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不是卖木头卖重量:关键看神形工韵

2015年05月17日 08:3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简介 刘憬坤 中国古典红木家具设计师、鉴赏家、文房文玩收藏家、木雕艺术家。 简介 刘憬坤 中国古典红木家具设计师、鉴赏家、文房文玩收藏家、木雕艺术家。  《秋硕》 香枝木 《秋硕》 香枝木 《江南可采莲》茶台 越南黄花梨 《江南可采莲》茶台 越南黄花梨

  “红木家具市场的兴旺不是好事。”中国古典红木家具设计师、木雕艺术家刘憬坤坦言——

  “收藏红木家具,关键看其是否具有 神形工韵 ,选材质则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经济实力来决定。”

  ——刘憬坤给红木家具藏友的建议

  经历了2013年的大红大紫后,2014年至今,受经济大环境等影响,红木市场可谓慢慢进入了“调整期”。但这在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古典红木家具设计师、木雕艺术家刘憬坤看来,却不一定是坏事。他认为,过分的商业竞争对红木造成了破坏,带来了粗制滥造。匠人对上天赐予的这种稀有资源(红木)应该怀有敬畏之心,将其做专做细,做出最高价值,也就是要具有“神形工韵”。 收藏周刊记者 曾贵真

  “恶性商业竞争让消费者失去了信心”

  红木家具因为造型独特,材质珍贵,曾经广受消费者的青睐和投资者的追捧。2007年以来价格也是一路上涨。但近来红木家具市场却普遍遭遇了市场冷淡期。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近日,记者走访了“古典家具之都”福建省仙游县发现, 红木家具价格普遍都下跌两三成。如去年七八十万元一套的古典家具,现在只卖到了56万元左右。

  日前,央视还曝光了消费者37万元购买“连天红”红木家具,结果却等了11个月也“等不来货也退不了款”的新闻,引起业界关注。

  “一套花梨木沙发六件套仅售2.28万元 ……”今年“五一”期间,南京的市场更出现以“白菜价”卖正宗红木的新闻。

  种种信息显示,红木家具市场似乎进入了“调整期”。

  在刘憬坤看来,这除了受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外,与红木家具市场的泛滥有关。他说,红木是上天赋予人间的稀有资源,但恶性的商业竞争造就了很多粗制滥造的垃圾产品出来,让消费者失去了信心,以致对中国古典家具的概念产生了偏颇的认识。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他认为红木家具“市场上的兴旺不是好事情”。

  “没有美感的器物不值得传承给后代”

  刘憬坤对做红木家具强调要有“匠人匠心”,即要对红木这种稀有资源怀有敬畏之心,不能暴殄天物。

  他说,对红木家具应该做专做细,所以他要求他的作坊全手工制作,而不是简单使用机器。“最重要的是工作态度,不能急,不能求量。如果以做生意的思想来做家具,那就完了。所谓慢工出细活。”

  他认为,卖家具,特别是中国古典家具,不是卖木头,卖重量,更不是卖品牌和价格。评价一件红木家具的价值,关键要看它是否具有美学观念。如果没有美学观念,它就只是一件器物而已,没有美感的器物不值得传承给后代。

  那么如何才算符合美学观念?他提出了四个字——“神形工韵”。除了讲究形体、做工等因素之外,关键还要有韵味。此外,对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他还提出,要融入现代人的审美观念中。“尊古而不盲目从古”。

  总之言之,他认为,经典的作品应该有“超出时间之外的恒定之美”。“两百年后也仍能让人欣赏,而不落伍”。

  推广红木家具不走电商快速路

  有好东西,还要能推广出去,接受市场的考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网络的高度发达,很多家具企业也尝试着通过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最近有报道称,来自湖北的“80末”小伙谢成峰,抓住了“互联网+”的机遇,只身来到浙江东阳搞起了红木家具电商,他的网络平台销售额第一年就突破了4000万元。

  对于古典家具走这种新型推广之路,刘憬坤却不怎么赞同。“我们不走快速路,不去这样推广。”刘憬坤认为,古典家具跟快消品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而是应该让爱木之人去接触、体验和感悟,最终再达成交易。

  学中国画出身的刘憬坤,更喜欢营造一种书房空间,比如书桌怎么摆,书桌上摆什么,都让爱木之人去好好体会。在他所在的居本斋,他还经常邀请京剧演员来表演京剧,让人在欣赏红木家具的同时,跟文化产生“对话”。

  “为木者,始为生计;好木者,而后是生意;为木而痴者,明白后是欢喜。”他如是总结。

  业界观点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杨波:

  三类企业会在洗牌中出局

  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在福建仙游举行,主席团主席杨波认为,市场调整对于红木行业是阵痛,只是短暂的,从长远来看,它反而有利于行业发展。

  他认为,目前的调整必然会引发行业洗牌,以下三类企业在这轮洗牌中会出局:第一类是拥有一定资金,连生产工艺都不了解,聘用一些工人仓促入行的,他们缺乏企业发展应有的长远计划与品牌规划;第二类属于投机者,在行情非常火热时带着资金进来,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就溜掉了;第三类就是媒体披露的不诚信经营者,频频有违规行为被媒体曝光的企业。

  经历洗牌后能生存下来的企业大都是行业趋于成熟并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企业,由这样的企业来推动行业的发展,自然会让整个红木行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运转。

  知多D

  红木的分类

  根据国家标准,“红木”的范围确定为5属8类、33个主要品种。5属即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8类则是以木材的商品名来命名的,即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同时,红木是指这5属8类木料的心材,心材是指树木的中心、无生活细胞的部分。33个树种包括檀香紫檀、越柬紫檀、安达曼紫檀、刺猬紫檀、印度紫檀等等。

  红木家具四大鉴别方法

  走进家具建材市场,各种红木家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再加上销售员的“巧舌如簧”,消费者如何从众多红木材质中挑选优质红木家具呢?

  一、看木质结构。对于红木来说,其材质比劣质的材质更加自然,带有自然光泽。其次,红木材质上漆之后仍可以清晰地看到其木纹,而劣质的则不能,假的红木家具上漆后会泛出白色。

  二、鉴别重量。红木材质的家具,一般来说是实木家具中较重的一款。一般而言红木家具的质地紧密、结构坚固、重量也不会轻,而假的红木家具,即使是相同的造型和尺寸,其重量也不会太重。

  三、看是否纯红木。有些红木家具是由红木材质的表面和其他劣质材质人工合成的,将红木劈开成薄片,贴在其他木材的表面伪装而成,并非是真正的纯红木家具,所以需仔细观察。

  四、挑选家具店。由于红木家具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还具有收藏价值,所以选购时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家庭预算,到正规的、大型的并且消费信誉好的家具商店购买。正规家具店除了保障正品之外,还能够得到良好的售后服务。此外在购买红木家具时,还要看清标签标注的材质,向经营者索要《产品质量保证书》和发票,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据家装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木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