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这样的椅子已属奢侈 织田宪嗣收藏了1350把

2016年04月14日11:0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日本收藏家织田宪嗣从全世界收集了1350把经典椅子
柯布西耶设计的LC4躺椅是织田宪嗣收藏的第一把椅子

  日本收藏家织田宪嗣(Noritsugu Oda)第一眼迷上的是法国建筑师勒·柯布西耶在1928年设计的LC4躺椅。金属结构轻盈稳固,表面包覆着皮革,可半卧、可全躺,现代主义的简洁摩登加上符合人体工学的舒适感令它成为家具设计史重要之作——在日本百货公司高岛屋作为经典作品展出时,深深地吸引了刚到新公司工作的织田。

  然后他用十次分期付款拥有了它,而这只不过是贯穿其半辈子收藏之路的开端而已。在此后的几十年里,织田凭借自己的财力坚持不懈地从全世界收集各种各样的经典椅子,迄今为止已达1350把之多,年代从1850年至今,其中由丹麦设计师创作的名作有约800件。

  现在担任日本东海大学教授的织田,从最初因为爱好而收藏椅子,但后来为研究。他同时收藏了约三万多分关于椅子的文献资料,为藏品整理数据档案、制作和收集椅子的设计图纸,对藏品进行多个角度的专业摄影、留存有5000张摄影图像。

  甚至他还为这些宝贵的椅子们建立了一个私人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北京红砖美术馆展览现场的丹麦椅子
北京红砖美术馆展览现场
安藤忠雄设计的“梦想椅”

  博物馆是一个距离织田家不远的仓库,入口出的标识是英文单词椅子“Chair”加一个反写的“S”,既是复数之意又类似问号。织田对自己的这个巧妙设计颇为骄傲,因为它正代表着通过椅子所寻求的设计本质。“我一辈子都会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椅子到底是什么?”

  近日,在他的上千件椅子收藏中,有25件重中之重的宝贝来到了北京红砖美术馆展览,与之同时展出的还有满墙与椅子相关的展览海报。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关于生活中常见事物与美好追求联合而成的世界。

  “我这次拜访织田先生非常感动,”美术馆馆长、同为收藏家的闫士杰在说起展览之前的准备工作时说,“他收藏并不是为了增值,而是作为系统的教养和文化传播。以他在日本的收入来做这么大规模的收藏其实是很艰难,他说自己几次都站在楼上想要跳下去。”

  他在织田家中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细节,院子里的树上挂着只红苹果。等晚上出来发现它被小鸟们啃得只剩下最后一点点——原来是因为北海道冬季雪量极大,鸟类很难觅食,于是织田先生就特意每天喂它们一点。“收藏家通常都是‘恋物狂’,对其他生命的这种爱惜也应该是类似的。”他说。

  在逐渐成为“世界上收藏椅子最多的人”过程中,织田心目中最喜欢的首当其冲便是丹麦设计师汉斯 韦格纳(Hans Wegner)。他一生设计了一千多件家具作品,其中有许多足以载入史册、甚至直到今日都依然可以在各种场所见到,比如受中国明代家具启发所设计的“中式圈椅”、“Y字椅”,还有“孔雀椅”、“三角贝壳椅”。

汉斯·韦格纳
海豚椅,汉斯·韦格纳,1950
三角贝壳椅,汉斯·韦格纳,1963
牛角椅,汉斯·韦格纳,1960
Y字椅,汉斯·韦格纳,1950

  创作于1950年的“海豚椅”使用橡木、藤条和黄铜,造型纤巧优雅,它甚至曾在2012年丹麦家具拍卖会上以一百万克朗的高价售出,创下了丹麦家具拍卖的最高纪录。而1949年的“总统椅”则被喻为是韦格纳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在比例的美感、舒适度等各方面都有很高的完成度。

  这把椅子结合椅背和扶手的优美椅脑利用指接榫连结三截木材而成,这要求三截木材的品质、干燥程度平均,否则就无法运用指接榫技术接合。它曾经由于刊登在美国设计杂志《室内》而一举成名。此外,1960年美国总统大选电视辩论时,尼克松与肯尼迪坐过这款椅子,更使其在美国和丹麦名声大噪。

  展览展出至2016年5月15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椅子收藏奢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