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紫檀价值最高

2012年12月30日 08:13   今晚网-渤海早报  

史嵩 摄 史嵩 摄

  12根床柱雕满龙凤,四目相对;床柱之间的床围两面是由100多幅图案组成的浮雕,精美绝伦;床足深雕九狮图,形态各异。日前,在古文化街的一家红木家具店,当工作人员揭开这张耗材近5吨的紫檀龙凤大床时,所有人都不由得感到惊叹。

  紫檀家具市场受宠

  细细翻阅各大拍卖公司的名录,不难发现以紫檀作为主打之一的红木家具早已成为了市场的宠儿。北京匡时拍卖公司推出以紫檀家具为主的“宫廷家具专场”,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也举办了“海外藏中国古典家具夜场”,央视热播的《紫檀王》让本就处在收藏热潮中的紫檀木又“火”了一把。

  “紫檀家具的赏玩之妙在于雕工精美,由于木质紧密,雕刻可以非常繁复,更加符合现代的审美,而且绝大多数紫檀家具是宫廷制品,也决定了紫檀家具立足的层次要更高。”天津家具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会员童云介绍,紫檀家具的需求旺盛,很多人看中这个领域的保值增值作用,所以被市场广泛关注。

  紫檀收藏“看三点”

  “紫檀很少出大料,有‘十檀九空’之说。因此,紫檀家具的料越大则越稀有。同时,整料而成无拼凑的紫檀家具最优。”童云表示,紫檀收藏要看重三点,除了“大料”之外,雕工也极为重要,工艺水平对于紫檀家具的重要性要远高于同为收藏热门的黄花梨家具。此外,还要看“年代”。当前市场,乾隆年代的紫檀家具价值最高,因为这一时期的工艺水平较高,而乾隆独特的审美情趣也更加符合现代审美。

  以这张紫檀龙凤大床为例,它仿自清帝大婚时所用婚床,长宽高都在2.5米以上。用料近5吨,并由多块紫檀大料组成。“属高仿清乾隆时期宫廷床具的佳品。”

  小叶紫檀价值最高

  小叶紫檀、大叶紫檀、海岛大陆紫檀、黑金檀、新金檀、红檀、科檀……倘若在收藏市场中说起紫檀的分类,许多卖家会说上一长串。然而,到底哪种紫檀木的价值最高呢?童云表示,小叶紫檀是紫檀中精品,其密度较大,棕眼较小,尤以印度紫檀最优。

  与玉石收藏相似,紫檀收藏中也存在“老料”“新料”一说。童云解释,老料常指放置多年的木料或天然林,但这样的料子市场上已经越来越少见。如今的紫檀,除了明清老家具,很难看到老料。“许多标榜‘全场老料’的商店,藏友们要提高警惕。”

  (江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