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解读红木家具蕴藏的风水养生宝典

2013年10月19日 08:03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记者 马丽 通讯员 石可可

  核心提示 | 近期,红木家具价格一飞冲天,让不少从来不关注红木家具的土豪们都坐不住了,纷纷追逐红木资源了,期望着能搭上红木这班财富列车。不少人只看到了红木家具价格的上涨而不知所以,土豪们都知道:《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布实施,将多种木材物种列入重点保护名录,以后进口红木原料难上加难,红木家具市场将有无米下锅之忧,而炒作红木将迎来难得商机!然而土豪只是土豪,他们只看到了红木的投资价值,而红木的价值绝非如此狭窄,红木家具的文化属性、风水以及养生价值更为收藏大家称道。最近网络流行语“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用在红木家具上再合适不过了。

  高端大气上档次 

  红木家具有益居家风水和健康

  红木家具之所以与风水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因为红木家具的内在质量和在室内的布置,可以改变住宅内的格局,因而对风水产生一定的作用。

  风水理论是反映人居自然规律的一种学问,它在指导人们生活起居方面的作用使易学所反映的精神得到发扬光大。风水学的真谛就在于运用易学理论来指导人类对居住环境的改善,使之更符合人类生活之需要。这种需要的目标就是使人类生活得更健康,家庭更和睦、事业更兴旺。这正是我们每个人在家庭生活中所追求的美好愿望。从这点上说,风水学更具有人性化的特点,它使我们人类的生活环境更符合自然之道,在最大程度上使我们处在良好的生活环境中。

  举例来说,用布艺的或皮革的沙发取其舒适性,用红木的茶几,取其展示性,二者相结合,使居室既舒适又有贵气,相得益彰。在文化内涵方面,高仿家具的摆放要按其形制,根据家具的不同品级和居室的空间位置的尊卑不同来摆放,高品级的放在尊位,低品级的自然放在卑位。比如宝椅和太师椅一般要放在坐北朝南的正位,而处于从属地位的交椅、官帽椅和圈椅则要位列两旁。在风水学方面,如果居室有条件的,购置高级别的红木家具应该单独设室摆放,只有贵客临门时才开启使用,保持住家具上面的贵气和良好的信息。

  更重要的是红木是一种信息载体,会对家居风水产生重要的影响。红木生长缓慢、生长期长以及密度大,承载了更多信息,拥有很强的放射性能量,极易对人体磁场产生作用。我们知道密度越大、质量越纯的物质,所承载的信息容量也就越大,灵性也就越强,也就越珍贵。在金属材料中纯金和纯铜的密度比较大,承载信息量也就大,因此是制造各种神像的优质材料;在木质材料中,红木和樟木因密度大、质量好而成为各种神像的选择用料,只不过因为目前红木是稀缺资源,雕刻神像用的材料更多地采用了香樟木。

  低调奢华有内涵 

  红木家具神奇的养生功效

  红木家具不仅环保、有益身心健康,而且是一种文化载体,多少人为之痴迷不已。历经600余年传承和演变的红木家具俨然是文化的瑰宝;一套红木家具置于客厅之中,配以书画相映成趣,浓浓的文化气息则自然而生,从而彰显出主人独特的品位和修养。确实,红木家具历来就是富贵人家彰显身份、体现修养的首选家具。

  值得一提的是,《本草纲目》中就记载说紫檀能止血、止痛,特别是它能够调节气血,可药用治疗关节炎,肩周炎等慢性疾病。紫檀会散发出一种叫做“木氧”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够起到安神醒脑的作用,而且长期使用还能够促进细胞再造,预防皱纹的出现。紫檀木经过锉刀的打磨之后,它的有效成分更容易渗出和发散,被人体吸收以后更能达到调节气血,养颜驻颜的作用。其实紫檀不仅仅能够美容,根据蒙古族医学典籍的记载,紫檀还具有消除关节肿痛的功效。

  据医学专家介绍,海南降香黄檀俗称黄花梨,亦称“降压木”,原产于我国海南岛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有降血压、血脂及舒筋活血的作用。用黄花梨木屑填充做枕头更有舒筋活血之功效,尤其适合老年人使用。而作为养生而言,使用海南降香黄檀制成的器物如床榻和椅凳之类效果甚佳。人在睡眠和养神时是最为放松的,幽幽降香进入体内直达肺腑,能起到安神降压的作用,从而促进睡眠、调节气血。

  另据红木家具业内人士介绍说,大红酸枝、乌木、鸡翅木的养生功效不一而足,经常与这些红木器具为伴会使人精神舒畅,充满活力。家中摆放几套红木家具,不仅能使家中增添几分贵气,而且会使全家人都感到很舒服。

  解读至此,相信大家对红木家具会有更深的认知。红木家具作为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的瑰宝,是古代先贤对自然、环保、健康的一种执着追求,其价值不可仅以金钱衡量。红木家具为代表的传统家居文化、健康养生文化等更值得人们细细品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信红木家具将更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体验到红木家具的永恒魅力。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红木分会消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CITES公约)新的附录修订名单于今年6月12日公布实施。根据名单,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由附录III被升列至附录II。至此,“红木国标”中的7种树种被列入CITES公约的附录I和附录II。此公约中红木树种的增加,由重要原产国泰国、柬埔寨和一些中美洲国家提议,表明原产国对红木树种的出口管控将越来越严厉。正如业内人士分析,红木价格急剧攀升,众多投资收藏人士大手笔入货,使得红木市场急剧升温。与红木价格的红火相比,有关红木内在的养生价值以及居家健康价值的文章却少有见闻。人们容易被表面的利益迷惑,却不知真正的红木家具贵在哪里。

  红木种类

  豆科

  紫檀属

  紫檀木类    檀香紫檀(小叶紫檀)  

  花梨木类    越柬紫檀(老挝花梨)  安达曼紫檀  刺猬紫檀  印度紫檀  大果紫檀(缅甸花梨)  囊状紫檀  鸟足紫檀

  黄檀属

  香枝木类    降香黄檀     

  黑酸枝木类  刀状黑黄檀  黑黄檀  阔叶黄檀  东非黑黄檀  巴西黑黄檀  亚马孙黄檀  伯利兹黄檀  卢氏黑黄檀(大叶檀)

  红酸枝木类  巴西黄檀  赛川黄檀  交趾黄檀(老挝红酸枝)  绒毛黄檀  中美洲黄檀  奥氏黄檀(缅甸红酸枝)  微凹黄檀

  崖豆属&

  铁刀木属

  鸡翅木类    非洲崖豆木(非洲鸡翅)  白花崖豆木  铁刀木 

  柿树科

  柿树属

  乌木类      乌木  厚瓣乌木  毛药乌木  蓬赛乌木

  条纹乌木类  苏拉威西乌木  菲律宾乌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