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居所里的禅茶一味

2014年10月21日 14:0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阳光照入茶室,温暖而又安静,右边各块木头肆意组合做成的墙颇有趣味 阳光照入茶室,温暖而又安静,右边各块木头肆意组合做成的墙颇有趣味 没有客厅,只有餐桌与茶室,吃完饭喝茶,是这家人的常态 没有客厅,只有餐桌与茶室,吃完饭喝茶,是这家人的常态 木与玻璃的组合 木与玻璃的组合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汤石香  设计师/王东生  摄影/施凯  

  案例说明>>>

  设计师:王东生  

  项目地址:福建福州公园道1号

  建筑面积:120平方米

  秋老虎发着威,庭院里果蝇四处窜着。主客二人坐在院子里,谈天喝茶。三年前自己跑来却又突然不见的猫留下了一只温和的孩子,正趴在木台上眯着眼,懒懒地晒着太阳。要拜访的屋主因故外出,就移步到了设计师的家中,于是才有了这样的一个场景。大风扇嗡嗡响,却毫不影响谈天的乐趣。讲故事,聊生活,谈设计,也是宾主尽欢。

  交谈的重点是福州公园道的一间屋子,屋主张先生是设计师王东生的挚交。多年前来到福州打拼,而后就在这儿娶妻生子,安家落户。张先生原先住在设计师的对门,兜兜转转后也换了多处住所,最后落户公园道1号。这房子还是王先生和他一起选的,而室内设计这个任务当然就交到相识多年的好友手上。

  就像三年前跑到王先生家门口的那只猫一样,这间屋子的设计也是随缘而至,偶然而生。女主人原本想要热带风情的东南亚风格,但吸取上栋房子的教训,这种类似于样板房式的风格,各处都美,却不适合生活,因此最后促成了此间素净温暖的禅茶一味。

  屋主好茶,专门做了个茶室。吃完饭后就和来拜访的友人们坐在藤团之上,吃茶谈天,修身悟道。一苦二静三凡四放,茶与禅有太多的相通之处。品苦茶,破“苦谛”;和静怡真,心斋坐忘;泡水煮茶,参小悟大道;戒贪嗔痴恨。所求不过正、清、和、雅四字而已。

  竹编贴面,原木作墙,茶室中一片原木色泽,让人心生亲近。恰巧当时施工队里有个师傅的亲戚在闽侯工艺厂工作,就托这亲戚编了大量的竹编,这些竹编被贴在茶室的墙壁上,卧室衣橱上,洗手间的柜子和门上也都可见这精致又自然的手工艺。

  茶桌上三两茶具,柜上摆件倒是颇多。爱茶的屋主也爱养壶,遇到喜爱的紫砂壶就往家中摆,因此柜上紫砂壶最多。屋主的岳父大人喜欢雕刻,也爱搬弄些寿山石,柜上最大的那块石头就是他送来的。亦有一些装茶的陶瓷罐子,样子也颇为讨喜。最妙的是左数第二行第二列的竹制小家具,体积虽小,却是五脏俱全。独腿的桌子,椅子是圈椅,用小竹子一根根地拼出来的,看这手工一点也不含糊。

  最费工夫的是厅里的非洲花梨木桌子。硬木密度大,因而比一般的木头重很多,3.4米的“大块头”好不容易运到了家门口,可运上楼着实费了一大番工夫。太长太重不能用电梯,物业又不让用起重机,怕会压坏路面。最后还是找人吊了上去,前前后后整整费了两天的工夫。制作倒是十分简单,找了个师傅抛光,上木蜡。没有用树根或是木桩,而是用混凝土筑了四个桌腿。桌腿里头是空的,还可以收纳些小东西,放些书。若有不爱盘腿呆茶室的友人来访,餐桌也可充当茶桌,一样吃茶谈天,惬意非常。

  整间屋子没有挂画,也没有多余的装饰、细致的花纹,只白墙竹编,大片留白。和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繁复的装饰上的欧式风不同,设计师更注重“生活”的舒适度。地热、中央软水、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简单的设计和装饰下是这些能让生活品质更高的现代装置。比起表面的美丽,这些看不到的东西才能让主人真正地居住在美与幸福之中。

  家,不需精美华贵,只需看得顺眼住得合心,温暖安心。顺道喝喝爱喝的茶,品茶品人生滋味。所谓生活,即是平淡中见真知,这亦是禅宗所谓的“凡”。

文章关键词: 设计师禅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