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红木家具:拿什么提升土豪式审美

2013年11月13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网  

  红木家具与土豪式审美,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汇在21世纪的今天汇集在一起,几乎能够划上等号。一款款“罕见名贵”的红木家具器形硕大、雕镂满眼、繁缛不堪,充分展现了传统木作绝技以及家具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动辄百万、千万级的身价更彰显潜在买家的雄厚实力,将近年来持续发酵的红木家具热推向了一个高潮!

  造型大器、选材讲究的大宝座无愧为“至尊器式”!但见周身布满精美花饰,就连腿部和牙板都雕满百子图案。如此宝座,谁敢上座?再看细琢“九龙一凤”的雕龙大宝床,能在一秒钟之内带你完成各种“穿越”:上一秒身处繁华的都市,下一秒徜徉森严的皇宫;上一秒还是普通的公民,下一秒就变身九五之尊的帝皇……

  眼前发生的一幕幕分明在向世人宣告:这里人傻,钱多,太天真!为了满足土豪们的炫耀式消费,所谓的资深大师设计出大气的家具,企业不惜投入人工美材打造“精品”,国家级的专家紧赶着给它们发“金牌”……这些家具希望被尊重、被肯定,却难以掩盖富而不贵的“土豪”本质。既然不贵,说明这只是企业、专家、大师、其他社会群体为了现实利益而结交“土豪”,土豪式审美注定难以被奉为标杆。

  当代红木家具必须去掉“土”味,这是一个极富有时代特性的命题。“土豪”形象的蜕变,关键是要追求精神的高贵,而非陷入财富的空洞中难以自拔。或者说,“土豪”的涅槃,是要成为“贵族”——精神高贵一族,即充满活力、有审美趣味和道德准则,且有敬畏之心的现代公民。从生活的真谛领悟红木家具的精髓,是提升土豪式审美的捷径。

  回眸红木家具的诞生,就是市隐的大儒用文人美学独有的情趣去指导班门匠师标新立异,采用硬木精工制作出融合于时代意境的适用家具来。当代家具同样不宜追求华而不实的“奢侈”,一味乞求雕刻艺术“造器”,往往会造成架式形体的异化;崇尚简练、清纯、天趣盎然,在含蓄中透出无边的风雅,才是时代赋予家具的使命,这会羡煞俗世的“土豪”。

  从红木家具造器理论而言,打造以框架为体的木作家具,结构牢固,经久耐用;一味追求装饰过度、繁缛累赘,并以此标榜“极致奢华”,那是因本而逐末的变异和扭曲。我们相信,随着市场上土豪式审美的退潮,专打“土豪牌”的企业恐怕只能裸泳了!

  忆往昔,精美绝伦的木作技艺造就了红木家具的光辉岁月。看今朝,我们只有不断去伪存真,真正弄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紧跟时代步伐,才能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作者谢康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理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