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原创家具重新定义朴素

2015年06月06日 08:4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长凳安装上附件就变成木马摇摇椅 ■长凳安装上附件就变成木马摇摇椅 ■仙人掌洞洞板,让长凳瞬间萌起来 ■仙人掌洞洞板,让长凳瞬间萌起来 ■衣架杆与长凳结合,方便玄关使用 ■衣架杆与长凳结合,方便玄关使用

  林恒华

  “在我们这辈人看来,‘朴素’通常与‘艰苦’是连在一起的。其实,穷人有穷人的朴素,中产有中产的朴素,富豪也有富豪的朴素。刚刚好的、适合你的,才叫做朴素。”

  这是曾经在媒体做活动策划的徐骁的一次猛然感悟。

  他发现,即使做过多有社会影响力的策划,两个星期过后就会被人们彻底遗忘。对于日夜奋战的策划者而言,付出的这些努力,除了换成钱,还能得到什么?似乎30-40岁的同年龄者普遍对生活存在同样的困惑。于是,他决心辞职,在家具设计中寻找问题的答案。

  刚刚好的、适合你的,

  才叫朴素

  在徐骁的工作室里,有一只不起眼的小板凳。圆板、四足,结构再简单不过了。尽管表面的大漆已经脱落了一部分,实木的那种坚固耐用的个性依然鲜明。

  “以前的人们很惜物,用过一段时间后会为板凳再上漆,所以几十年下来,板凳依然好用。”徐骁说,所以即使不是名贵的红木,家具也可以传世,可惜现在这样的好家具很少见了。或许是因为条件艰苦,人们才会如此惜物,但仔细想想,惜物不才应该是常态吗?

  因此,他萌生了做“朴素”家具的想法。在他看来,朴素并不意味着艰苦,也并不意味着不具品质,而是刚刚好的、适合你的,不炫耀的、不随波逐流的。

  当荷包不是很丰满时,一款木桌只要满足最基本功能,坚实耐用、品质优秀就可以;当预算充足时,同样一款木桌,选择上好的木材、极致的拼花,可以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这是不同层面的‘朴素’,关键是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表示。

  徐骁创作的朴元家居选择以北欧风格为基础。一方面北欧风格符合他心目中对“朴素”的定义,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实用主义的考虑。中国城市的生活空间不大,北欧风格足够简约小巧,对空间有较强的适用性和百搭性,同时,家具有较强设计感。当然了,作为独立原创家具的设计师,徐骁的设计并不单纯沿用北欧经典,而在设计中融入了更多自己的思考。

  希望家具能与人互动

  作为刚刚投身家具设计的创作者,徐骁目前的作品并不多,核心的一款名为“小愚长凳”。其外观与普通的北欧风格凳子没有多大的差别:上下两层的凳子,四条椅腿,榉木原色。可作为长凳使用,也可作为茶几。有趣的是,看似简单的家具暗含了许多巧妙设计。

  设计师为这款家具准备了许多配件。椅子上可以增加一块“仙人掌洞洞板”,这样,长凳看起来更有趣,也能够收纳衣服、包包等杂物。这款凳子还有一套木马辅件,安装上木马头造型和摇摇椅脚,就是一款适合大朋友和小朋友的趣味家具了。徐骁还设计了一款简约的衣架,衣架杆和底座均能拆下来与长凳“合体”,衣架杆可以挂物,而底座瞬间变为长凳的增高垫,适合家长和小孩一起吃饭时使用。一款普通的家具,因为想法的无拘束,从而延伸出无限可能。

  徐骁表示,每个家庭对于家具的需求可能都不一样,设计者提供的只是可能性。沙发应该有沙发的位置,电视柜就应该待在开发商为你预留的地方,那也太无趣了。将家具进行模块化设计,使用者得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创意组合。这样,既可以满足家长的收纳需求,也能增进孩子的动手兴趣,大人与小孩一起动手,家具就成为增添家庭趣味,增加互动的重要存在。

  做出能够用50年的家具

  才有自豪感

  在国外,七八十岁的老太太都能再学习成为软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未尝不可半路出家。跨界做家具设计的徐骁没有科班的基础,也没有从事过相关行业。凭借着两年的自学,加上不断请教同行老师、身体力行,他成功由木工迷晋级为家具设计师,对木工工艺了如指掌。

  几乎所有做原创木作的家具设计师,对品质有着近乎洁癖的执着追求。或许是由于现代的中国家具设计有太多的劣质品、仿冒品,才勾起设计师们对惜物年代的渴望和集体回忆。品质,成为木作最基础的生命力,徐骁的作品也不例外。

  例如他设计的榉木家具表面不刷漆,而是采用环保优质的木蜡油,既环保清香,又能够保留木纹的手感。又如为了平板包装,方便快递,许多家具只能用螺丝取代榫卯。咨询过的老专家均给他推荐了行业通用的螺丝,但他后来发觉这种产品质量并不好,于是他决定进购高价优质品,并为客户提供免费更换。“我希望家具在客户家可以用50年以上,做这样的事业才能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徐骁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原创设计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