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春拍侣明室珍品:从7间房到1间房

2015年06月08日 13:3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侣明室“1间房”内景。 侣明室“1间房”内景。 这次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拍推出的六只玫瑰椅、一对方角柜,经历了几百年风雨摩挲,媚丽依旧,它们同样可以组合在一个空间中,成为一体。   这次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拍推出的六只玫瑰椅、一对方角柜,经历了几百年风雨摩挲,媚丽依旧,它们同样可以组合在一个空间中,成为一体。

  文/乔皓  图片提供/中国嘉德、嘉木堂

  核心提示>>>

  这次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拍推出的六只玫瑰椅、一对方角柜,经历了几百年风雨摩挲,媚丽依旧,它们同样可以组合在一个空间中,成为一体,称之为“1间房”。“1间房”与之前“7间房”的布置,能为明式家具藏家提供布置居室、会厅的范本,更添收藏的乐趣。

  菲力浦·德巴盖先生的收藏,都来自嘉木堂。嘉木堂主人伍嘉恩小姐专业的素养和审美观,得到海内外藏家、学者以及博物馆专家的一致好评,她经手的明式家具,令藏者安心而惬意。

  中国嘉德香港2015春季拍卖会于2015年4月4日至7日在香港举行。本次春拍,中国嘉德将推出比利时明式家具收藏家、侣明室主人菲力浦·德巴盖先生的两组珍品,“晚明黄花梨玫瑰椅六具成套”,和“晚明黄花梨方角柜成对”。2011年春季,中国嘉德曾举办了《读往会心——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专场拍卖会,70件明式家具百分百成交,总拍卖额达2.48亿元人民币。2014年秋季拍卖会上,侣明室藏“晚明黄花梨圆后背交椅”,颇受藏家追捧,最后以2300万元人民币成交。

  菲力浦·德巴盖先生的收藏,都来自嘉木堂。嘉木堂主人伍嘉恩小姐专业的素养和审美观,得到海内外藏家、学者以及博物馆专家的一致好评,她经手的明式家具,令藏者安心而惬意。菲力浦·德巴盖先生自1990 年开始,曾多次造访嘉木堂,伍小姐为他甄选的明式家具精品先后在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馆、法国巴黎吉美东方艺术博物馆等处展出,每次展览均由伍小姐参与策划,并编辑出版了精美的图录,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这些明式家具的清丽脱俗。菲力蒲·德巴盖先生还在伍小姐的引荐下结识了王世襄先生,王老惠赠“侣明室”为其堂号。

  黄花梨玫瑰椅六具成套

  侣明室藏“晚明 黄花梨六具成套”,结构透光疏朗,造型柔婉空灵,为上品明式家具。玫瑰椅,在江浙地区通称“文椅”,宋代绘画《十八学士图》中,文人雅集场景里出现了各类坐具,玫瑰椅便在其中。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强调,玫瑰椅的“形制是直接上承宋式的”。从传世实物的数量来看,玫瑰椅在明代极为流行,“在明清画本中可以看到玫瑰椅往往放在桌案的两边,对面而设;或不用桌案,双双并列;或不规则的斜对着;摆法灵活多变。”(王世襄)而在今天的生活空间里,也非常适合靠窗台置放,玫瑰椅通透的结构,与现代陈设相得益彰。

  侣明室的六只玫瑰椅,宽59.3厘米,深45.5厘米,高88.5厘米,在靠背和扶手间施横枨,靠背内用板条攒成壸门式券口牙子,施以铲地浮雕卷草纹,牙子下脚落在横枨上,枨下施单矮老。陈梦家夫人藏有一件形制类似的明代黄花梨玫瑰椅,尺寸亦相差不大,座面56×43.2厘米,通高85.5厘米。椅盘上面的靠背和扶手间同样施横枨、矮老,椅盘下面则同为壸门式券口,管脚枨下亦设素牙条。王世襄先生指出,这种造型属于玫瑰椅的基本形式。

  成套的明式座椅传世品非常稀少,“四张成堂已知的少数例子包括前加州古典家具博物馆馆藏,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品,与波士顿美术馆‘屏居佳器’展馆藏品。迄今未有公开发表之六张成套例子。”(伍嘉恩)可见侣明室藏此套玫瑰椅的珍罕之处。

  黄花梨方角柜成对  

  方角柜是明式家具的另一典型,充足的空间成就了它储物的主要功能,兼以陈设器物。与其它明式家具相同,亦分小、中、大三种类型,若按照王世襄先生的严格分类:小型的高一米余,也叫“炕柜”,中型的高约两米,它们一般上无顶柜。凡无顶柜的方角柜,古人每称之为曰“一封书”式,言其方方正正,有如一部装入函套的线装书。四件柜则以大型的为多。

  此次的侣明室另一套藏品,便是一对方方正正的“晚明黄花梨方角柜”,高198.1厘米,宽102.3厘米,深57.1厘米,为比较罕见的“一封书”式方角柜,有闩杆,设柜膛。整体方正,线条历练,设计简约,是明式家具中的永恒经典之一。大柜采用标准的造法,打槽装帮板。柜门平镶独板门芯,自然纹理美观悦目,通体光素无饰,白铜正圆形面叶、合页及镂雕精美的吊牌成为唯一的装饰。面叶、合页与大柜之方正形成互补。明式家具附属构件之“铜活”,其本身的形状式样是非常重要的,是完成其装饰意义的关键所在。侣明室藏这对黄花梨方角柜,见证了家具与饰件之间是互相调剂、平衡的,由此能体会到家具设计者从整体着眼的高超意识。

  王世襄、伍嘉恩与侣明室

  明式家具在市场上成为热点,是其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相互促进的结果。王世襄先生曾总结出明式家具的“十六品”和“八病”,并且认为具有典雅品格的明式家具,必须是有独到设计而不庸俗,真正做到了推陈出新,“新”与“陈”合理统一,不故弄新奇。侣明室收藏的这两组明式家具,可称“规矩精严”。

  这里讲的“规矩精严”,是指它们的制作年代都处于16世纪末17世纪初,正是中国家具发展的历史高峰。明式家具风格上承宋元,榫卯精严。“因为现在古典家具价值很高,仿古者通常在一些缺胳膊断腿的老家具上精工细做,不惜出高价买一根或一块适合修配的材料装上去,然后磨出包浆来,往往不容易发现是后配……新的仿古做法很多,要知道真假就必须去实地深入研究才能知道它的制作、修配新方法。”王世襄先生如是说。而作为继承王世襄先生研究方法的伍嘉恩小姐来说,她在进入明式家具领域之初,便不仅痴迷于明式家具外形的美观典雅,还深入研究家具的榫卯结构,从实物考察、文献调研、工艺技法三方面下苦功,才取得今日成就,也是嘉木堂赢得好口碑的根本。

  在伍小姐的引导、推荐下,菲力浦·德巴盖先生对明式家具亦有了自己颇为深刻的认知,他曾一语点破明式家具对平衡的重视。在其《家具与自然》一文中,菲力浦·德巴盖先生写道:“中国人在思想上追求平衡,在日常生活亦然。在某些情况下,为了落实平衡的概念而达至极端的装饰,即如阴阳成对的桌子。”又说:“木永远不会构成障碍,总是以它特有的方式去构件和谐自然。”菲力浦·德巴盖先生从环境变化的立场来理解明式家具,确实,明式家具从古至今都没有成为障碍,而是与各种环境相得益彰。

宋 佚名《十八学士图》局部,清代《弘历鉴古图》,屏心背景为山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宋 佚名《十八学士图》局部,清代《弘历鉴古图》,屏心背景为山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我们在宋代绘画《人物图》中,可以见到文人居室的简约闲逸,桌案、床榻的陈设布局,疏朗脱俗,屏心为《汀洲芦雁图》,呈现出与自然合而为一的意境。明代画家仇英绘有《临宋人画轴》,保持了别致而不奢华的雅趣和意境,完全临摹的做法显示出明代文人对简淡的崇尚。明式家具的平淡不奢华,更像是一种选择,所追求的便是天人合一的简率随意。到了清代的《弘历鉴古图》(又称《是一是二图轴》),图式一脉相承,但呈现的却是一派富贵气息,视角也由宋画《人物图》的平视变成微仰。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无论哪种环境和气息,画中的家具都能恰到好处地衬托主题。

  7间房与1间房

  如果说菲力浦·德巴盖先生认识到了明式家具与环境的和谐,那么伍嘉恩小姐作为其收藏顾问,则是在当代社会真正实践明式家具与环境、空间融合的人,在拓展明式家具的陈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她精确地诠释了明式家具能够与时俱进的魅力,令观者耳目一新。2014年9月,中国嘉德在北京798艺术工厂举办的“7间房”展览已经证实了这个论点,香几可以放在时尚的玄关处,圆角柜能布置在西式的厨房中,条案、官帽椅则能在现代的书房里焕发光彩。当代人完全可以在现代生活空间和环境中享受明式家具之美,宛如古代文人士大夫享受自己的家具和美好的大自然那般惬意。

  这次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拍推出的六只玫瑰椅、一对方角柜,经历了几百年风雨摩挲,媚丽依旧,它们同样可以组合在一个空间中,成为一体。这次让它们在“会议室”中展现光芒,也是我们在“7间房”中没有尝试的空间布置,此次有机会得以实践,称之为“1间房”,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希望会议室这“1间房”与之前“7间房”的布置,能为明式家具藏家提供布置居室、会厅的范本,更添收藏的乐趣。

  八个空间的布置,呈现出明式家具可以随着环境、欣赏者角度的不同,功能也可变化,且在新的空间环境里绽放异彩。苏东坡《题西林壁》写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赞扬了庐山变化多姿的面貌。明式家具何尝不是变化多姿的,当我们跳出明式家具所处的时代,置身现当代的新局面,同样领略到了明式家具层出不穷的美丽,隽永耐看,面目常新。

  如果说家具是榫卯的艺术,那么对家具之间的不同组合则是另一种概念的榫卯呈现,姑且称之为“空间上的榫卯”。这种榫卯是由家具和环境共同完成的,奇妙地验证了明式家具可以跨越时空的束缚,成为永恒。“世人每视家具为工艺品,不知其佳者为艺术品”,这是王世襄先生的话,中肯又高明。菲力浦·德巴盖先生的收藏都在优秀艺术品的行列里,也只有这种优秀的艺术品才能在各种陈设中大显芳华。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