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行家专家解析消费误区

2013年03月20日 07:56   中国建材第一网  

  《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读起来或许让人感觉有点晦涩,为此我们特地到第六空间大都会的红木专区进行采访。那里有杰佳红木、艺尊轩、年年红、兰福红木、名鼎檀、紫檀阁等近10个国内知名的红木品牌,是杭州人选购红木的集中地。在红木区各大品牌老总们看来,买红木家具的人越来越多,但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懂如何消费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越重越好?

  红木家具是业内对稀有木种做成的家具的统称,这些木种的密度较高,相对重量就重一些。这就让很多人以为越重的红木家具越好,选家具的时候往往会抬一下,感觉分量如何。“榆木也很重,它可不是红木!”名鼎檀的沈总说,这种越重越好的误区因为有些品牌论斤卖红木家具而越来越“深入人心”,其实也有一些非红木类树种密度很大,红木类木种中也有密度不大、纹理漂亮的,密度特别大的材质其实不适合做家具。

  看个报关证就可以了?

  现在的红木家具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很多消费者为了确保家具材质正宗,一般都会要求红木家具厂家出示报关证,看了报关证才会放心地下单。在沈总看来,光是有报关证是不够的,买红木家具得看四证,“首先是当地(产地)林学院证明、进口报关证、当地质检机构证明,最后是产品质量明示卡。林学院证明的是材质,报关证证明的是原材料产地,质检机构证明的是产品质量,明示卡有产品工艺、质量等级、如何保养等。”即将实施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就有要求,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生产企业须在明示卡上详细注明家具的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工艺分类、产品质量等级、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

  红木家具上漆才好保养?

  为了红木家具不受损伤就要上一层清漆,这样既可以保持红木的原汁原味又好保养……选红木家具的时候,如果听到销售员这样介绍,可以肯定的是你看到的不是很好的红木产品。兰福红木的赵总解释,好的红木材料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自身就会分泌油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古董红木家具用得越久、色泽就越亮。所以,材质名贵的红木家具,一般都不会上漆,只会打磨之后打一层蜡。平时红木家具的保养也很简单,你只要用一块干净的棉布擦洗就可以了。

  红木家具全都价格很高?

  一张床上百万,一把椅子上万,一张桌子十多万……媒体上频频出现的各种天价红木家具,给人一种感觉——一般家庭是用不起红木家具的。在大都会的花梨传奇,你就会发现,红木家具中也有价格跟实木家具接近的,这一家卖的就是用花梨木做成的红木家具。销售员介绍,他们销售的就属入门级的红木家具,由花梨木制成,单品价格在几千元的家具并不在少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