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典家具遇到茶

2014年10月30日 17:0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设计师高雄 设计师高雄 开放式的中庭与天相接,透着一抹辽阔感 开放式的中庭与天相接,透着一抹辽阔感 室内的古典家具,与茶的素雅韵味相契合 室内的古典家具,与茶的素雅韵味相契合

  文/陈桂湖  图片提供/道和设计

  最美中式茶会所之熹茗茶室

  地址:武夷山茶园

  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建成时间:2013年7月

  建筑设计:道和设计

  主持建筑师:高雄

  推荐理由:千古名山、醉香名茶、古典家具,三者汇聚一堂,共演出离尘世的清凉“道和”之韵。

  关乎古典家具的赏玩之道,在当今或许已不必浸淫其中时长日久,只要略有经阅,许多人已然能讲得头头之道。谁深谁浅、孰是孰非已是无人问津也实在问不了津。然而大浪淘沙,陋见浅识毕竟是过眼云烟,只可逞一时的浮华之利,而经不起时间和人心的那不检而检的检阅。

  古典家具的精神内涵无人理无人会,如茶一般,众说纷纭却只是纷纭。人们绞尽脑汁地搬玄弄虚、巧立名目,所要的无非是一时的产品利益而不是立足长久的学习和传承,哪怕那些标榜学习和传承的诸多人众,也不禁引起“公道自在”之人心的一串长长的问号。当典雅明秀的古典家具和灵韵出尘的茶叶摆在面前,内心充满各种已然固化了的成见的骄傲的现代人,又有几个能够做到毫无造作地真正对古典家具和茶叶的内涵心领、神会?

  古典家具和茶似乎都是孤独的,然而这却是我对于他们回应式的代言,于他们自己,是无关乎孤独的落寞的。他们的神韵炯然出尘,他们的身姿又飘然入世,他们已无意于造作自己,只是超然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他们潇洒,充满灵性;他们慈悲,不忍独去。

  古典家具和茶的精神内涵,是中国人的智慧和良心,如一汪清泉,一滴甘露,能启人心智,能使人清醒。

  去年的夏天,在“三教名山”之福建武夷山,有一位灵巧的艺人,有着机缘之巧合,得以把古典家具和茶结合在了一起,让古典家具和茶相聚一堂,不再只是海内存知己的天涯若比邻,而是时刻可以晤心晤面的惺惺相惜。

  这位设计师的名字叫高雄,他的设计所,就命名为“道和设计”。

  炎热的夏季,不只是环境的酷暑难当,更主要的还是人们心绪的烦躁不宁。所谓避暑纳凉,既可是寻觅一处幽壑深林的外在逃离,也可是回归内心的当下清凉。由道和设计所创的这个武夷茗茶的庭院,位于天然氧吧之武夷山,在这里,千古宗教之灵氛,写意山水之明秀、空气之清新、茶叶之清冽以及古典家具之典雅寂静,这些美的事物,都和合而有序地被归置于一座庭院之中,各安其所、各显清凉。人们若置身其间,想要不顿而消除热恼烦心,恐怕也是难事一桩。

  以下便是与道和设计的高雄先生言简意赅之对话。

  对话设计师

  问_陈桂湖  答_高雄

  人物名片>>>

  高雄,台湾道和机构创始人,道和设计首席设计总监,IAI亚太设计协会福州代表处理事,中国建筑室内装饰协建筑室内设计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中国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师。

  记者:“道和设计”为何是“道和”?

  高雄: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达于道之谓达,穷于道之谓穷”,中国传统的价值观是以“道”作为衡量标准的。老子在《道德经》中解释“道”的内涵时说:“有无相生,高下相倾,长短相较,音声相和”,有无、高下、长短、音声,都是对立又统一的和谐关系。“道和设计”命名的灵感便是来源于此。我们认为一个人、一家公司,无论是暗合妙道还是明合妙道,只要其内心思想合乎“道”的客观规律,就能与外境和他人和衷而共济,和光同尘,无往而不利。

  记者:什么是设计?

  高雄:很难一句话解释清楚。设计不只是数据和图形的理科,其实更多的是一门心学,是对美的认识水平的事情,但这个很难讲清楚,有点类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吧。

  记者:武夷山熹茗庭院,想法源自于什么?

  高雄:熹茗茶室,是想以现代的格调,融合提炼出的经典中式元素,构造了一个时尚与文化雅兴并存的空间。空间铺陈灰色仿古砖、刷白的墙面、深色的家具摆设,沉稳的白,总体有干净利落之感。

  记者:古典家具与茶构成中式庭院,三者是否于不同中有其共通之处?

  高雄:共通的应该是人心对美的自然诠释吧,人心中自有极致的美好,这种美好投射在外物上,便有了各种诸如古典家具、中式庭院以及茶叶等美好的事物。

  记者:关于中式庭院,您最想告诉读者的是什么?

  高雄:不拘泥于所谓“中式”,更关注中式背后的精神和哲学。“中式”,只是一个为了沟通而使用的名词。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高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