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疑为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7日 08:23 新浪家居

  近日,有关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的新闻层出不穷,引发了红木家具业甚至是家具业内人士以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其中,不少新闻在报道中指出,三年时间大叶黄花梨从最初的每吨二三万元暴涨到最近的22万元每吨,涨幅高达10倍,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拉动红木市场内需的观点也频频出现。为此,记者致电红木家具业相关人士,就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一事进行了采访。

  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引发网友纷纷吐槽

  据相关媒体报道,大叶黄花梨花纹漂亮,颜色金黄,高光明亮,但因酷似海南黄花梨而被业内形象地称为“大叶黄花梨”。3年前大叶黄花梨的价格为每吨2—3万元,而如今直径40至60公分的大叶黄花梨价格已涨至每吨22万元。

  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的新闻引起了业内外高度关注,记者在网上搜索“大叶黄花梨”相关资料,却发现“至今未定,国内数家权威木材鉴定机构无法在标本库内找到相似比对样,因此目前尚无定论”的结论,甚至有资料解释为“比铁还坚硬的木头”。随后,记者在新浪微博输入“大叶黄花梨”5个关键字后,却发现大部分网友对大叶黄花梨暴涨新闻大吐不快。

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引发网友纷纷吐槽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引发网友纷纷吐槽

  大部分网友认为消费者很难辨认红木的木材种类,再加上红木木材的命名难以区分,消费者对于大叶黄花梨的认识十分模糊,之前从未听过大叶黄花梨。 其中,微博名为“的姐开心果”的网友指出大叶黄花梨在借用或透支古老黄花梨的信誉。“檀岛愚人”网友提出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微博网友的热议集中在“大叶黄花梨”的材质、价格以及消费者容易上当受骗方面,大部分网友都吐槽大叶黄花梨暴涨新闻,并不买账。

  大叶黄花梨价格有所上涨暴涨10倍疑为炒作

  记者4日致电深圳市万盛宇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红木家具市场营销总监陆正大,其对记者表示,“大叶黄花梨属于非洲材质的木材,具体属于哪个地域并不清楚。大叶黄花梨是最近走热,目前的市场价并不清楚。但是,对于大叶黄花梨高达22万元每吨的价格,我认为是不可信的。”同时,陆正大还提及上周末其与故宫[微博]博物院业内人士谈论到了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的事情,对于价格涨幅10倍的消息怀疑是炒作行为。

  随后,记者咨询了中国古典家具网、《品牌红木》杂志主编葛卉,葛卉表示大叶黄花梨是近段时间兴起的一种材质,在媒体的高度关注下,确实引起了业内许多人士的注意。“这种材质在今年之前被关注度很少,我所接触的企业都没有做这种材质,因此此前的价格我们也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叶黄花梨价格有所上涨。至于比实际价格高了10倍以上,刻意炒作的嫌疑很大。”

  大叶黄花梨近期走热确实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有关媒体报道更加加快了大叶黄花梨的走热的速度。大叶黄花梨近期价格所有上涨,但就其价格与3年前相比暴涨10倍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炒作嫌疑大。

  大叶黄花梨未列入红木新国标消费者选购需谨慎

  2012年8月1日出台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主要规定了包含红木家具的范围、术语和定义、要求、质量明示、试验方法等在内的十项内容,对家具成品进行明确地规范和细分,同时推行产品质量明示卡成为了新国标的最大亮点。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如同专门为红木家具配置的“身份证”,除了证明红木身份以外还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

  大叶黄花梨并未列入红木家具新国标明细中,同时也表示大叶黄花梨不具备红木家具配置“身份证”的条件。对于红木家具新国标问题,葛卉表示大叶黄花梨能否列入国标,需要通过各方面的综合分析和评定才能确定,国标中木材的增减是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同时,针对网友吐槽大叶黄花梨价格暴涨的情况,葛卉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大叶黄花梨的市场情况不是很明朗,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要购买或投资投资需要更加谨慎。”对于大叶黄花梨疑似被炒作的情况,葛卉建议消费者目前购买大叶黄花梨需提高警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