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沃华:追寻红木的本义

2014年07月14日 10:0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廖沃华:追寻红木的本义 廖沃华:追寻红木的本义 灵龙 灵龙 镇纸 镇纸
筷子盒筷子盒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鞠国坤

  “明清传世的黄花梨家具,是缅甸黄花梨,而不是海南黄花梨,以海南黄花梨制作精品家具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

  “酸枝一定是老挝、泰国出产的,传统名贵的古旧家具就4种:紫檀、黄花梨、乌梅、鸡翅木。”

  “旧时广州人只认酸枝,不懂黄花梨,被外地人呃,当白酸枝贱卖,是我教识了他们。”

  当听到一些颠覆流行观点的说法,记者有点愕然,但出此言者廖沃华,一名资深鉴藏家,斩钉截铁表示,可以跟任何的行家PK,讲真话,做实事,不怕得罪人,就是为了传播正确的红木家具文化,不要以讹传讹,误导年轻的消费者。

  廖沃华讲述了自己的“红色经历”。

  启蒙:抹家具

  1958年,年仅8岁的廖沃华因家贫到一户梁姓广州人家做佣人,每天的功课之一就是用布抹遍全屋的红木家具,越抹越靓,他觉得很新奇,后来才知道这是民国年代的广式酸枝家具。“文革”期间,这户人家生怕惹上“封资修”的罪名,连忙烧砸家具,烧了近一个星期,廖沃华当然也是“主力”,他痛心不已,暗暗发誓“以后有钱就买红木家具”。

  入门:做买手

  1979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廖沃华的香港亲戚回广州探亲,亲戚的朋友赵生看到廖家的挂乐,要求廖沃华转让,20元买来200元收购。赵生还问他“识唔识玩酸枝”,他说“唔系好识”,赵生就从香港带来一本古旧家具书,叫廖沃华按图索骥,每月来穗一次并留下1万港元,验货时,收到正嘢就大加赞赏,收到流嘢就训斥一顿。廖沃华说,哂比赞更让他受益,才知道自己的道行如何。而他每次的报酬就是500元和一条进口香烟,外加到泮溪吃一顿,廖沃华说已很满足,“抱着学徒的心态,别人交学费我学嘢,还想怎样?”

  成长:走天下

  1989年,内地发生“六四”风波,赵生中断了收购,10年间廖沃华帮他做了几百笔买卖收购了过千件(套)。廖沃华尝试自己干,他已做了个体户,在火车站开了服装档,猪笼入水,但将赚到的钱几乎用来收购红木家具。他走遍了大半中国,如到内蒙古收购了黄花梨梨马鞍,到山西收购黄花梨官帽椅,到北京收购紫檀罗汉床。同时,走访了赵世襄、胡德生、欧初、伍炳亮等名家。

  成熟:担使命

  2003年,廖沃华与人合伙开的运输公司破产了,结果背了一身债,只好“卖藏还债”,从此两手空空。此时有行家请他做“买手”,说好“三七分成”,但做了两年竟分文不付。此事对廖沃华刺激很大,“有本事,就唔信会饿死”,凑了1.8万元在文昌路开了一间最小的店,他说有时穷到没饭吃要到别的档口“赊饭”,但两年之后重现辉煌。

  梁沃华说,对做“买手”有一种负罪感,流转出去的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自己当了“败家子”、“卖国贼”,所以他开店的大半原因不在商,而是弘扬历史文化,宣传正确的投资收藏观念,可以说桃李满天下,“风云际会,想不到通过红木,自己的命运竟同国家的命运相连,潮起潮落,恩恩怨怨,有人爱我有人恨我,人生无常又无悔。”

文章关键词: 红木廖沃华本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