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克勒藏明清家具赏析:简约华美

2014年01月30日 08:25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谭向东  编辑/陈盛娥  图片提供/纽约苏富比  

  纽约苏富比2009年秋拍赛克勒中国艺术品珍藏专场推出41件精品2009年9月16日,纽约苏富比的第一场“赛克勒中国艺术品珍藏专拍”,藏品甚丰。可喜的是,本场拍品中,有几件精品黄花梨家具,被中国收藏家投得,已经回到它们就别的家乡,2011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首届黄花梨文化展上,就有它们的身影:第18号拍品黄花梨亮格柜,以及第20号拍品黄花梨南官帽椅一对。

  这些家具的制作方法保留了明代的习惯,于灵秀之中透出凝重之气。材色的炫丽只是锦上添花,首重造型气韵的艺术。温润如玉的釉色、精巧科学的榫卯等等,都是附着于造型或服务于造型。

清 黄花梨亮格柜清 黄花梨亮格柜

  清  黄花梨亮格柜

  尺寸:高157厘米,宽97.8厘米,深48.9厘米

  成交价:$338500(RMB 231.1955万元)

  亮格柜是在方角柜的基础上,将上层柜体敞开设计的式样,使得柜子兼具陈设的功能。通常所见的亮格柜,上层敞开的部分,设有围栏和券口,这些围栏券口是固定在柜体之上。而本件亮格柜,实际上是件四开门的柜子,只是将上层的柜门和侧门做了透空的式样,与常规的亮格柜制式不同。

  方正沉穆的亮格柜,选用一木所开的木板,作为门芯。对称的纹理如诗如画,静谧自然,是历来收藏家最为倾心的高路份藏品。上层柜门以四边的卡子花插接长方框,卡子花和方框都制成委角的形式,肃穆淳朴,极具空灵之感。下层牙板做壶门曲线,线条折转蜿蜒,弧度优雅而富有张力。牙板上浮雕相向的拐子龙纹,拱卫这中间的宝塔。雕饰的部分虽少,却一丝不苟,显现精湛的工艺。

明 黄花梨南官帽椅一对明 黄花梨南官帽椅一对

  明  黄花梨南官帽椅一对

  尺寸:高106.7厘米,宽57.1厘米,深45.7厘米

  成交价:$242500(RMB 165.6275万元)

  成对的明代椅子,在拍场上极为罕见,这样的拍品必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黄花梨南官帽椅,有着雄奇壮伟的牛角式搭脑,不禁让人感觉到主人的威仪。宽绰而厚实的背板,呈弧形向后弯曲,极富弹性。两侧扶手略高起,以烟袋锅榫与腿足上截的鹅脖扣合,榫卯精细耐久,至今依然严丝合缝。扶手下的联帮棍笔直伫立,不似一般椅子那种弯曲的形状,特立独行,个性张扬。座面素混,面下四面装嵌光素的直牙条券口,落于管脚枨上。

  全器光素,不事雕琢,看上去极为肃穆,但却有着鲜明的特点:造型雄伟的牛角搭脑、宽厚的素面背板以及直立的联帮棍,是其他同类所不具备的。此外,另有一处不易被察觉的特征,隐藏在座面上:攒框的边抹内沿出台阶,以承载另设边框的藤面活屉。这样的方式,没有发现第二例。

明 黄花梨翘头炕案明 黄花梨翘头炕案

  明  黄花梨翘头炕案 规格:高43.2厘米,宽165厘米,深45.7厘米

  成交价:$194500(RMB 132.8435万元)

  造型古雅的黄花梨炕案,用料厚实不吝啬,边抹腿足刚健,牙板宽大,与典型苏式造型形成鲜明的对比,坚固沉稳。

  华美的雕饰也是这件家具的一大亮点。两侧牙板左右相向对称的浮雕游龙,各做回首相望之态,龙身卷转成蜿蜒的蔓草,飞舞灵动。面下两侧的挡板,以厚板素昂面浅浮雕。向外的一侧于回纹圆形开光内,浮雕龙纹。龙身翻卷做升腾状,遒劲有力。向内的一侧则浮雕蟠桃献寿,寓意美好。案足的跗子也雕出精美的壶门卷草,由于长期放在炕上使用,不受地上湿气侵蚀,保存完好。

  该炕案明显是大户人家之物,选料奢侈,纹饰精美,或是陪嫁之物也不尽然。还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是这炕案附有抽屉一具,且抽屉很小,与三抽炕案的抽屉功能有着显著的区别,显然是为隐藏珍贵之物而设。长条形的炕案,一般是摆在炕床的两侧靠着山墙,上面可以堆叠被褥,以供随时取用。炕案的造型与各种条案翘头案基本相同,这种夹头榫式的炕案更是常式,但该拍品无疑是同类中的佼佼者。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