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家具研究:卓然而立的宋代桌

2015年03月13日 14:0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邵晓峰 邵晓峰 图1 北京房山区天开塔地宫出土辽代木桌(粗腿桌) 图1 北京房山区天开塔地宫出土辽代木桌(粗腿桌) 图2 江苏武进村前6号南宋墓出土木桌(细腿桌) 图2 江苏武进村前6号南宋墓出土木桌(细腿桌)

  文/邵晓峰  编辑/陈桂湖

  人物名片>>>

  邵晓峰,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首届江苏社科英才、江苏省政府“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学术领军人才、江苏省青联常委、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核心提示>>>

  在概念表达上,人们对于桌、几、案、台等名称的理解往往较为混乱,经常出现彼此互用的情况,甚至在今天的一些家具著述中这种现象也存在。在本文的论述中,我们将足与承面呈垂直关系,且足位于承面四角的承具称之为桌。

  宋代之前,桌子的使用功能主要被几、案、台等家具所承担。高坐起居方式兴起后,桌子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传统几、案、台等家具的地位也逐渐为各式各样的高桌、低桌,条桌、方桌,供桌、书桌、琴桌、经桌、棋桌、画桌、酒桌、茶桌等取代。

  然而,在概念表达上,人们对于桌、几、案、台等名称的理解往往较为混乱,经常出现彼此互用的情况,甚至在今天的一些家具著述中这种现象也不免存在。的确,由于约定俗成的某些原因,实难将它们划出明确界限来。在本文的论述中,我们将足与承面呈垂直关系,且足位于承面四角的承具称之为桌。

  “卓”与“桌”同义

  清叶廷管说:“考卓即桌字。俗以几案为桌。当以卓为正。宋初犹未误。”(清·叶廷管《吹网录》卷三),实际上,宋人的确将许多承具叫做“卓”。例如北宋孔平仲就说:“两府跽受开读次,已见小黄门设矮卓子具笔砚矣。”(北宋•孔平仲《孔氏谈苑》卷二),再如南宋赵与时也说:“京(蔡京)遣人廉得有黄罗大帐,金龙朱红倚卓,金龙香炉。”(南宋·赵与时《宾退录》卷一)。“卓”有高起来之意,比如卓然而立、卓尔不群的“卓”,这说明了“卓”这种承具在高度上所呈现的新兴变化。也许正因为宋初以后越来越多的桌子以木材来制作,早期的“卓”才逐步演化为我们今天熟知的“桌”。例如,南宋洪迈记有对“桌”的表述:“鬼母导杨伏于桌帏,戒以屏息勿动。”(南宋·洪迈《夷坚志补》卷二十一《鬼国母》),《宋会要辑稿》也载:“镇江府军资库杭州、温州寄留上供物,有螺钿椅桌并脚踏子三十六件。”(《宋会要辑稿·刑法二》),再如南宋吴自牧说:“家生动事如桌、凳、凉床、交椅、兀子……马子、桶架。”(南宋·吴自牧《梦粱录》卷十三《诸色杂货》)。

  甚至到了元代,“卓”仍被指代一些承具,譬如,近人卢弼《三国志集解》中的《吴志·鲁肃传》中转引元胡三省的话说:“今江南又呼几案之属为卓床。卓,高也,以其比坐榻、卧榻为高也。”

  尽管它们的概念在这一时期并未统一,但今天看来,在造型、结构等方面宋代桌子已有了显著发展,并能运用诸多手法进行装饰,例如螺钿、髹漆、镶嵌、束腰、花腿以及各类线脚得到了大量运用。

  框架结构为主的三类宋桌

  单就结构而言,宋代桌子可分为两类:框架结构和折叠结构,以框架结构为主。这种源于建筑大木梁架结构的框架结构在宋代桌子上已开发得较为成熟,并具有代表性,而从一些出土的宋代木桌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传统建筑中木构架结构的缩影。此时的桌子较前代增加了高度,其足、枨、矮老、牙头、牙条、卡子花等结构与装饰部件的组合与变化已相当可观,若按照这些部件组合方式的不同可作细致的分类法,例如仅以河北宣化辽墓壁画中的桌式来说就值得进行深入研究,这一个案我们将在下文专门论述。

  对于框架结构类的桌子,根据桌腿的造型特征可概括为三类:粗腿桌、细腿桌和花腿桌,它们的风格也由其名称显现出来。

  第一类,粗腿桌。

  其特点是桌腿粗壮,桌子整体风格趋于浑厚。我们可在北京房山区天开塔地宫出土的辽代木桌(图1)、辽宁朝阳沟门子辽墓出土木桌、内蒙古赤峰辽墓出土木桌、甘肃武威西郊林场西夏墓出土木桌、山西大同金阎德源墓出土炕桌、河南方城金汤寨北宋墓出土石桌等家具实物中得到具体例证。

  甘肃武威西郊林场西夏墓出土木桌共2件,基本完好。杨木质,长54cm、宽30cm、高29cm,桌面与足之间有牙头与牙条,前后设双枨,两侧设单枨。表面髹饰赭色,打磨较为光滑。

  另外,还可以在河北曲阳南平罗北宋墓壁画、河南安阳新安庄西地宋墓砖雕壁画、河南辉县百泉金墓砖雕(3件桌)、河南禹县白沙宋赵大翁墓壁画、山东济南青龙桥宋墓壁画、山西高平开化寺北宋壁画《善事太子本生故事屠沽》、山西闻喜寺底金墓壁画、山西闻喜县下阳金墓北壁壁画、宋佚名《野店图》等古画中看到这种粗腿桌的形象。

  第二类,细腿桌。

  其特点是桌腿较为瘦劲,桌子的整体风格也趋于简练。其事物可见于江苏武进村前6号南宋墓出土木桌(图2),其形象可见于北宋佚名《文会图》、宋佚名《槐阴消夏图》、内蒙古辽墓壁画(嵌石长桌)、南宋陆兴宗《十六罗汉图》、南宋佚名《韩熙载夜宴图》、南宋佚名《荷亭对弈图》、南宋佚名《蕉阴击球图》、南宋佚名《五山十刹图》、南宋佚名《女孝经图》、南宋佚名《瑶台步月图》、宋佚名《孟母教子图》等画中,这些画中的桌子均是以结构为主,装饰很少,将框架结构发展得十分紧凑,对桌子可利用的空间也处理得较好,足、枨、牙头、牙条等部件组织得颇为合理,这些均为以后明式桌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有些桌子,如宋佚名《槐阴消夏图》、南宋陆兴宗《十六罗汉图》等画中的桌子腿十分瘦劲,颇似以现代细钢管制作而成,若以木材制作,则非优质硬木不可,且须设计合理,精工细做。

  第三类,花腿桌。

  其特点是桌腿被装饰雕琢得较为复杂,有卷云纹、如意纹、如意云头纹、流云纹以及“云板”形等,一些桌子的枨、牙头、牙条等部件也有类似装饰,因此桌子的整体风格相应趋于繁复。其形象见于淮安北宋墓壁画、辽宁朝阳金墓壁画、南宋时大理国《张胜温画卷》、宋佚名《高僧观棋图》、南宋佚名《六尊者像》、宋佚名《梧阴清暇图》、宋佚名《羲之写照图》、宋佚名《戏猫图》、宋佚名《夜宴图》等画中,河南郑州宋墓砖雕上也有近似形象,内蒙古巴林右旗白音尔登苏木辽墓和内蒙古翁牛特旗解放营子辽墓均出土了花腿木桌。内蒙古翁牛特旗解放营子辽墓出土的炕桌(图3),高22.8cm、长68cm、面宽32cm。“云板”形四足,桌面攒边做,边缘起小凸棱,有薄木板镶于框内并以竹钉固定于框内的2根横梁上。此桌前后无枨,两侧有枨,由于足较矮,形制与近代北方小炕桌相似,故很有可能是炕桌。

图3 内蒙古解放营子翁牛特旗辽墓出的土木炕桌(花腿桌)图3 内蒙古解放营子翁牛特旗辽墓出的土木炕桌(花腿桌)
图4 山西五台山岩山寺金代壁画中的交足桌线描图图4 山西五台山岩山寺金代壁画中的交足桌线描图

  另外,这一时期的绘画中还绘有具备折叠结构的折叠桌,桌腿的结构类似于折叠凳(胡床)和折叠椅(交椅)。河北宣化辽墓壁画中有3件,山西岩山寺金代壁画中有2件折叠桌,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有1件。河北宣化辽墓壁画中的折叠桌为矩形桌面,在功能上是放置经卷的经桌;《清明上河图》和岩山寺金代壁画(图4)中的折叠桌为圆形桌面,在功能上是商贩叫卖货物的销售桌。岩山寺金代壁画中的折叠桌还在两只水平底足之间系有两根绳子以固定交足的倾斜角度与桌面高度,体现了另一种设计特点和力学结构。

图5 南宋佚名《柳荫群盲图》中的树根桌图5 南宋佚名《柳荫群盲图》中的树根桌

  另外,还有树根桌,见于南宋佚名《柳荫群盲图》中的树根桌(图5),自然古朴,非常具有文人与民间的审美意趣。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代家具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