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行业首个价格指数发布

2013年01月31日 07:05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冯静)记者日前获悉,我国红木行业首个价格指数-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IHPI),将于近日正式发布。据悉,该指数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简称“红木委”)分析研究,并于2012年11月开始试发布。

  分析红木进口价格变化

  据了解,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IHPI)通过对我国海关进口数据的有效分析和计算,以2006年进口价格指数基数100为基础进行比较研究,并对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进行环比与同比分析,试析其变动的内在原因。此外,通过对进口红木的原木与锯材的价格指数进行研究,得出更为准确有效的数据,以便指导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

  据红木委秘书长车畅介绍,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的制定以我国海关进口数据为基础,试发布的数据同时参考了深圳阳光红木市场原料交易中心、上海福人红木市场等市场数据,得到广大业内人士的关注,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据其介绍,正式发布的数据中,还将征求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意见,参考企业的价格回馈信息,对指数报告做出相应修改调整。

  规避恶意炒作

  车畅表示,目前我国红木原料基本依赖进口,进口红木原料价格将决定红木制品市场的价格,因此该指数是红木制品市场价格变化的先导指数,是整个红木行业价格体系的晴雨表。该指数的发布将规避恶意炒作红木价格的行为,引导健康投资。

  北京红马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宇晨表示,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的出现,是红木市场市场化发展的结果。“以前红木原料进口主要由家具生产企业自己来操作,现在由于红木市场化逐渐发展,市场分工细化,出现了专业红木原料进口商,红木原料价格也自成体系。由于目前原料产地对于原料出口控制比较规范严格,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引自海关数据,比较权威,它的发布可以对企业的进料、生产、经营提供参考;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关注原料价格变化,对家具产品价格变化心里有数。”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红木资源越来越稀缺,目前市场也存在红木原料炒作现象。“有的大企业资金雄厚,利用原料价格上涨囤料再卖出赚取差价。这也是由红木市场特点决定的,希望企业、消费者能够合理正确利用这个指数,市场在不断发展中得到完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