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黄花梨的公母有何分别

2013年02月20日 13:39   东南网  

  在红木行业,黄花梨正在演绎神话。“黄花梨”一词不是一个规范的树种名称,通常意义上说的黄花梨,是指生长在中国海南的降香黄檀。现在市场上海南黄花梨几近绝迹,越南黄花梨也趁势而起,但木材性质上跟海南黄花梨还是有很大差距。

  在光辉笼罩之下,海南黄花梨其实还有其他的说法,有一种常见却又经常会被人忽略的木材,常与降香黄檀混淆。在海南当地,人们把学名“降香黄檀”的黄花梨成为“花梨母”,与它并称“花梨公”的是海南黄檀。

  20世纪80年代以前,海南黄花梨的植物学名其实就叫“海南黄檀”。但当地人却对我们认定是同一树种的树木有“花梨公”、“花梨母”两种不同叫法。1984年,国内的木材树种专家对海南黄檀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最后对其进行了重新分类,“花梨公”仍沿用海南黄檀称谓,“花梨母”被新定名为降香黄檀。

  花梨公,树种名海南黄檀,拉丁名Dalbergiahainancnsis。树高可达20米,胸径40厘米,树木形态及解剖特征都跟降香黄檀十分相似。但它的木材无香味,一般光泽比较强,纹理很清晰,质地较黄花梨轻。它没有列入红木国标,是普通木材。可作建筑、家具、板料、门窗、农具等用途。

  花梨母,树种名降香黄檀,拉丁名Dalbergiaodorifera,就是俗称的海南黄花梨。跟花梨公不同,它喜欢生长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木材有光泽和香气,用于制作高级家具、乐器、算盘、雕刻等,异常珍贵,市场上几近绝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