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揭秘金丝楠木皇家御用之惑

2013年05月06日 09:38   中国文化报  

几座式瘿木圆角柜 几座式瘿木圆角柜 北海公园大慈真如宝殿 北海公园大慈真如宝殿

   最近两年,在紫檀、黄花梨家具原材料疯涨之后,金丝楠木的价格又迅速上涨,天价金丝楠木家具比比皆是,而金丝楠木原材料价格也水涨船高,在古典家具行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黄花梨辉煌谢幕,金丝楠王者归来。天价金丝楠木的说法不绝于耳:一根金丝楠木换一栋楼,一根金丝楠木可换一辆宾利轿车,一张金丝楠木桌子价值3亿元,一对金丝楠顶箱柜标价300多万元,四川村民挖出价值1200万元金丝楠木……火爆的市场行情也引起了金丝楠木的投资热,甚至有商家宣称,金丝楠木已经进入零风险投资期。记者通过对业内专家进行采访,试图还原金丝楠木的本来面目。

  □□本报记者 黄辉

  嘉宾 周默:明清家具材质研究专家

  曹静楼:故宫[微博]博物院文物修复专家

  沈平:古典家具研究者

  在疯狂的金丝楠木之后,支撑其暴涨的重要卖点是“皇家御用”的头衔,市面上关于“金丝楠木是皇帝专用木料,是帝王之木”,“清代权臣和珅,因为用楠木造房,才被嘉庆皇帝赐死”等关于“皇家专用”的传言很多。

  何为金丝楠木?

  百度百科:金丝楠木为桢楠属树种,在中国约有34种,只要显现金丝明显的均可确定为金丝楠木。金丝楠是中国特有的优良木材,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明末就已经濒临灭绝。

  市场说法:由于过度砍伐,早在明末,金丝楠木已经濒临灭绝,所以价格十分昂贵,古代更有“一楠一命”的说法。

  关于金丝楠木较为详细的记载,要数明末清初学者谷应泰《博物要览》中的描述:金丝楠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材质细密,松软,色黄褐微绿,向明视之,有波浪形木纹,横竖金丝,烁烁可爱。在古人看来,金丝楠木水不能浸,蚁不能穴,经千年不腐,而且还有幽香。纹理淡雅文静,质地温润柔和,光泽感历久弥新,成为除了紫檀、黄花梨等红木外,软木中最受欢迎的品种。

  在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一书中,他将家具木材分为两类:第一类硬性木材,包括紫檀、花梨、鸂鶒木、铁力、红木、乌木6种;第二类非硬性木材,包括榉木、楠木、桦木、黄杨、南柏、樟木等共11种。据陈氏《分类学》指出,常被用作建筑及家具材料的有雅楠以及紫楠,紫楠别名金丝楠,为小乔木,有时为大乔木,产浙江、安徽、江西及江苏南部。

  周默,曾就职于国家林业部,从事珍稀硬木的进出口工作,著有古典家具用材研究专著《木鉴》一书。他对国内外重点林区进行过多次实地考察,对树木的生态环境、木材特征均有深入研究。他表示:“学界对金丝楠概念也很混乱,并没有可行的标准,甚至各执一词,较为复杂。目前,世界上现存楠木种类有200多种,金丝楠木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特定树种,而是大家对一些木材中出现金丝现象和金黄色光泽楠木的泛称。只要楠木中包含金丝、不管多少,就可以称为金丝楠木”。

  对于金丝楠的存世情况,周默介绍说,与黄花梨、紫檀等硬木高达数百年的生长期不同,楠木生长周期相对较短,而且后期生长迅速,在自然环境下,楠木几十年便可成材,人工种植林时间短,并非有人所言的明代就已濒临灭绝。而且,在明清时期,楠木作为民居、庙宇以及棺木用材,使用较为广泛,因此在民间留存的旧料也较多,资源并不稀缺。

  原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专家、古典家具专家曹静楼也介绍,在明清时期,金丝楠木的产量很大,在四川、广西、云南、贵州等地都有大量的出现,其中以四川最佳,古时皇家用材基本都在四川采集,贵州次之。

  有人表示,只有桢楠才是金丝楠木,其余的都不是。对此说法,周默表示,200多种楠木,连木材学的专业研究者都很难分辨,普通的商家又怎么去分辨,“这完全是有商业目的的炒作,将金丝楠木的范围和种类做得越窄,越好炒作,这种说法完全是误导消费者的噱头。”

  金丝楠木是皇帝木?

  百度百科:金丝楠木的名气很大,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木材,但绝大多数人只是听过而没有见过,因为自古以来金丝楠木就是皇家专用木材,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民间如有人擅自使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明清两代均严格禁止除皇家以外的建筑使用金丝楠木。

  市场说法:北京故宫及紫禁城上乘建筑,多为金丝楠木梁椽构筑。金丝楠木明代起至清代,已为皇家专用。皇家的金銮宝殿、金漆宝座、祖堂佛龛及赦造的坛庙、佛像建筑,多为金丝楠木制作。乾隆活计文件中也记载了很多乾隆帝亲自审阅定制的金丝楠木系列家具。

  四川金丝楠木流行于明代宫廷,皇帝讲究的是黄袍加身,黄色的东西受到帝皇爱戴。金丝楠,其美异常,盖世独一,有“皇帝木”称谓。

  金丝楠木千年不朽,万年不腐。以至于出现“乾隆盗木”事件,当年乾隆看重明陵的金丝楠木,以修葺陵墓为借口,拆大改小,偷梁换柱,拆下上好的料子给自己修建寿陵,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据曹静楼介绍,在明清时期,金丝楠木主要有三类用途,一是利用其料大的优势,作为建筑结构用木;二是制作楠木家具或者和其他硬木木材配合使用;三是用于人死之后制造棺木。作为皇宫的用木金丝楠木具有体量大、耐腐蚀、不易变形、木质较细几大特质,所以在故宫的主要建筑大批使用,作为建筑结构或建筑装饰,都发挥了金丝楠木本身的优点,物尽其用。

  对于当下出现的天价楠木家具,古典家具研究者沈平解释道,明清宫廷家具文化是围绕紫檀、花梨等硬木展开,金丝楠木主要用作家具辅料。在清代之后,紫檀等进口木材日渐稀缺,所以会采用金丝楠木作为部分替代。在古代,金丝楠木算“柴木”,木质偏软,不适合做大件家具。人们更多的是将金丝楠作为硬木家具的辅料,比如背板、隔板这些内部结构,以节约硬木用料;有的是将楠木作为内胎,外面包上紫檀、花梨等硬木,成为明清时期独特的包镶家具;还有将金丝楠木做成家具,外层刷漆,或沥粉贴金,并不会直接呈现其金丝纹的木质。楠木被包裹在里,材质上是不是金丝楠木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在《红楼梦》中,秦可卿死后所用的楠木棺材,在书中提到“一千两银子只怕无处买”的记载。金丝楠木号称千年不朽、万年不腐、不变形、不开裂,所以成为明清时期制作棺木的理想材料。但周默表示,金丝楠木千年不腐的原因主要是埋在地下,因为隔绝空气,金丝楠木已变成阴沉木,所以不易腐烂。因此,古人多用金丝楠木做棺材,也是看中这一特性。相反,如果是裸露在外的木材,比如房梁、柱子之类,如果经风吹日晒,或者雨水侵蚀,时阴时干,同样会很快腐烂。

  曹静楼表示,金丝楠木皇家独享这一说法完全是出于商业炒作的“偷梁换柱”,他说:“现在市场炒作的概念是皇家专属,是属于偷换概念,根本没有什么皇帝木,皇家也用,民间同样使用,而且皇家使用的目的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皇家很少用金丝楠做家具,和现在宣传的不是一个概念。”

  金丝楠木民间擅自使用而获罪?

  市场说法:《大明律》钦定金丝楠为皇帝御用之木,至明代起,皇家专门有金丝楠木置办的部门,官员进供金丝楠木可作为业绩考核和晋升的标准,平民进贡一根金丝楠木即可做官。

  明清两代严格禁止皇家以外的建筑使用金丝楠木,嘉庆查抄和珅家产,认为其所盖楠木房屋,僭侈逾制,和珅被杀大罪之一全因擅用金丝楠。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金丝楠木钦定为皇家御用之木的说法,包括记者所采几位专家及业内诸多专业人士均有共识:在明清各种典籍制度中,没有任何一条明文规定,金丝楠木只能是皇家使用。而在9册的《大明律》中,也没有任何关于使用金丝楠木的规定和记载。“在明朝和清朝没有哪部法典、哪条规定楠木只能皇家使用,而就地取材的原则决定西南地区的很多建筑也是金丝楠木建成的。” 曹静楼说。

  曹静楼介绍,和珅遭到嘉庆皇帝诛杀时,罪状为:“所盖楠木房屋,谮侈逾制,其多宝阁及隔段式样,皆仿照宁寿宫制度,其园寓点缀,与圆明园蓬岛瑶台无异,不知是何肺肠,其大罪十三。”这一条非常明确地表示:和珅获罪的主要原因和是否使用金丝楠木建筑房屋毫无关系,而是其房屋样式仿照皇宫的建筑,超越了官员应有的级别,和其使用什么木材建筑房屋并没有关系。

  金丝楠木的价值几何?

  金丝楠木“皇家御用”不仅增加了其身份含量,更为金丝楠木在市场上漫天要价编造了理由,有的商家对外宣称,“在清朝乾隆年间,1克金丝楠木价值等于10克黄金”,既然在明代就已濒临灭绝的金丝楠木有如此高价,市场上出现“一件金丝楠桌子价值3亿”的要价也不足为奇。

  金丝楠木“黄袍加身”,价格随之急剧攀升,从2009年起3年时间,金丝楠木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已达3至5倍,在有的地方,一根楠木已经可以卖到两三百万元。而金丝楠木家具价格则更高,售价从数万元到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不等。成都的一些金丝楠木批发厂商对外公布的价格已达到1.8万元至5万元每立方米。

  据周默介绍,2003年左右,基本没人买卖金丝楠木,当时的价格也就两三千元每立方米,现在的价格已经上涨到了两三万元每立方米,而且现在是拆房子的旧料都在卖,根据花纹和成色不同,也可达到几千甚至上万元每立方米。

  周默表示,“1克金丝楠木价值等于10克黄金”的说法根本就不可信,明清时期,楠木这类“柴木”根本不是按照重量交易,而是按体积计算,而且,清代还没有克的概念,属无稽之谈。实际上,目前出现在明清时期最贵的金丝楠木家具价格也不过百万元,中国嘉德[微博]在2010年上拍的清金丝楠木龙纹顶箱柜是目前在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金丝楠木家具,该件家具估价35万元至55万元,最终以302.4万元成交。其价格远不能和同时期的硬木家具相比。

  谁在制造金丝楠木天价泡沫?

  目前,专家普遍认为:在剥开金丝楠木皇家专用的面具时,不得不说,时下的金丝楠木热纯属人为炒作,商家及不良专家通过偷换概念、歪曲事实、编造故事等手段,为金丝楠木戴上皇家御用的面具,为其价值镀金,加之电视营销等手法,夸大其固有价值,而背后的真正目的在于误导消费行为,在尚不规范的家具市场中牟取暴利。

  周默认为:“前几年,资本运作的投资者和不良学者相互勾结,在炒作完黄花梨、紫檀之后,没有其他原材料可炒,就寻找货源充足的品类,囤积居奇,从经济利益出发,寻找由头,按照炒作的规律,将楠木价格也炒起来了。”

  曹静楼也透露,“因为楠木品种很多,有的商家搭顺风车,将其他的楠木也炒作起来,鱼目混珠。”黄花梨、紫檀炒作,楠木价值和花梨、紫檀不能比拟,木材虽然少了,生长期仍旧比其他硬木短得多,资源并不稀缺。

  专家表示,金丝楠木疯狂暴涨的背后同样是人为编织的金丝套,在鼓吹皇家御用的同时,也在误导更多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入场。有责任心的业内人士呼吁商家规范经营,消费者理性消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