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精选红木家具把握四大要领

2013年05月01日 10:32   深圳特区报  

  近几年,红木家具的增值潜力和收藏价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和收藏家的青睐,加之其价贵利大,一些家具厂商试图从中牟取暴力,以五花八门的手法造次造假,引起许多买家疑虑重重或者望而却步。带着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红木专家深圳兴鸿红木家具销售经理刘术记。

  他真诚地向记者一一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红木家具造假手法:一是染色处理,用各种化学成分对近似红木颜色的家具进行染色处理,以求在外观上接近紫檀等红木家具;二是以次充好,用颜色与木质接近的木材制作假冒红木家具。三是从越南低价进回红木家具半成品散件,在国内再进行雕花,木工改装,这只是表面功夫,其实它的卯隼结构,或造型是改变不了的,这些更要注意,改装后的家具尤其以沙发居多。四是贴皮,外表贴上接近花梨或者紫檀的木皮,其实用的只是硬条木或便宜材质。这些比较少见,最致命的有些商家为了获得更大利润, 像一套沙发,竟把扶手、座板,靠背用好的材料,大家不留意也不易辨认的腿部又用其它较差的材料。五是拆改拼装,比如把紫檀木的家具拆分开,部分使用一些近似紫檀的木材重新拼装。或者用剩余小料或废料经化学处理,再贴接拼补成完整的家具。

  针对造假红木家具,刘术记提醒消费者注意把握四个基本鉴别要领:

  一是掌握红木相关的知识,进行理性消费。红木毕竟是一个专业性、知识性很强的领域,搞清楚红木标准中的5属8类33种,最好掌握它们的学名、俗称、产地以及相关特性,以免被商家五花八门的名词蒙蔽。

  二是从木纹和重量上来辨别真假红木家具。 红木鉴别,重在木纹,如花梨的木纹又浅又细,直如垂线,酸枝的木纹粗成黑筋,曲如水波,鸡翅的木纹弯如峰峦争奇,一望便知。尤其是常见的虎斑纹、山水纹,质朴美观、幽雅清新,清晰可辨。而仿制品油漆后一般颜色厚实,常有白色泛出,无纹理可寻。

  三是用刀片试刮背面或者底部,腿部,细察辨别,如用刀片刮开紫檀木,里面为红褐,与表面的紫褐氧化层形成鲜明对比。过几日,刮开面由于氧化作用也会慢慢变成紫褐色,无此症状必假。如果商家不同意刮看,则放弃购买。

  四是消费者在签订销售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求商家按照红木标准上的名称标注,以免日后出现纠纷导致维权困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