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海南黄花梨细说

2015年03月13日 13: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1 海南黄花梨木(降香型) 图1 海南黄花梨木(降香型) 图2 海南黄花梨木(油香型) 图2 海南黄花梨木(油香型) 图3 清前期 黄花梨瘿木方盒 图3 清前期 黄花梨瘿木方盒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核心提示>>>

  在明式硬木家具实物中,以海南降香黄檀材质为代表的家具类型绝大多数并非产自于明代,它们甚至还要晚于清代早期,已经是满、汉等多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融合之后的艺术结晶,在断代上应划入清前期家具的范畴。

  海南黄花梨细说

  上一期文章谈到,海南岛盛产的黄花梨木(又名降香黄檀)曾经为清作明式硬木家具的发展提供了优厚的物质条件。那么,海南黄花梨木(图1、图2)的材质特点和开采历史又是怎样的一种样貌呢?  

  宝岛海南是热带林木的王国,清人屈大均在康熙中期所著的《广东新语》卷二十五中说:“海南五指之山,为文木渊薮,众香之大都。其地为离,诸植物皆离之木,故多文,又离香而坎臭,故诸木多香”,又,“海南文木有曰‘花榈’者,色紫红,微香,其文有鬼面者可爱,以多如狸斑,又名‘花狸’。老者文拳曲,嫩者文直。其节花圆润如钱,大小相错,坚理密致,价尤重,往往寄生树上,黎人方能识取。产文昌、陵水者与降真香(注)相似。”

  古文的断句很重要,这段文字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降香黄檀只是微香,与香料、药材中的降真香相似但并非一物;第二,降香黄檀中最贵重、花纹最美者,往往因为树上寄生着其它植物,难以辨认真容,而且由于阳光、养料的缺乏,生长极其缓慢,节花密集,实为宝中之宝(图3);第三,典型的降香黄檀产自海南岛的东部和南部。

  学者张德祥先生将黄花梨木大致分为三种:“一、黄檀型。此种黄花梨色淡黄,质细色浅纹理不明显,多见于较早期的明式家具;二、油香型。此种木材含油脂较多,色暗,橙中带黑红,色斑纹理呈条状,光下有动感,呈‘琥珀’及‘木变石’一类玉石的透明感。这种木料极易同红木混淆,造型多偏晚,木质较轻;三、降香型。色土黄,有呈条状木纹,细观棕眼呈八字形排列,似鱼肉纹,质量较重。常出现黑色髓线组成的斑纹,聚集处呈鬼脸状。是黄花梨中最美观最典型的一种,用量也最大。”(《张说木器》)

  明时藏在深山人未识

  海南岛古称琼州,明朝时,黎人与官府长期对抗,屡平还屡叛。据名臣海瑞言,官府仅能控制方圆三、四百里,尚不及未占地区的三分之一大(见《广东新语》卷二)。俄国特使尼古拉在清代早期搜集的关于海南岛的情报也表明,“汉人(按:指南明政权的人)仅仅控制了海岸”(《中国漫记》第199页)。而且,尼古拉在对海南岛的各类物产报告(按:这个报告反映的应是在清初实行海禁前,即明朝灭亡之前海南岛的物产情况)之中并未列入花梨木,因为此木主要产自黎人控制区(故屈大均说“黎人方能识取”),当时难以进行商业性的采伐。据《明神宗实录》记载,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明廷在平定了海南岛黎族起义之后,明神宗诏准两广总督张鸣冈在岛内竖牌明示,严禁地方官员对包括花梨木在内的各种黎乡自然资源进行“无艺之征”,传谕“著实举行,以图久安”。又据明人何士晋在万历晚期编撰的《工部厂库须知》卷九中记载,明廷向开发硬木资源较早的广东省所征调的花梨木岁贡只有区区十段(他省皆无该项岁贡),且与其它硬木均为等额入贡,这表明在当时,以黄花梨家具为主流的硬木家具时尚大潮还没有形成。

  多种文献资料均显示,明朝对海南岛的降香黄檀资源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开发。据明人王士性在万历中期编撰的《广志绎》卷四中记载:“(铁力、花梨、紫檀)三物皆出苍梧、郁林山中,粤西人不知用而(粤)东人采之”。可见在明代后期时,被开发的主要是岭南地区的硬木资源。隆庆开关以后,从海外也有进口。那些明代制作特性明显的黄花梨家具(图4),材质往往并非产自于海南岛的降香黄檀。例如,张德祥先生在《张说木器》中提到有一种黄檀型黄花梨,“色淡黄,质细色浅纹理不明显。多见于较早期的明式家具。”

  清代始大规模采用

  海南岛被清军占领后,在康熙王朝的强力统治下,大批的降香黄檀及鸡翅木等优质美材被滥伐输入内地,为硬木家具制造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料来源。《广东新语》卷二十五中说:“紫檀,一名‘紫榆’,来自番舶,以轻重为价,粤人以作小器具,售于天下。花榈稍贱,凡床、几、屏、案多用之”。在本章前面引述的关于“花榈”的那段文字中,屈大均甚至对海南岛各地产的黄花梨木品种差异都有分析,则更是当时清廷已经完全控制了该岛并且大规模地开发降香黄檀资源的明证。因此,降香黄檀家具相当集中地出现于平定海南、台湾之后的清前期的一统盛世,具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与成因。

图4 明后期 黄花梨四出头麒麟纹北官帽椅(2012年嘉德香港秋季拍卖会)图4 明后期 黄花梨四出头麒麟纹北官帽椅(2012年嘉德香港秋季拍卖会)

  此时,清帝国疆域辽阔,海内升平,清廷大规模营造离宫别苑,八旗贵族以及汉族上层社会也大兴土木,广建豪宅。华堂需配美器,由于人们的生活习尚及审美情趣已与明代时不同,清代室内陈设所需的家具显著增多,致使出现了空前庞大的中、高档家具消费市场。清朝统治者从对海南岛的占领开发中获得大批降香黄檀木,硬度适中,又是大材,比重在硬木中较轻,缩胀率也较低(随着清代的室内陈设趋于固定化,硬木家具沉重、易散架的缺点亦逐渐被淡化了)。特别是它的色泽、纹理十分美观,无须漆饰,制作精美家具的工期要比制作金漆镶嵌家具短得多,能满足清朝统治者的急迫需求,成为首选的硬木品种受到青睐,大批被用于制作中、高档家具(图5)。因此,传世的明式降香黄檀家具绝大多数均制作于清代前期以康熙朝为巅峰余波延及至乾隆朝的这一次时尚大潮期间。在康熙末年的《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又名《胤禛妃行乐图》)组画中,降香黄檀等硬木家具被宫廷画师着意做了描绘(图6),反映出当时皇室贵族们的时尚意趣,文人、士大夫们也竞相攀比购置,硬木家具广销大江南北,降香黄檀等佳树则浩劫亦至。

图5 清前期 黄花梨雕螭龙纹万历柜图5 清前期 黄花梨雕螭龙纹万历柜
图6 清前期人物画中的黄花梨南官帽椅(引自《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图6 清前期人物画中的黄花梨南官帽椅(引自《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

  笔者认为,在明式硬木家具实物中,以海南降香黄檀材质为代表的家具类型绝大多数并非产自于明代,它们甚至还要晚于清代早期,已经是满、汉等多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融合之后的艺术结晶,在断代上应划入清前期家具的范围。如果把它们作为明代家具的范本去审视明代晚期的漆饰家具,会因为年代错位而有失公允,若脱离时代背景而将明末清初划入硬木家具的发展高潮时期,这从历史科学的角度来看,是不可能承载的。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予以它们科学、准确的历史定位和艺术归类,使明清家具的断代也像其它古代艺术品一样清晰。

  那么,清代前期生产的黄花梨以及紫檀等硬木家具有哪些特征和艺术成就呢?下一个篇章将探讨这个问题。

  补释>>> 

  降真香:《广东新语》卷二十六云:“降香,一曰‘降真香’,杂诸香焚之,其烟直上,辄有白鹤下降。有马眼香,其藤大如臂,岁久心朽皮坚,甚香,周遭有小眼如雕刻香筒状,粤人多以供神,谓之‘比降’。降(香)之真者从海舶而来,曰‘番降’,根极坚实,色紫润,似苏方木,烧之初不甚香,得诸香和之,特美,其屑可治刀伤”。据此可知,真正的降香是从海外进口的一种木本香料植物的根部。海南岛东部的文昌和南部的陵水在古代时所出产的黄花梨木与降真香相似,为降香型黄花梨木,屈大均主要提及了这一品种。油香型黄花梨木产自海南岛西部,因山势陡峭,难以采运,商业性的开发比较晚。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南黄花梨硬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