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家具有很强补涨要求

2012年12月29日 09:33   金融理财  

  质地如缎似玉,纹理细腻致密,色泽沉穆肃静,美观庄重的紫檀家具从明朝诞生起,就是众多追求生活品位的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的宠儿,从它问世一来,一直都是价值不菲的高档家具,从数十万、百万、千万的都有,不少的红木家具爱好者,将其作为收藏投资佳品。

  本刊记者 刘永生|文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嘉德秋拍中,《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共推出26件(套)拍品,如紫檀雕山水纹宝座、紫檀拐子纹香几成对、紫檀雕海屋添筹图座屏组合,又如紫檀雕海水纹大画桌和紫檀雕西番莲纹扶手椅组合灯,如此多的精品一下子把市场的目光吸引至闻名遐迩的紫檀家具上了。

  血统崇高

  紫檀是世界上最名贵的木材之一,主要产于南洋群岛的热带地区,由于数量稀少,见者不多,遂为世人所珍重。据史料记载,紫檀木主要产于南洋群岛的热带地区,其次东南亚地区。我国广东、广西也产紫檀木,但数量不多。印度的小叶紫檀,又称鸡血紫檀,是目前所知最珍贵的木材,是紫檀木中最高级的。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生长周期要上百年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其质地坚硬而富弹性、色泽赤而显尊贵、纹理致密而享富丽,经打蜡磨光,无需漆油木质表面即可呈现出艳艳的缎子般光泽。由此制作的家具自然价值连城。

  最贵的中国家具是一张18世纪的中国桌子,1994年在纽约索思比拍卖行以3545万美元成交。目前,在美国,最昂贵的中国古家具是用紫檀和黄花梨木制作的。

  历史传奇

  据历史典籍记载,虽然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坎坎伐檀兮”的句子,至明代开拓南疆,郑和率庞大的舰队七下西洋,与南洋诸国建立了朝贡与贸易关系,紫檀才大量流入中国,成材之树采伐殆尽。

  清代中叶也曾派人赴南洋采办檀木,但大多数粗不盈握,尚未成材,只好放弃。因此,清代皇家制作家具所用的紫檀木料,都是明代皇室的存货。后来,檀木紧缺到必须从私商中高价购买的地步,按当时不成文的规矩,无论哪级官员,只要见到紫檀木,绝不放过,悉数买下,上交皇家织造机构,从此民间私藏的木料也被搜括乾净。到慈禧60大寿和光绪帝大婚后,大内储备的木料已所剩无几,最后复辟登基的袁世凯全数用光。

  潜力巨大

  紫檀家具与其他的收藏品相比,更具有实用性和观赏性。最新紫檀家具价格上涨也不仅是因原材料本身就很稀少,以导致红木家具的产量一直都不高,还有的原因也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人工资也在所提升,等诸多原因导致了最新红木家具价格上涨了不少。

  据了解,目前红木市场,紫檀价格走高,每吨均价120万元左右。与其他红木价格倒挂,有很强的“补涨”要求。

  但从近年行情看,黄花梨价格远远跑在了紫檀前头。而紫檀同样具备产区小、存量少、成材周期长等稀缺特征,加上产地国印度严格控制出口,物以稀为贵,原本就贵重的紫檀肯定要有一个补涨趋势。其次,红酸枝等红木材质的升值势头,也会进一步托升紫檀价格。传统红木家具使用的红酸枝近年行情也开始迅猛发动,水涨船高,质地更优的紫檀自然也会被进一步“托升”。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目前红木家具与原材料之间也形成了“倒挂”,即紫檀家具的涨价幅度远低于木料涨幅。

  而从市场规律来看,一种商品的价格总要与原材料成正比例或正相关的关系。有业界人士预测说,紫檀家具在未来5年还应有3-4倍的升涨空间。

  紫檀 - 鉴别

  民间鉴别紫檀木真伪的几种方法:

  1、紫檀木密度比水大,置于水中必下沉。

  2、用利器刮开紫檀木,里料为红褐色,与表面的紫褐色对比鲜明。几日后,刮开面由于氧化作用也会慢慢变成紫褐色。

  3、用浓酒精擦拭紫檀表面,酒精变成褐红色,却越擦酒精颜色越浓。擦拭表面不久会被氧化成紫褐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