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黄和越黄是双胞胎吗

2015年12月09日16: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虽然二者只差两个字,但价格却相差数倍。长久以来,大家在选购黄花梨手串的时候都会纠结,到底怎样才能分辨出黄花梨手串是海黄还是越黄?小潘今天特意去到潘家园旧货市场“黄花梨世家”商户,向资深卖家陈女士请教了一番!接下来小潘就从花纹、密度这两大方面教给大家辨别的方法。

   什么是新料、老料及干料?

  新料,是指刚刚砍伐下来的木料,还没有风干,内部水分含量大,比较嫩。

  老料,是指树龄超过百年的木料,砍伐后存放时间较长,内部几乎不含水分。

  干料,是一种介于老料和新料之间的木料,在砍伐下很久但表皮还没有完全被腐蚀氧化的木料,密度较好。

   海黄和越黄PK

  ——花纹的区别

  大多数喜欢黄花梨的玩友都是被它炫丽的花纹所吸引,海黄与越黄相比:

  海黄的花纹更加丰富多彩,比如千眼玫瑰纹,它的花纹犹如玫瑰花一样绽放,而且这种花纹的成品很少。海黄还有一类,是鬼眼非常生动有层次的花纹,要是达到对眼就属于上品了。还有一种纹理是虎皮纹千眼,这种就属于极品范围了。

  越黄的纹理相对海黄来说显得不够纯粹,界限模糊不清,最明显的差别是棕眼是短而粗大的。

海黄和越黄真的和双胞胎一样像吗?

  ——密度的区别

  海黄比越黄更加密实,比重大,海黄中老料的密度高一点,毛孔细、油脂多,但是以黑色居多,花纹没有新料的好看。

  越黄的密度相对不够,比海黄轻很多,毛孔很粗。即使越黄的老料也会出现粗毛孔的情况,但不会很明显。  

  ——工艺的区别

海黄和越黄真的和双胞胎一样像吗?

  这里海黄和越黄都可以用此方法来判断黄花梨的纹理工艺:

   横纹:横纹的工艺很复杂,要用黄花梨木的芯来做,由于硬度较高,如果打不好的话珠子的大小会不匀,所以很多商家不敢冒险,一旦失误就会造成没法卖或是卖不上价钱的情况,因为很容易造成珠子开裂或是使珠子变长。

  顺纹:顺纹的工艺比较好打造,打的珠子圆,而且保险一点。但是有一些没有横纹黄花梨的商家就会说横纹没有顺纹好,以此来忽悠买家买顺纹的。

  大家可以看上面两张图片的比较,横纹确实要比顺纹的纹理漂亮,所以要用好的工艺把黄花梨本应有的美展现出来。 

  ——高仿产品区别

紫檀柳:紫檀柳很像黄花梨,有些打了蜡的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但是它与海黄和越黄的价位却相差胜远,只有两三百钱。紫檀柳并不是什么珍贵稀有的木材,纹理上没有海黄和越黄那么密实、清晰,没有层次感,而且很生硬。

  紫檀柳:紫檀柳很像黄花梨,有些打了蜡的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但是它与海黄和越黄的价位却相差胜远,只有两三百钱。紫檀柳并不是什么珍贵稀有的木材,纹理上没有海黄和越黄那么密实、清晰,没有层次感,而且很生硬。  

  ——行情的区别

海黄和越黄真的和双胞胎一样像吗?

  据陈女士介绍,如今买海南新料黄花梨的客人较多,价位上大家都会选择一万元以下的手串。小潘也为您打探了几款手串的价格:

  上面这四款黄花梨手串您能分清都来自哪里么?从最左边开始看,第一件是产自越南的黄花梨,它现在的售价约2000左右,第二件是来自海南新料的黄花梨,属玫瑰花纹,售价约5000左右,第三件是海南老料的黄花梨,精美的对眼花纹,售价约13000左右,最后一件是海南干料的黄花梨,虎皮纹+玫瑰纹的纹理,称得上是极品,售价38000左右。

(文章来源:潘家园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黄双胞胎黄花梨新料花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