂了,卖家指着一块锯末板跟你说老红木,你还比对着书本在上边找鬼脸呢。

  传统的中国古典家具,公认的红木材质包括:黄花梨(仅仅指海南黄花梨,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的博物馆研究认为越南黄花梨也属于传统的黄花梨)、檀香紫檀(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白酸枝。而被热炒的金丝楠并不属于红木,它的密度,稀缺性,是不能和红木相比的。

  现在市价材质价格排行是——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檀香紫檀(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白酸枝—缅甸花梨。

  傅总认为,除了多看多摸多学习,玩收藏还要有好心态。就说红木收藏,小到手串,大到家具,哪种木头好,哪种木头坏?谈不上。要看个人喜好,也参照密度、油性等几个指标。

  至于那位年轻朋友的手串,傅总安慰他:你喜欢,就值了。别想太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