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红木10大新闻事件

2012年12月28日 08:19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古典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每年以30%的增长速度发展迅猛,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百姓对红木家具的需求愈来愈高,迄今中国红木家具产业发展已达到中国家具总产值的10%。尽管受世界经济下滑和国内楼市调控的影响,2012年的中国红木家具市场也不同程度受到冲击,但是这一年红木家具行业的变化依然值得我们关注,形势发展仍然有可圈可点的热门,有理由对2013年的中国红木家具市场的回暖有所期待。

  值此2012年年终之际,由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特别策划编辑,由中国新闻网[微博]房产频道、新浪家居频道、《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红木》杂志、《中式生活》杂志等媒体支持,对2012年的全国红木新闻进行了扫描、筛选和分析,最后推出红木新闻专题《年终特稿:2012中国红木10大新闻事件》,即日揭晓发布,以飨中国广大网民、红木爱好者及红木古典家具业内同仁。

  ——编者题记

  【1、红木古典家具行业“推动力人物”引起关注】2012年4月12日,是值得中国红木家具行业80万从业者深深铭记的日子。此间,规模空前的“2012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年会”上,被业界喻为“行业奥斯卡奖”的“2009—2011年中国红木家具产业推动力人物”登台亮相。这一殊荣被王加林、李黎明、伍炳亮、陈宝光、张德祥、何锦驰、杨波、杨成义、吴新建、吴丰硕、邵湘文、邹枫、金樟溪、金华、胡德生、曹新民、杨家驹、蔡泽强等(排名按姓氏笔画排序)18位相关产业精英人物分享,榜上留名。18位“推动力人物”,在不同产业层面的突出贡献,经媒体广泛的宣传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网易、新浪、搜狐等综合)

  【2、云南德宏瑞丽泼水节牵手红木文化节】 近年,红木家具文化发展迅猛,各地政府越来越关注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各地政府主办支持的红木家具活动愈来愈多,而云南德宏瑞丽泼水节牵手红木文化节脱颖而出,引起广泛关注。2012中国德宏瑞丽泼水节暨首届红木文化节今天在瑞丽市瑞丽江广场正式开幕。来自德宏州及周边地区的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在瑞丽,一起欢度这个盛大的节日。本届盛会秉承“弘扬民族文化,助推产业发展,提升外宣品牌,扩大对外影响”的主题,既是促进文化交流的一次盛宴,也是国内外游客鉴赏红木珠宝、体验泼水祈福的一次盛会。(来源:中国网、 腾讯网、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等综合)

  【3、红木家具企业关注中华木作工艺大师评选】业内盼望已久的“中华木作工艺大师”评选工作,已于10月12日、31日在京举行评选标准专家研讨会,标志中华木作工艺大师的申报、评选、认定和授予等工作,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自此开启中华木作有史以来依据规范工艺标准“评职定级”的新纪元。木作工艺作为木作文化的载体,对中华木作行业和木作文化的传承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是传统木作工艺文化的核心。据悉,根据所属类别不同,申报评选分为大木作(古建)、小木作(装修)、细木作(家具)、精器作(木雕、小件、工艺品)等几种,在评选“中华木作工艺大师”的同时,还将评选“中华木作专项工艺师”等技艺职称。(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和讯网等综合)

  【4、红木奢侈品云南巡展,首日销售额达5000万】随着红木家具产业的迅猛发展,对红木家具文化的认识愈发深刻,目前红木家具作为中国原创的奢侈品已经被各界广泛认可。继轰动澳门的首届国际奢侈红木家具展成功举办后,当代奢侈品红木家具全国巡展又登陆云南瑞丽。消息传开,红木业界领袖纷纷响应,多家顶级红木企业纷纷报名参展。据悉,本届红木文化节,聚集了6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红木精品、根雕展,并有25家红木家具企业的129件红木家具和根雕作品参与中国瑞丽“神工奖”红木家具根雕精品大赛的角逐。瑞丽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金华介绍,开展首日,成交金额已达5000万,预计文化节期间总成交额将达数数亿元。(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等综合)

  【5、《红木》国标修订工作2013年将正式启动】2012年11月18日中国红木家具新材料应用专家论坛上,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殷亚方介绍说《红木》国标明年将修订。(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6、称《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为“新国标”不妥】 8月1日起,《红木家具通用条件》正式实施。2012年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吴智慧教授对《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GB28010-2011)进行了解读。吴智慧教授指出:有人说《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就把另两个标准取代了,这是一种误解。期间,《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总编辑赵夫瀛也撰写了《“新国标”提法不妥当》一文,文章指出:《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国家标准于2011年10月31日发布,2012年8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发布实施前后,一些媒体在报道它的时候,将其称之为“新国标”,这种提法是不妥当的。(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等综合)

  【7、新材料推动中国传统家具产业持续发展】2012年11月18日,中国红木家具新材料应用专家论坛在广东中山市著名的中国红木家具重要产地沙溪镇隆重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新材料的发现、应用和推广,是推动传统家具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不管是业内专家还是媒体都有责任和义务善待类似大叶黄花梨这样的新材料。与会专家还强调,能够进入《红木》国标,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优质红木材料的“代名词”。事实上,近几年发现的不少新材料如大叶黄花梨,经过国家专业木材机构的科学检测,各项指标都不比优秀的红木家具材料低,甚至一些指标还要高于以往传统红木家具材料的指标。(来源: 光明网、新华网、新浪、搜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等综合)

  【8、网络热议红木新材料,“大叶黄花梨”成黑马】受楼市调控影响,在中国红木家具企业一片叫苦声中,却半路杀出了一匹黑马,一种作为海南黄花梨替代新材料的大叶黄花梨则一枝独秀、逆势成长、一路看涨,受到不少人追捧,其原木价格从不久前的每吨5万猛涨到最近的22万元,成为楼市调控背景下传统家具罕有的受益者。据百度新闻搜索不完全统计,有《红木家具有了新材料,大叶黄花梨走进收藏视线》《楼市调控成就大叶黄花梨价格看涨》等数十篇议论大叶黄花梨的文章,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成为罕见的红木家具新材料现象。从人民网[微博]、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新闻门户,到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到雅昌艺术网[微博]等各大艺术、收藏、家居、家具、地产、木材等等网站都在关注新材料“大叶黄花梨”现象。(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搜狐、新浪等综合)

  【9、 对不负责任的所谓“十大”评选要抵制】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2012年会于2012年11月20日下午在常熟国际饭店举行。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副理事长陈宝光等中国家具协会领导到会,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及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及会员等200余人出席了年会。近年,社会上一些不负责任的机构不顾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搞一些所谓的评奖活动,这种不正之风也侵入到了红木家具产业,去年就有所谓红木家具“十大什么”之类的发牌活动,临近年底又搞起来了。对此名不副实的所谓十大品牌评选,家协理事长朱长岭提出要对此进行抵制,受到热烈欢迎和关注。(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10、“红木十年”大型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一个围绕着红木产业十年发展繁荣及回顾展望的大型系列纪念活动近日在京启动。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 2002—2012,这是一个伟大的十年。这十年里,红木家具产业作为中国家具产业的一部分,更是空前的兴旺繁荣,企业数量、从业人数、产量销量,都增长了10倍以上。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也将迎来十岁生日。 “红木十年”纪念活动以回顾展望为主题,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将联合国内知名网络、平面媒体及多家机构,深入红木家具核心产区采访调研,并与当地政府、协会组织一道,回顾产区发展,记录产区繁荣,探讨创新思路、展望光明前景。“红木十年”纪念活动由中华全国木工委、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共同主办。活动得到了中国家具协会等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