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话题之红木家具投资

2013年01月20日 09:12   银河家居网  

  红木家具之所以备受推崇,一方面是因为其古朴高雅,另一方面,上等红木资源有限,生长周期非常长,具有一定的增值性。虽然近年红木价格持续高涨,但有两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消费者。那就是价格衡量和质量鉴证标准。业内人员指出,“手工雕刻和机械加工出来的效果很难辨认,而手工的成本却要高出很多。”

  作为消费者,挑选产品时更是无从考究,只是从黏贴的标签和导购人员的说词中获得产品的相关信息,自身对于产品的辨别能力则相对缺乏。“反正大多数消费者也不懂,你标的价格越高,他越可能认为是好东西,把价格标得太‘实在’,反而会被怀疑质量有问题。”做过红木家具生意的刘先生向记者坦言,价格存在水分在整个红木家具市场上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普通建材的成本计算,也许可以用市场价格减去行业平均利润的方法来粗略估量,但此方法运用到红木产品中,绝对得不到较为准确的答案。

  同一材质同款式产品,在不同店面价格相差甚远是常有的事。其中不乏部分产品以普通木材甚至是杂木来冠上黑檀、红檀、黑紫檀之名。如此一来,商家出售产品时即便打出6折或者更低折扣,依然可以获得暴利。

  反之,即使产品所用材料货真价实,红木正如古董,物品所蕴含的价值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度量结果,我们没有办法用一些定性的标准来缩小其中的弹性空间,红木家品的价格也许正因为如此才难能进行统一,也许价格难以统一的标准就在于此。

  随着红木家具走向热门,商家与消费者的纠纷也逐渐增多,让大家更为难堪的是,如果产品出现质量纠纷,即使是质检部门,检测能力也只是局限于确定其属于哪一个大的品类,具体的细分品类和产地,按照目前的鉴定手段暂时还做不到。

  鉴于红木市场鱼目混珠,产品品质参差不齐,消费者在购买或收藏的过程中还需要慎之又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