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之变:洛可可家具漫谈

2013年04月02日 10:05   收藏·拍卖  

壁橱,被认为是安德列·夏尔·布勒或其工作室所作,18世纪前半期,法国 壁橱,被认为是安德列·夏尔·布勒或其工作室所作,18世纪前半期,法国 法国镀金双烛台壁灯,仿安德列·夏尔·布勒风格,1900年,法国 法国镀金双烛台壁灯,仿安德列·夏尔·布勒风格,1900年,法国 德意志洛可可漆金木雕镜子,约翰·米赫尔·赫本豪特,18世纪中期或以后,德意志地区 德意志洛可可漆金木雕镜子,约翰·米赫尔·赫本豪特,18世纪中期或以后,德意志地区

  文:黄婷怡

  无论是洛可可风格盛行前的巴洛克风格,抑或是十八世纪后半叶兴起的新古典主义,都不断回溯古代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1715-1775年间的艺术和装饰,却偏离了这条道路,与“享乐”、“放纵”、“轻浮”、“世俗”联系在一起。这时期的作品采用不对称的轮廓和纤巧繁复的C行、S行曲线,以及自然主义的表现手法。构图方面,刻意营造轻盈、上升的视觉效果。欧洲人对异国情调的喜爱突出地体现在装饰艺术中,他们模仿东方装饰母题,并使用在家具、织物、陶瓷上。这段路易十五统治时期的洛可可艺术被称为“反古典主义”(anti-classicism)。

  洛可可艺术是古典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延续

  大多数情况下,风格的变化不是突然的。有时,新风格的制造者似乎把前辈们的特点基本继承了下来,甚至发展了旧有风格的精神。对于洛可可艺术,特别是洛可可装饰艺术,情况尤其如此。尽管用前面所述洛可可艺术的特征对这时的家具设计进行概括仍然十分有效。然而,但凡概括,总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精彩的细节。事实上,即使被贴上不同风格标签,不同的洛可可古董家具中也可以看到古典和文艺复兴装饰的蛛丝马迹。因此,注重那些“反古典”的方面时,也不必指责看似流于表面,不够专业的判断:很多不同风格的家具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大量洛可可装饰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作对旧风格的延续,这也是确有其事的。

  “布勒镶嵌”壁橱

  在洛可可艺术正式到来之前,法国宫廷潮流已为各地争相效仿。17世纪末到18世纪初的法国摄政风格(Régence style, 约为1710-1730年间,这一时期被看作巴洛克到洛可可之间的过渡期)延续着从前一批宫廷艺术家对庄重、雄伟的古典主义的追求,这时的家具设计中仍然可见古典主义趣味的踪迹。安德列·夏尔·布勒(André Charles Boulle, 1642-1732)是十分成功的细木镶嵌工(即ébéniste,主要负责镶嵌,有些文章仅译作细木工)。他参与制作的木质家具深受皇室和贵族喜爱,对后世的家具设计也影响巨大,甚至他的镶嵌手法被命名为“布勒镶嵌”(Boulle marquetry)。布勒工作室制作的壁橱采用了双门单柜的新形式,这个样式很快便广为流行。它的外表采用了镀金和镶嵌的制作工艺,这两种工艺在随后的洛可可盛期也广受欢迎。衣橱门板上的两个人物分别是苏格拉底和伯里克利的情人阿斯帕希亚(Aspasia)。除了这两个人物装饰外,从纹样中也可以找到古典主义风格的体现。壁橱在外形上主要采用直线,且整体对称均匀。衣橱的上下两段线脚来自古典主义的蛋和箭装饰母题。门板上用优雅的阿拉伯式纹样作底。研究洛可可装饰的专家弗里斯克· 金伯尔(Friske Kimball)指出,洛可可装饰的C型和S型曲线——也即十七世纪中后期,在老让·贝朗(Jean Bérain the elder, 1638-1711)手中成熟起来的装饰——至少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流行的阿拉伯式纹样。尽管被称为阿拉伯式,它实际上来自古典时期,欧洲人却为它灌上了一个异国情调的名字。

  壁灯、镜子和镶板的运用是洛可可室内装饰的特色之一

  一套四件法国镀金双烛台壁灯为后世仿布勒的设计而作,但仍保留了布勒风格的特点,整体对称、稳重。从中间的美杜莎头像处,伸出两股烛台和古典风格的植物叶饰。这种神话人物与植物装饰结合的方式,来自文艺复兴晚期的怪诞装饰。欧洲对古典怪诞装饰的重新发现,是从1498年尼禄黄金屋的考古发现开始的。自此之后,艺术家们开始把这种装饰应用到各种装饰艺术中,也使其与古典风格的装饰环境相协调。

  这种壁灯通常被置于镜子两侧。这面洛可可漆金木雕镜子由18世纪中后期德意志地区装饰艺术家约翰·米赫尔·赫本豪特(Johann Michael Hoppenhaupt,1709-1755)设计。不过,在1690年(进入洛可可时期以前)建造的凡尔赛宫镜厅(Galerie des Glaces)中,镜子金碧辉煌的效果已经被发挥得淋漓尽致。17世纪末的法国仍积极地从古典和文艺复兴艺术中吸取大量营养,并探索有别于意大利的艺术样式。而到了18世纪,在墙上装饰大面镜子的做法更为广泛,在不少法国绘画中都有体现。在镜子两旁一般还会装上壁灯,以增强夜间的照明效果。镜下可摆放抽屉柜、边桌(side table)等家具。

  在镜厅和其他很多洛可可室内环境中,大型镜子会被装饰在墙壁上。而在古典主义的室内装饰中,墙上往往会出现仿照古罗马和文艺复兴装饰方式制作的壁柱或半柱。到了18世纪中期,洛可可式室内环境发展成熟。与古典主义不同,洛可可室内墙壁上常采用镶板装饰,比如弗朗索瓦·布歇《卖帽女》背景墙上的镶板。板上植物纹样的线条由一段段的C型曲线组合而成。镶板并不只用于装饰私密空间,在富丽堂皇的大厅中也经常使用,镜子通常放置在镶板之间。

  随着大城市的人口迅速增长,居住空间出现了新的变化,出现了由多个房间组合而成的时髦寓所(appartement)。这种新式的居住环境把不同的生活环节分散到不同的房间里,换句话说,房间的功能已较为明确,室内家具的布置也因此有一定的规律。有趣的是,尽管梳妆的小镜和大床与我们今天的情况一样,会出现在卧房里,但在18世纪,卧房通常也是接待客人的场所。在《卖帽女》中,还可以看到,售卖丝带、帽子的姑娘被带到了女主人的房间,而女主人在床边梳妆的同时,也在兴致勃勃地挑选商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