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宫廷紫檀使用考略

2013年02月13日 00:18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清 紫檀雕龙纹罗汉床,成交价 109,7万元。(图片提供:南京正大) 清 紫檀雕龙纹罗汉床,成交价 109,7万元。(图片提供:南京正大) 清初 紫檀四面平桌,成交价234万元。(图片提供:香港佳士得) 清初 紫檀四面平桌,成交价234万元。(图片提供:香港佳士得)

  虽然元代宫廷内的紫檀器用家具使用的普遍程度不能和以后的明清两代相比,但不可否认,紫檀木在元代宫廷中的使用已占一定比例。

  元代宫廷紫檀使用考略

  文/周京南[微博](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宫廷部)

  核心提示:1:早在唐代,能工巧匠们就已经用紫檀木打造各种器物了。从现存的实物来看,今天在日本正仓院所藏的唐代文物中,就有一件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2:元代皇宫中不仅有以紫檀木为构架栋材建造的“紫檀殿”,在元代禁宫大内的一些家具器用陈设等也都采用紫檀木制成。

  紫檀木,是我国传统家具中名贵的用材之一,自古以来便被视为木中极品,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由紫檀木打造的家具更是被视为不可多得的珍品。历年以来,有关中国传统家具的专著或论文中,有不少篇幅都涉及到了紫檀木及紫檀家具,但是这些研究大多集中在明清两代,而对于明清之前的紫檀使用历史论述较少。本文拟就元代宫廷里紫檀的使用情况作一简要论述。

  紫檀木使用历史久远

  我国的传统家具,向以紫檀家具最为珍贵。我国古代最早关于“檀”的记载,始见于《诗经o伐檀》:“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一句熟悉的诗句似乎诉说着早在春秋战国以前,人们就已认识并利用了“檀”木。但诗句中所指的“檀”,古代本有“善木”的意思,其涵盖的木材范围显然要比现在大许多。目前所知,我国古代最早关于“紫檀”的明确记载,始于东汉末期。晋代崔豹《古今注》注:“紫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

  “紫檀”名称虽然早就见诸晋代文献,但有关以紫檀木打造器物的记载却是始于唐代。而据史料可查,在中国古代宫廷中最早使用紫檀,也是在唐代这一时期,《旧唐书》记载,唐开元时,收集天下图书:“甲乙丙丁四部各为一库,置知书官八人分掌之。”其集贤院御书,“经库皆钿白牙轴,黄缥带,红牙签;史书库钿青牙轴,缥带,绿牙签;子库皆雕紫檀轴,紫带,碧牙签。”可知,唐代内府里书库的“子库”中,就有用紫檀木雕成的书轴。另外,《南村辍耕录》里也记载了唐代开元时以紫檀木作书画轴头的史实:“唐贞观开元间,人主崇尚文雅,其书画皆用紫龙紬绫为表,绿文纹绫为里,紫檀云头杵轴……”而在明代文人李栩所著的《戒庵老人漫笔》里,更记载了一则唐代女皇武则天为其宠禽打造紫檀棺材的典故:“唐武后畜一白鹦鹉,名雪衣,性灵慧,能诵心经一卷。后爱之,贮以金笼,不离左右。一日戏曰:‘能作偶求脱,当放出笼’。雪衣若喜跃状,须臾朗吟曰:‘憔悴秋翎以秃衿,别来陇树岁时深。开笼若放雪衣女,常念南无观世音’。后喜,即为启笼。居数日,立化于玉球纽上,后悲恸,以紫檀作棺,葬于后苑。”从上述文献记载可知,早在唐代,能工巧匠们就已经用紫檀木打造各种器物了。从现存的实物来看,今天在日本正仓院所藏的唐代文物中,就有一件螺钿紫檀五弦琵琶,这件珍品也为上述的文献记载提供了详实的物证。

  元世祖近臣亦黑迷失进献紫檀木

  唐代以后,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手工业技术水平较之以前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元代是由中国北方少数民族蒙古族建立起来的政权,蒙古民族起自溯漠,以武定国。在东征西讨的过程中,固然对于被征服地的社会经济产生了很大的破坏作用,但是立国之后,元朝统治者一方面采取偃文修武、重工抑儒的政策,另一方面又开始重视发展社会经济和农业生产,开垦荒地,兴修水利。在手工业方面,由于世界各地手工业技术和科学知识的交流,各地科学家、技术家和技术工人征调来元朝,更加促进了手工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和产品的增加。若干生产部门中,如棉纺织业、印刷业和火炮制造业以及瓷器业的生产技术,都有所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元代统治者十分重视海外贸易,这一时期的海外贸易十分发达。

  元代领土辽阔,交通发达,农业、手工业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以外的多余商品,促使商人的贸易由国内转到国外。罗盘针的广泛应用和航海技术的进步,为开展海外贸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商业的需要下,使臣频繁出使海外,并鼓励参与对外贸易,开辟了新的海外贸易关系。在对海外贸易的过程中,来自殊方异域的特产源源不断地流入国内,许多舶来品甚至进入了元朝宫廷,这些舶来品中,除了犀角、象牙、珍珠、宝石、香料等珍品外,也有一部分是手工业产品所需的珍贵原料,这其中不能不谈到元世祖近臣亦黑迷失及其进献给元代宫廷的珍贵木材——“紫檀木”。

  亦黑迷失又称也黑迷失,初充世祖宿卫。至元九年(1272年)、十二年两度出使海外,十八年授荆湖占城行省参知政事。二十一年,使僧迦剌国(今斯里兰卡)还,复从攻占城。二十四年,使马八儿国(今印度半岛东南部),复充宿卫。授江淮行省左丞,行泉府太卿。二十九年,以熟悉海道,拜福建行省平章政事,副史弼侵爪哇,兵败,与史弼等并获罪削职。至大三年(1310年),起为平章政事,集贤院使,领会同馆事,告老还乡。

  亦黑迷失历仕世祖、成宗、武宗三朝,为“三朝元老”。他奉元廷旨意,数度泛海浮舟,出使外洋,经验丰富,在远赴海外期间,对于产于西南洋地区的紫檀木,亦黑迷失更是格外倾心。据《元史》记载,亦黑迷失于“至元二十四年,使马八儿国,取其佛钵舍利,浮海阻风,行一年乃至。得其良医善药,遂以其国人来贡方物,又以私钱购紫檀木殿才并献之。”当时元朝宫廷正营建大都的宫殿,而紫檀木对于元朝宫廷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珍贵的殿材,所以亦黑迷失在出使西南洋的“马八儿国”期间,又以私家钱重金购得紫檀木献给元廷。

  马八儿国是印度南部的古国,文献记载马八儿与俱蓝国,是“忻都田地里”(元代对印度次大陆的统称)中“足以纲领诸国”的两个重要国家,与元朝关系密切,自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起,马八儿国多次遣使入元,带来珍珠、象、犀、奇兽等物。马八儿国位于今印度南部的马拉巴尔,其地理位置与今天印度西南部的迈索尔接近,而印度西南部正是植物学界公认的极为名贵的“檀香紫檀”的唯一产地。根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先生讲:“属于紫檀属的木材种类繁多,但在植物学界中公认的紫檀只有一种‘檀香紫檀’,俗称‘小叶檀’,真正的产地为印度南部,主要在迈索尔邦。”又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的《家具用木材》一书转引《红木》标准的规定:“红木共分八类……其中紫檀木类的适用树种仅一种,为‘檀香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产地为南亚一带的印度南部。”可知,亦黑迷失从印度南部马八儿国购进的紫檀木殿材,应是极为名贵的“檀香紫檀”,也就是“小叶紫檀”。

  亦黑迷失不辞劳苦,出使重洋,“取佛钵舍利”,“得良医善药”,同时又以重金为皇家进献紫檀木,其一片忠心,深得世祖皇帝的赏识。史载亦黑迷失回国后,“尝侍帝(元世祖忽必烈)于浴室,问曰:‘汝逾海者凡几?’对曰:‘臣四逾海矣。’帝悯其劳,又赐玉带,改资德大夫,遥授江淮行尚书省左丞,行泉府太卿。”元世祖忽必烈去世后,成宗继位,亦黑迷失又于成宗元贞二年(公元1296年),再次向元朝宫廷进献紫檀木。成宗元贞二年五月丁酉,“也黑迷失(即亦黑迷失)进紫檀,赐钞四千锭。”受到了成宗皇帝的厚赏。

  元代皇宫里的紫檀殿

  亦黑迷失向元廷进献的这批紫檀木,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笔者在前文中曾有叙述,亦黑迷失于至元二十四年出使马八儿国后,“以私钱购紫檀木殿材并献之。”说明亦黑迷失以重金购买的这批紫檀木是元大都宫殿建造中不可多得的珍贵的建筑材料。据文献记载,元朝的宫殿建筑中有一座紫檀殿,就是采用亦黑迷失进献的紫檀木建筑而成。元朝王士点所撰的《禁扁》一书曾专门记载了元大都各个宫殿的殿名,其内就有“紫檀(西)”殿之名。说起紫檀殿,不能不简要地谈一下元大都的宫殿。元世祖忽必烈继位后,自上都(和林)迁往大都,元大都开始兴建于至元四年(公元1267年),在金中都东北郊外以琼华岛至金大宁宫一带为中心建设一座新城,大都城由刘秉忠等人主持规划,他们按古代汉族传统都城的布局进行设计,历时八年建成。

  在修建大都的同时,元朝的宫殿也开始了紧锣密鼓地施工。大都城由外城、皇城及宫城三套城组成,其中元朝的宫殿是大都城中的主要建筑。元朝大都的宫殿,是陆续修建完成的。“至元十年(公元1271年)十月初建正殿、寝殿、香阁、周庑,两翼室。十一年(公元1274年)正月朔,宫阙告成,帝始御正殿,受皇太子诸王百官朝贺。十一月起阁南大殿及东西殿。……至元十八年二月,发侍卫兵完正殿。”至元二十一年(公元1284年)正月,帝御大明殿,右丞相和尔果斯率百官奉玉册玉宝上尊号,诸王百官朝贺如朔旦仪。“元至元二十八年(公元1291年)三月……发侍卫兵营紫檀殿。”

  元大都宫殿内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建筑,而紫檀殿就是其中一座。从“至元二十八年三月……发侍卫兵营紫檀殿”这则史料看,紫檀殿修建年代要晚于元大内其它宫殿,建于至元二十八年。据史书记载,紫檀殿位于大明寝殿的西侧,“大明殿为登极、正旦、寿节会朝之正衙。寝殿后连香阁,文思殿在寝殿东,紫檀殿在寝殿西。”而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对紫檀殿的记载最为详细具体。“文思殿在大明寝殿东,三间,前后轩,东西三十五尺,深七十二尺。紫檀殿在大明寝殿西,制度如文思,皆以紫檀香木为之,缕花龙涎香,间白玉饰壁,草色髹绿,其皮为地衣。”从陶氏所记可知紫檀殿的装修极为讲究,陶氏文中记载紫檀殿的“制度如文思”,说明紫檀殿的尺寸与大明寝殿东侧的文思殿一样,东西长三十五尺,南北深七十二尺。紫檀殿的整体建筑“以紫檀香木为之”,除采用极品硬木紫檀木建造外,又在殿内装饰缕花龙涎香,在墙壁上镶嵌有晶莹剔透的白玉,可谓不计工本,极尽奢华。

  紫檀殿建成后,元代帝王曾在此召见高丽王世子及从臣,赐宴饮酒,一些祈祥求瑞的巫术活动也在此进行。《朝鲜史略》记载:“帝召见世子于紫檀殿,御案前有物,大圆小锐,色洁而贞,高可尺有五寸,内可受酒数斗,乃摩诃钵国所献骆驼鸟卵也。帝命世子观之,仍使可臣赋诗以进。可臣献诗曰:‘有卵大如瓮,中藏不老春。愿将千岁寿,醺及海东人。’帝嘉之,辍赐御羹。”另据史载,“高丽忠烈王十八年(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八月,遣郎将秦良弼押咒人巫女如元,帝召之也。九月,帝御紫檀殿引见,世子令咒人巫女等入殿执帝手足咒之,帝笑。”又,元英宗“至治间,燕人史骡儿善琵琶,蒙上爱幸。上使酒,无敢谏者。御紫檀殿,一日饮,骡儿歌殿前欢曲,有酒神仙之句。上怒,叱左右杀之。后悔曰:‘骡以酒讽我也。’”

  从上述文献记载来看,紫檀殿并非元代帝王处理朝政、举行重大朝会活动的正殿,而是属于款待藩属、秘作符咒、或暴殄豪饮之所,元代帝王的一些与朝会政事无关的活动选在此殿进行。紫檀殿虽非正殿,但它在元朝宫殿中的地位非同一般,元朝世祖皇帝忽必烈最后病逝之所,就是在紫檀殿内。正说明了该殿在世祖皇帝去世前的病情加重时刻,为世祖皇帝的就寝休憩之寝殿,紫檀殿在元代皇宫里的重要性于此可见一斑。

  元代皇宫中不仅有以紫檀木为构架栋材建造的“紫檀殿”,在元代禁宫大内的一些家具器用陈设等也都采用紫檀木制成。元代紫檀的使用,较之元以前唐代宫廷里的“紫檀轴”、唐武后为宠禽鹦鹉打造的紫檀小棺等范围更广,涵盖面包括延春阁寝殿内的紫檀宝座、神御殿里的紫檀画轴以及雕饰紫檀福海龙纹的卤薄仪仗等,如元末文人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一书中记载元朝大内延春阁的寝殿之内,就设有紫檀宝座。“寝殿楠木御榻,东夹紫檀御榻。”此外,在元大都宫殿内供奉祖先御容的“神御殿”里,其所供奉的帝后御容的画轴,也用紫檀木制成。“其绘画用物,……大红销红梅花罗四十尺,红绢四十尺,紫梅花罗七尺,紫檀轴一。”元代的卤薄仪仗中,也出现了以紫檀木雕成的海水龙纹。如“木辂,黑质,金妆,青绿藻井,栲栳轮盖。外施金妆雕木云龙,内盘描金紫檀雕福海圆龙一,顶上匝以金鍮石耀叶,八十有一。”值得一提的是,《南村辍耕录》里延春阁寝殿内的宝座“紫檀御榻”,是我国古代文献中首次明确出现以紫檀木制成宝座的记载。

  综析相关的史料得知,在明以前的元代,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外贸易的发达,使得来自殊方异域的名贵紫檀木大量进入宫廷中。虽然元代宫廷里紫檀器用家具使用的普遍程度不能和以后的明清两代相比,但不可否认,紫檀木在元代宫廷中的使用已占一定比例,这也是元之前历朝所未有过的。可惜的是,元亡之后,元朝皇宫中的多数建筑遭到拆毁,紫檀殿及元朝宫苑里的紫檀家具器用也未能幸免,一同湮没在历史的风尘中。好在今天我们还能从文献资料中得知当年元代的宫殿里曾存在过一座构思奇巧、工精料细的紫檀殿及紫檀器用家具等,这些记载将中国古代宫廷中使用紫檀的历史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2013年2月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