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紫檀小摆件价超十万

2012年12月30日 08: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图为:红木雕件 楚天金报讯图为:红木雕件

  (楚天金报 记者海冰 记者曹大鹏)过去,木雕作品一般采用普通木材制作,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黄花梨、紫檀等名贵红木资源枯竭,一些做完家具之后的边角余料也被拿来做木雕,而且价格也随红木一样水涨船高。昨日,记者在武昌红巷艺术城见到多件用小叶紫檀做的小摆件,不少价格在十万元以上,一件抵得上一套客房或卧房的普通硬木家具的价值。

  紫檀雕件店家不急卖

  大胆承诺:不保值退货

  一件1.1米高的竖琴木雕,其上有石榴、葡萄、蝙蝠等美好寓意的传统造型,乍一看没太多特别之处,只因材质是印度小叶紫檀,令其身价倍增。店主柯先生称,这件被命名为“天赐福音”的竖琴,重20余公斤,目前市场价格在12万元。“其雕工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最重要的是,此类木雕的市场价值中,材质占大头,目前这类小叶紫檀木材市场报价为每公斤4000元。”

  记者了解到,该店小叶紫檀雕件有几十件,其数量之多,在同行中属少见。除了这件竖琴,还有佛像、观音、寿星,以及笔筒、壶、手串、首饰盒等。其中一件高约88厘米、重约30公斤的紫檀观音,售价15万元。“这类名贵雕件卖一件少一件,还不一定能补到货,因此店家一般都不会急于去卖。”柯先生称,他是2008年入行的,当时一件小叶紫檀皇宫椅卖3万元,如今能卖到35万元。“名贵红木家具身价暴涨,也让木雕跟着沾光。”柯先生称,他们店对顾客还有个承诺,买了这类名贵木雕,放个几年没保值的话,可以拿回店里退货。“敢于做出这一承诺,是看好名贵红木资源枯竭,未来还有升值空间。”

  资深藏家提醒:

  收藏看好潜力股

  记者了解到,海南黄花梨已近绝迹,目前市场上占主流地位的名贵木雕,材质主要是越南黄花梨、小叶紫檀、红酸枝为主,价位多则十几万元,少则几万元。“一套紫檀柜子,价值大几百万元,与此相比,小件木雕因价位偏低,成为一些喜爱红木人士的新宠。”前来选购红木木雕的张姓老板对记者说。“其实,现在不少有追求的年轻人,更乐于在西式的居室环境中配上一件名贵木雕作品,不仅不会破坏整体设计,还能恰如其分地提升家具档次。可以说,喜欢名贵木雕的人,比相对喜欢名贵红木家具的人范围更广。”

  除了观赏收藏外,名贵木雕作为礼品也日益受到青睐。

  业内人士称,木雕作为一件艺术品,设计时往往是“因材施用”“依形而雕”,其雕工与材质本身相辅相成,像紫檀等颜色比较纯的名贵硬木就适合精雕细琢,而像本身纹理就很漂亮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在雕工上就宜巧雕甚至不雕。

  较早涉足名贵木雕的武汉资深藏家杨先生称,随着藏界对名贵木雕认识的深入,其认同度有望持续走高,价值也将继续提升。普通市民想要收藏名贵木雕,最好选择老挝酸枝木、缅甸花梨等目前价位较适中的下手,同时关注木雕的文化内涵,这类木雕升值潜力将会更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