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圈椅12年涨了125倍

2012年12月30日 14:17   沈阳晚报  微博

  红木增值前景广阔 入市出手仍需谨慎

  在收藏领域,红木家具收藏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珍稀红木家具,由于它独有的资源稀缺性、工艺精明性、实用功能性强导致升值、保值空间巨大,再一次引爆了新一波的收藏热潮。

  红木家具一枝独秀

  昨天,沈阳晚报记者走访了沈阳九路家具市场、红星美凯龙等家具专营商业网点,给人的感觉不是很热闹。一位从事装饰建材家具行业的业内人士介绍,今年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深入和人们对房产投资的转移,和房地产配套的家具销售也不像往年那么好。不过,这位人士表示红木家具则是一枝独秀,它的销售量可以说没有大跌,相反有很多店还出现增长。

  果然,在北二东路附近一家红木家具店,沈阳晚报记者看到一拨一拨的顾客进来,尤其中午午餐的时候,店内服务员都忙不过来。而来者主要关注的是红木家具的升值性。沈阳年年红、连年红红木家具店进出的人也不少。“我们红木家具并没有因为整个家具市场行情而遭遇销售额下降,相反销量向上增长。购买人群也有所变化,过去多是装修房子刚性需求的颇有经济基础的人,而现在多是手中有余钱、想通过收藏增值保值的投资者选择购买红木家具。”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黄花梨圈椅涨翻了

  “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铁西区一家红木家具店的负责人杨经理,在沈阳经营红木家具已经10多年了,可以说见证了沈阳人从不认红木家具到投资红木家具整个过程。他说,如今的红木家具在整个经济环境逆市的情况下出现上涨行情,让投资者为之一振,从而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

  回顾2000年前,当时红木的原材料还没那么稀缺,他以1.2万元出手一对海南黄花梨圈椅,如今海南黄花梨稀缺,市面上很难见到,而当他再想回购的时候,出价150万元对方也不答应,而这个价格在市面上也根本找不到同样的产品。2004年他还以1.2万元的价格出手了一对越南黄花梨圈椅,如今越南黄花梨也日渐稀缺,该圈椅增值的脚步一直未停。昨日,两个人在电话闲聊时,对方表示有人要以30万元购买这套圈椅,但被他拒绝了,“现在给我50万元也不可能卖。”

  高档红木原料稀缺

  杨经理说,业内对红木家具保值、增值功能非常看好,2005-2006年,当时他看到了高档红木原材料正在逐步减少,而市场正在增大,价格呈现上涨趋势,由此他预测3-5年内价格必然大幅增长,而在2007-2008年红木价格就开始暴涨,翻了2-3倍。

  而沈阳晚报记者从网络数据得知,今年从海南民间收集的海南黄花梨老料只有几千公斤,价格较过去高升,折合每吨1000-2000万元。越南黄花梨的供应量也正在大幅减少,现在基本上没有进口,市面上所见的多是以前的库存,每吨500-800万元。老红酸枝的供应量也不容乐观,大料每吨30-50万元。

  “好材质随着它的稀缺性,未来肯定会保值、增值。”杨经理说真正高档的红木是百年成材,也就是说经过100年的生长才能制作家具,而树木是不可再生资源且成长缓慢。

  记者 邓丽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