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赏古典紫檀和大叶黄花梨南官帽椅

2014年05月25日 08:5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蔚雅古典两种高端材质扇形南官帽椅 蔚雅古典两种高端材质扇形南官帽椅 蔚雅古典两种高端材质扇形南官帽椅 蔚雅古典两种高端材质扇形南官帽椅

  法制晚报讯 近段时间,随着红木国标修订步步推进,使得大叶黄花梨进入国标的呼声日益高涨;又因业界大腕的推动,行业内形成了重新确立紫檀“霸主地位”的共识。蔚雅古典凭借行业发展与文化传承之远见,在成功研发大叶黄花梨家具的同时,又以紫檀、大红酸枝等传统名贵材质,遵循明韵清风,创制出成系列高品质红木家具。蔚雅古典打造的黄紫红家具对明清家具神韵传承如何?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其家具为何得到越来越多高端人士的青睐?本栏目继续以其大叶黄花梨、紫檀、大红酸枝家具实例,分析它们体现出的形制文化与美学特征。本篇品赏紫檀、大叶黄花梨扇形南官帽椅“端庄大气,贵族风范”之美——   

  大叶黄花梨扇形南官帽椅,天然纹理与文人气质

  王世襄在其《明式家具研究》、《明式家具珍赏》等书中,收录了一款闻名业界和收藏界的扇形南官帽椅。因该款扇形南官帽椅代表了明式家具的简洁质朴,堪称经典款式,最近十多年间,行业内争相仿制,其间出过一些“取法乎上”的精细之作,但也难免有不少人照葫芦画瓢,得其形而失其神,无法呈现经典坐具的真实神韵。前人创造的经典客观上就是一种挑战,不少有心者知难而上,书写着再创辉煌的新篇章。蔚雅古典近年来先后推出的大叶黄花梨、紫檀扇形南官帽椅,在不少行家眼中,即被视为可圈可点之作,是近年业内斫木制器的佼佼者。

  据中国红木家具形制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蔚雅古典董事长蒋奇平介绍,蔚雅古典的这两款扇形南官帽椅,是在王世襄书中款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形制创新探索,体量更大气,整体上也更具神韵。比如,原款椅子只有椅面的前后大边呈弧线型向前突出,形成一个扇面,而椅面下券口横牙却是直型横板,再往下的管脚枨也是一根直线,这两处重要的视觉落着点都没和前突的椅面相呼应。从视觉美学讲,弧线和直线在空间上是两种对立的元素,把一条弧线和两条直线放在同一个纵向平面里,怎样看都有貌合神离、不甚搭调之嫌。针对这一旧形,蔚雅古典在其推出的大叶黄花梨、紫檀扇形南官帽椅上进行大胆改进,将券口、管脚枨都变直为曲,达到了和谐一致的视觉效果,椅子前立面顿感饱满,整体上也更有气势了。

  蔚雅古典在创制实践中还发现了原款椅子的另一疑点:即椅面以上的椅腿线型是圆柱,到了椅面之下仍旧是圆柱。纵观所有采用圆线的明式椅子,椅腿多为外圆内方,上下一致的圆柱椅腿很少见。按榫卯接合的科学性和视觉美观度来说,椅面下应为外圆内方,内方不仅可以更好地接纳两个方向的管脚枨,对椅面起到辅助支撑作用,还能增强椅腿的观感,看上去更加劲挺有力。在大胆质疑、谨慎求证之后,蔚雅古典经过反复创意实践,最后出品的大叶黄花梨、紫檀扇形南官帽椅,呈现给人们的正是这一造型。据著名古典家具研究专家、收藏鉴赏家张德祥先生介绍,在美国博物馆里收藏有一款小扇面椅,其券口牙板和管脚枨也有弧度,而且与面边弧度一致。由此看来,蔚雅古典的创意思想和当年做出那款椅子的古代先贤在审美上是默契的。

  蔚雅古典大叶黄花梨扇形南官帽椅,对材料的裁剪简洁得体,充分利用了大叶黄花梨天然的瑰丽纹理,或丝丝缕缕如行云流水,或琥珀光闪烁,或鬼脸变幻莫测,明露包浆,暗透金丝,具有风流倜傥的文人气质和大美天成的自然风韵。

  资源稀缺背景下,蔚雅古典作品的收藏价值

  在看到大叶黄花梨扇形官帽椅时,让人又情不自禁地想起今年年初《俱乐部》杂志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的最具影响力年度盛典。该盛典以“梦想点亮荣耀之光”为主题,有来自社会各界文化艺术领域、外交、慈善领域、工商金融等领域的精英,以及时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骆家辉先生、法国和丹麦等国驻华大使,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雁南、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中国对外友协会长、美国驻华文化参赞、中国数十家俱乐部的高层和会员等参加。蒋奇平先生作为中国红木家具形制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也应邀出席了盛典活动。在慈善拍卖环节,由蔚雅古典呈现的大叶黄花梨扇形南官帽椅,与名人大师的古琴、书画、陶瓷作品同场竞拍,在众人心仪之下由零元起拍,最后以19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溢价最高的拍品。

  大叶黄花梨扇形南官帽椅高价位拍出,对其材质之美和形制艺术之美是一次双重的肯定。它和大叶黄花梨家居体验馆内大叶黄产品的热销一起,同时传达出一个信号:在红木资源稀缺的时代,大叶黄花梨的出现成为传统黄花梨家具的最佳替代品,有望在收藏领域掀起一股新浪潮。

  据一些有经验的收藏界人士反映,已有的黄花梨热潮预示着大叶黄花梨的收藏前景。在海南黄花梨兴起过程中,人们最初只认海黄。1997年,越南黄花梨重新进入中国被制作成家具,但此后十年间,越黄的材料和家具价钱只相当于海黄的十分之一左右。2007年后,随着产业高速发展,海黄很快被耗尽,越黄被视为海黄替代品,因其稀有开始大幅度涨价,而今材料达上千万元一吨,家具价格与海黄日益接近。现在海黄、越黄都没有了,大叶黄花梨有望延续它们的老路,奇货可居,价格节节推高……

  而蔚雅古典再接再厉打造的紫檀家具,同样吸引了古典家具爱好者和收藏人士的眼球。据悉,早在2013年下半年,蔚雅古典把新开发的紫檀家具摆入北京方庄大叶黄花梨家居体验馆时,就引来不少高端消费群体的关注。因其用料极精,处处布满金星金丝,做工极佳,一见令人倾心,其中一些家具入馆第一天就被人买走,还有的同一套家具被几位客户同时看中遭到“抢购”。

  姚黄魏紫,各得风流,蔚雅古典以其对中国古典家具的深刻领悟,通过材质的开拓和形制的创新,为大家呈现了红木家具艺术的视觉盛宴,为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写下了新篇章。蔡之岳/文 雷瑞丰/摄影

  (声明:未经本报及作者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录或修改使用此文,侵权必究。)

  在近年来仿制王世襄图录扇形南官帽椅的作品中,不仅黄、紫、红材质纷呈,而且各种新材料也层出不穷。但看完蔚雅古典的大叶黄花梨、紫檀作品后,人们会发现,以这两种材质打造此款扇形官帽椅,最能传神,也最为出彩。

  一是此款扇形官帽椅原物即为黄花梨制品,而大叶黄花梨色泽纹理之美堪比黄花梨,由蔚雅古典及时引入国内并成功研发出一系列作品后,被行家誉为“黄花梨最佳替代品”,并被收藏界人士视为高端收藏品。以堪比黄花梨的大叶黄花梨开发这款家具,属于“实至名归”,最能贴切地传达原物的气质与神韵。

  二是蔚雅古典在原款家具基础上加以改进创新后,在推出大叶黄花梨产品的同时,继而又推出紫檀产品,而紫檀的材质特点和历史文化传承,与这款官帽椅开合有度、大气磅礴的形制也极为般配。

  紫檀为世界闻名的名贵硬木,早在东汉末期就作为一种香料由外邦进贡给皇室。到了唐代,紫檀已开始被用来制作乐器。明代中后期,随着海禁开放,紫檀开始大量进入中国。由于实在太贵重,当时只在宫廷和上层社会使用,明朝皇帝还曾经下令:禁止民间使用紫檀。到了清代,紫檀更是被皇家垄断,以紫檀打造的家具和器物用品为皇室专享,皇宫之外,只有王爷贵族偶尔用之,民间不得擅用。近来业界资深人士提出应重新确立紫檀的“霸主地位”,讲的正是紫檀在历史文化传承中的尊贵地位。

  再看这款扇形南官帽椅的造型,体现出了足够的“霸气”,与紫檀的尊贵和霸气相辅相成。传统的坐具座面一般都是方面(正方形或矩形),如圈椅、太师椅、玫瑰椅等,四出头官帽椅也多为方面。在方座面的基础上,两侧扶手与靠背结合起来围成的空间也接近正方体。这样,人坐在上面方便双腿并拢,端正踞坐,符合传统礼数要求。而这款扇形南官帽椅的座面则是内窄外阔的扇形,两侧扶手外敞,围成的空间接近于敞开的喇叭形。这种坐具形制人坐其上便于跷腿,更便于两腿向两个扶手外拓的方向分开,看起来坐姿更随意,但如果上身端正,则整个人会显得臀部和腿部不受拘束,也就是说,更显得随性霸道。只有天潢贵胄和王公贵族才有资格这样不受约束。

  同时,这样的造型无意中也体现出男权文化的思想意识形态,因为女子在中国传统中是不能分开腿就座的,即使在现代社会,叉腰岔腿也被视为不雅。女子更适合坐小姐椅(玫瑰椅),适度收敛,更显淑女风姿。从实用角度讲,这款紫檀扇形南官帽椅更适合成功男士使用,这或许正是它最受高端人士中先生们欢迎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