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作家具的前世今生:文雅端秀惜料如金

2015年03月16日 10:4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苏作红木家具造型文雅端秀,用材无多,惜料如金,精雕细作,在家具上多装饰有竹纹、梅花、几何纹、古玉纹图案,具有典型的江南文人的特征。

  苏作家具的历史渊源

  苏作红木家具的历史渊源实在是久远,上溯到明清两代,一般认为宋元以前其发展历程是民族大融合的产物。在明代时,尚无流派可言,随着时间的推移,江苏省的苏州家具制作名望越来越高,这时候不论是皇宫里用的家具,还是官邸私宅用的家具,都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流向四面八方,人们冠以“苏式”的称谓。换句话说,名扬中外的明式家具,即以苏式家具为主。形成了以苏州为中心的明式家具产区,主要是指以苏州、无锡、常熟、南通、杭州、南京等为中心的广大江南地区和制作的红木家具。

  苏州地区由于依傍运河,又受太湖流域发达的乡镇经济和家庭手工业的影响,成为清代东南经济重镇。康熙年间,苏州城内有布商76家,金镇和金珠铺近80家,而木商达到了130多家,可见苏州红木家具行业的兴旺。

  苏作家具形成较早,举世闻名的明式家具,即以苏作家具为主。苏作家具从十五世纪中叶开始产生,一直发展到十九世纪。从明代起,江苏省苏州、扬州和松江一带就以制作硬木家具著称,在清代时家具制作工艺大体保持明式家具特点,清代称为“苏作”,或“苏式”。在用料方面,苏作家具用料合理节俭,重在凿磨,工于用榫,善于将小料拼成大的部件。大件家具有硬木攒框,以白木髹漆为面心,装饰纹样以传统为主。

  明清时期的苏州等地,专门从事小件制作的作坊很多,艺人辈出,《吴县志》记载:这些艺人的手艺是“明朝一代的绝妙技”。做“小件”需要相当高的技艺,在做苏式家具的过程中,一些工匠便发挥了这方面的优势。他们巧妙地利用各种小料,精确计算,最后使之成型。在苏式家具中常见这种工艺手法制作有架格的栏杆和各种围子、椅背等。用这种方法制作的家具不仅科学美观,而且也是最经济的。

  苏作家具历史悠久,名扬中外的明式家具即以苏作家具为主。苏式家具在用料方面以俊秀著称。由于硬质木材来之不易,在制作每一件家具前,要对每一块木料进行反复观察、衡量、精打细算,尽可能把木质纹理整洁美丽的部位用在表面上。不经过深思熟虑,绝不轻易动手。从古至今,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文人雅士,都毫不吝惜对苏作家具的喜爱。

  苏作特点:惜木如金的“抠门”式精致提及苏作红木,红木行业的人都善意地笑其“抠门”,而正是这种惜木如金的抠门,造就了苏作红木独特而精巧的制作工艺。历史上,无论是黄花梨、紫檀还是红酸枝,无论是漂洋过海,还是从内陆跋涉而来,苏州都并非其第一归宿。这些珍贵的材料或进贡朝廷,或在广州被大量消耗,最后达到苏州的只是很小一部分。通常所见苏作椅子,除主要承重构件外,多用碎料攒成。一些椅面下的牙条也较窄较薄,座面边框也不宽,中间不用板心而用席,节省不少木料。椅子的靠背扶手,多采用拐子纹装饰。这种纹饰用不着大料,甚至连拇指大小的木块都可以派到用场,足见用料之节俭。由于受到木材资源的限制,苏作家具制作历来惜木如金,注重精打细算,这也促进了苏作家具工艺的不断精进。中国古代绘画书法中有“惜墨如金”之说,苏作家具也可以说做到了“惜木如金”的境界。如大件器具往往采用包镶手法,杂木为骨,外贴优质硬木薄板;小件器具更是精心琢磨,小块碎料拼接的构件常见,虽然技术要求较高,且费工费时,但都能保持美观,天衣无缝,其近乎鬼斧神工的工艺技巧,令人叹为观止。

  苏作的艺术魅力:清雅大方苏作家具格调清雅大方、简练,造型优美,线条流畅,比例适度,精于用材。其造型和做工之所以成为众多家具中的佼佼者,无不取决于当年能工巧匠的精心设计,他们会非常耐心的选取出各种小料,然后使用榫卯连接,无须用胶并可以制造出各种线条优美,结构坚固的家具来。好的家具样式通常会流传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苏作家具几乎处处渗透着明式家具的光芒,哪怕就是在解放初的民间传世品当中也会出现明式风格,这就是苏式古典家具的最大魅力所在。

  接下来将从造型、装饰、工艺诸方面,来解读苏作家具与众不同的独到之处。

  造型清新秀雅

  苏作家具的造型轻巧,是与京作和广作相对而言。

  因为苏州的木材来源,不如北京的宫廷富有,不如广州地处港口,进口木材充裕。所以苏作匠师对于木材的使用,极为用心。可以说是精打细算。对每一块硬木材料,必经反覆琢磨和精心设计之后,才能破料动工。这是资源方面的因素。

  另一方面,江南的小桥流水等人文风光,造成了文化艺术上的清雅、委婉之风,也必然反映在家具审美和家具风格上。因此,苏作的家具,由于木材资源比较缺乏的因素,和历史文化的因素,形成了家具造型上的轻巧、俊秀的特征。比如,同是太师椅,广作则体大、雄伟、满身雕饰;而苏作则轻简、素雅。

  清代苏作家具的特点为造型多样、雕刻图案文化气息较浓、制作精致、打磨到位、基本全部擦生漆。主要经典代表品种有博古架、太师椅、茶几,还有造型较秀美的香几、花架,古朴大气的罗汉床、小巧玲珑的盘景架、雕刻奢华的架子床等等。

  苏作家具,在造型上的轻与小,造成了清新、秀雅的风韵,这是苏作的最大特点。

  装饰多彩多样

  1、椅子脚式样多

  苏作家具的椅子脚,式样非常多,有搭叶、虎豆、灵珠、如意一根藤、线叶、擒线、活线卷珠等等几十种。椅脚上的线刻,也十分的细腻。

  2、线脚多样

  苏作家具工艺精良,在椅子、桌子、案和床等家具边框的边缘上,都有不同的线脚。在苏作家具中,线脚的形式非常多,有捏角线、阳线、活线、凹线、文武线、皮条线、芝麻梗线、竹板温线等等。

  3、装饰题材

  苏作家具的装饰设计是苏作家具的亮点之一。合理的装饰,成为苏作家具中独特的点睛之笔,精工制作更是苏作家具中不可缺少的。且装饰题材非常广泛,动物方面喜用草龙,植物方面有灵芝、缠枝莲、竹节梗、芝麻梗等,其他纹样也有与众不同的方汉纹、博古纹等,也有通用的绳纹、拱壁、如意、鱼草、什锦等。局部装饰花纹多以缠枝莲和缠枝牡丹为主,西洋花纹极为少见。一般情况下,苏式的缠枝莲纹和广式的西番莲纹,是区别苏式和广式的一个特征。

  4、装饰手法

  苏作家具的线条流畅,比例适度,稳妥大方,不管是放置在江南园林的亭台楼阁还是普通居民家中,都显得非常协调,装饰部分体现了简朴无华的特点,往往点到为止,有大写意风格,就像文人学子寒素中暗藏着一股孤傲之气。

  苏作家具雕刻重神似,刀法圆润,细腻生动。雕刻口诀是:“雕刻要气韵,层次要分明,光滑要和顺,棱角要出清”,这“四要”,充分说明了苏作家具的雕刻不仅要求圆润流畅,棱角分明,达到形似,而且还要神似,讲求气韵生动。

  主要装饰手法有雕刻、镶嵌、髹漆装饰等。不作大面积雕镂,常用小面积的浮雕、线刻、嵌石、嵌木等手法。

  工艺独具特色

  1、生漆工艺: 苏作家具的工艺中许多因受到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而独具特色。例如生漆工艺,因为气候原因,这种工艺基本只有在南方才能得见。生漆工艺需要一定的适度,空气湿度足够,漆擦上去才能干得快;相反,如果空气干燥,漆就很难干透。因此,在北京基本无法做生漆工艺,除非将家具放在湿度很高的环境中,这样做出来的生漆家具放到正常环境时,木材容易收缩,所以北方家具多采用打蜡工艺。

  2、榫卯工艺: 另一个备受推崇的是苏作工艺的榫卯结构。同样的榫头,一雄一雌,榫头的做法也变化多端,其中一些做法是其他流派和地区所没有的。例如屏风上的冰纹,北方叫冰裂纹,采用榫卯结构制作,每一个冰纹的形状极有规律。这种纹饰江南地区做得十分精妙,依据形状的变化,每个榫头角度也有所不同;海棠形的图案则会用十字榫头连接起来。这些都是苏作独特的榫卯工艺。

  3、包镶工艺: 苏作家具用材精打细算,大件器具往往采用包镶手法,杂木为骨,外贴硬木薄板;小件更是精心琢磨,小件碎料拼接的构件很常见。这种技术费工费时,但都能做到天衣无缝,保持美观。在木材不足的情况下,匠师们开动脑筋,创造出许多工艺手段。如包镶工艺,就是以杂木为骨架,在上面粘贴硬木薄板,粘贴技术非常高超,边缘棱角不露破绽。

  4、“掉五门”: “掉五门”是苏作匠师们对家具制作精细的赞美行话。比如椅子或凳,在作完之后,将同样的几只,于地面上顺序移动,其脚印的大小、腿与腿之间的间距,不差分毫。这种尺寸大小相同、只只脚印相合的情形,就叫“掉五门”。这在非机械化生产的情况下,确实难能可贵。

  苏作家具的传承特点

  苏作家具传承的方法以师承为主,即拜师学艺和父传子、子传孙。

  在苏州地区将制作红木家具的场所称为“作场”。由于从事此行业的手艺人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所以制作技艺传授的方法是“言传身教”,有专门的行业口诀。

  师傅要求学徒制作红木家具木工技术全面至今还流传着:“方圆六角一把抓,手弓带拉拉”(各种形状的家具都要会做,手弓是雕刻师傅作拉空雕刻的一种工具);在雕刻技艺上要求:“胆大心细,纹样接气,层次分明,棱角要出清,底子要剔平;”在制作工艺的要求上:“方中兼圆,圆中兼棱,四角瞑缝,线条挺刮,结构坚固,上下协调,呵成一体”。在髹漆工艺上要求:“色泽美观,磨漆光亮,平滑细腻,木纹清晰。”

  到了现代,苏作家具的制作在很多工序上开始采用新工具和机器运作,例如生漆工艺后的打磨,现在都采用砂纸进行打磨,而在明清两代甚至更久以前,匠人都是采用植物或者树叶打磨。这种方式打磨出来的效果比砂纸还要细腻,但现代已经基本见不到这种传统的打磨方式和器具了。

  在做工上,过去苏州的工匠担心家具收缩,会在家具底面做瓦灰,这样的工艺现在也基本消失了,因此,所以很多人收藏家具会看家具底面,进而判断它是不是古代的苏作家具。(新华家居苏州 综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作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