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藏一套红木桌椅重达3.6吨

2013年03月20日 07:27   北方新报  微博

红木椅背的精美雕刻 红木椅背的精美雕刻

  红木家具作为中国传统家具领域中的文化瑰宝,自古以来就受到偏爱,凭着天然的纹理、严丝密缝的结合工艺、构思巧妙的结构工艺、手艺高超的制作工艺,弥足珍贵的艺术内涵与艺术性格,已成为时下中国人最为热衷的家具款型。其原材料的稀缺,民族独特传统文化内涵的赋予,成为当今藏家收藏、投资的一大热点。

  近日,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大召广场看到,一套红木桌椅竟然重达3.6吨。这套桌椅采用老挝大红酸枝精心制作而成。老挝红酸枝花纹漂亮,优雅清新,纹理层次感分明,有深褐色或褐色直丝状条纹;味辛香,油性大,有光泽,鬃眼细、小而密;密度大,可沉于水,相对其他红酸枝不易裂。其不仅具有黄花梨的迷人花纹,也具有紫檀稳重大气的色泽,因此红酸枝与小叶紫檀、黄花梨并称为宫廷专用的“三大贡木”。

  据收藏者荣先生介绍,这套总重量达3.6吨的桌椅,从体积和重量来看在红木家具中都是极为少数的。其工艺采用平雕、立雕、透雕、镂雕等技法精心制作,并且巧妙利用木材天然纹理,严谨的制作工艺精雕细琢而成,线条流畅,活灵活现地表现“九龙八马”主题内容。椅背的装饰画面构思精巧,刀法细致,人物形态逼真。荣先生说,中国传统的红木家具大都需要纯手工制作。一套好的红木家具,需要百年以上成才的原材料,从取材、保存、烘干、制作、加工、打磨……每一环节的程序都很讲究,单打磨就需要若干工序流程,可以说这套桌椅是非常珍贵的一套收藏品。

  随着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熟悉回归以及家居条件和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红木家具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全面,红木家具的文化价值、艺术审美价值和投资收藏价值也备受人们关注。

  文、摄影/本报记者  辛永红

  (北方新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