斫木笔记之宋式家具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14:47 新浪博客 微博

斫木笔记之宋式家具 斫木笔记之宋式家具 斫木笔记之宋式家具 斫木笔记之宋式家具

  翻看85年苏富比[微博]的图录,拍品343号带顺枨夹头榫平头案,侧面双枨较低,牙头下正面加顺枨。此类小案子亦见于艾克《花梨图考》30号及31号,尽管31号侧枨很高,但仍不能排除是由高案截腿改制。

  苏富比拍品断为明代,但明味远不及艾克书上的(图二)灵秀轻盈。混面的复杂和肥大的牙条牙板,壮硕的腿足,都可以推断绝到不了明代。

  王老在《研究》乙84中述及,这种形状犹如大木结构中的额枋,在宋代的桌案中十分流行。必是在宋元古画中

  能找到相似的影像。而后又述及:明清以来,只有在油桌上还保留着它(顺枨),其他桌案则极少见到。

  王老所说的“油桌”,多指上过油漆的酒桌半桌之类(研究091页第二段、355页),与上述图片资料相仿,以我当下咨询发达时所藏资料查证,也仅有此几款,足见王老冶学之严谨求实。

  来源:谭木匠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