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海南黄花梨鬼脸纹

2013年07月20日 09:23   金华晚报  

  近些年,红木价格不断上升,一根木能换一栋楼,在藏市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黄花梨,近十年间,海南黄花梨所演绎的价值飙涨空间就像疯狂的石头和田玉一样神奇。其实,从明代以来,世人对黄花梨的喜爱一直没有间断过,这可以从很多古家具中得以佐证。

  黄花梨罗汉床、书柜、椅凳、桌塌,一直是明清时期文人墨客钟意的时尚用具。据明代《博物要览》记载:“花梨产交广溪涧,一名花榈树,叶如梨而无 实,木色红紫而肌理细腻,可作器具、桌、椅、文房诸器。”文中对此木材的产地、质地及用途的描述,可谓具体而详尽。而追述用花梨木制作器物,唐代的《本草 拾遗》中就已有“榈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的记载。从古籍的记载中不难发现,黄花梨之所以可人,是因为其色、性俱佳。除了这种 木材的木性极为稳定外,其如同犀角般的木色质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豁达中庸、平和内敛、外柔内刚等思想一直是儒家所倡导的。黄花梨这一木材不管寒暑,不变形、不开裂且韧性佳,适合作各种弯曲 度很大的异形家具;尤其是细而不滑的材质,让人有触手温润之感;这都与古文人的文化基因非常契合。而黄花梨最让世人心跳的还属那蕴含着的行云流水般的纹 理。说起这些暗藏的纹理,不得不提及它的“鬼脸”。从明朝至今,这张脸就像是一块巨大的“磁铁”,数百年来一直吸引着无数黄花梨的喜爱者,成为人们追逐、 寻找的目标,而今它更是成了海南黄花梨的代名词。

  其实,“鬼脸”并不是黄花梨所独有,作为树木在成长过程中因环境变化、树木之间争取养分等导致树木的纹理发生扭曲,很多树木都会产生“鬼脸”的 效果,只不过黄花梨发生的概率较高,特别是海南黄花梨。众所周知,黄花梨成材非常缓慢,但到底慢到怎样的程度呢?按海南当地人的说法,黄花梨是属于盘虬形 的树种,直白的意思就是那种只见往两边生而不见往上长的树。由此可以想象,上百年生长过程的艰辛,其间的环境变化等因素,“鬼脸”似乎已经成了黄花梨最酣畅淋漓的心灵表述。

  纹理或隐或现,色泽不静不喧,木质温润细腻,旧时文人士大夫们的审美情趣使得黄花梨家具卓尔不群。因历招砍伐,成材缓慢,如今列入濒危保护树 种。我想,如果黄花梨有灵性,心里的滋味必然复杂,但总的来说应该是喜悦多于惆怅。不信,你看,它的脸,生长时因战胜困苦的环境而笑;再后,它因为得到世 人的赏识疼爱而笑;如今,它为虽身为树木但“木比金贵”、甚至旁系的子孙也能得以保护培植而笑。试想,还有比这更值得欣慰的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