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红木家具包浆作假

2013年01月03日 09:10   东阳新闻网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

  包浆是判断红木家具价值高低的一个关键因素,打蜡的红木家具经过人们把玩、擦拭、使用频繁而形成包浆。这种包浆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带有这种包浆的红木家具价格也就相对较高。然而一些不法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竟然为红木家具制作出假包浆,以此来蒙蔽消费者博取高额利润,因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老家具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仔细辨别。

  自然包浆的形成

  包浆在家具行业中,也称作“皮壳”,它是在长年累月气候冷热干湿不等的条件下,通过空气氧化而使器物形成一种肉眼可见的表皮。经过几代人长久使用触摸,这层皮壳闪现出一种自然的光泽感,柔和浑成,无一丝做作的感觉。像紫檀、黄花梨等一些高档木材,本身有油性,年深月久,油质外泄,和空气中的尘土、人们触摸的汗渍互相融合就成了包浆。自然形成的包浆,摸上去没有丝毫寒气,反而有温润如玉的滑溜感。这种带有包浆的老家具是收藏的上乘之选,价格非常高。

  包浆如何造假的

  具有包浆的老家具是收藏家争相购买的对象,因仿古家具越来越多出现在市场上,假的东西越来越多,最常见的造假方法就是将新制的仿古家具进行特殊的加工做旧,冒充古家具出售。造假者通过在仿古家具表面涂抹弱碱甚至染发剂等方法,达到让新家具颜色变深的目的,并利用一些物理和化学方法制造年久腐蚀的假象,甚至将新料与老料混杂在一起拼凑制作家具,达到混淆真假的目的。伪造包浆是其中一种方法。一般在使用者经常抚摸的位置,会出现自然形成的包浆。为了做出包浆,有些作伪者常用漆蜡色作假,甚至用皮鞋油使劲地擦揩。

  支招辨包浆真假

  自然形成的包浆和仿造的包浆天壤之别,消费者仔细观察抚摸就可以辨别真假。自然形成的包浆色泽光亮,温润如玉,一点也不冰凉,且不油腻,爽滑自然。而假的包浆即使作假手段再高也难免有疏漏,通常摸起来手感油腻,或者能闻到一股难闻刺鼻的味道。还有一个细节大家不得不注意,包浆通常出现在家具经常使用的位置,如皇宫椅的扶手,如果出现在靠背上的包浆无疑是伪造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