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式家具赏论:明式家具卷草纹应为螭尾纹

2015年06月23日 10:2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图/张辉  编辑/汤石香

  核心提示>>>

  在一些明式家具的牙板、前梃上,中间的草叶形纹饰传统称谓为“卷草纹”[1]。在探讨明式家具图案寓意的过程中,“卷草纹”一直是个神秘的难题。“卷草纹”为何而来,寓意是什么?为什么在大量双首相向的成对螭龙纹中间必有这种“卷草纹”,如此程式化的搭配寓意何在?

  在同一件家具上单只螭龙纹和子母螭龙纹两种图案同在,如黄花梨屏风绦环板和牙板上,两种纹饰交替使用。再如黄花梨玫瑰椅背板和扶手上,也是两种纹饰交替使用。

  人物名片>>>

  张辉,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主编《中国通史》、《古董收藏价格书系》等书。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曾在国家级文博刊物发表多篇研究文章。现为雅昌艺术网等三家专业媒体专栏作家。

  寓意为螭龙的“卷草纹”

  谜底首先从另一端解开。在一些家具牙板、前梃两端上,成对螭龙纹尾部后边,往往有不显眼的草叶纹,仔细观察,其形态与成对的螭龙纹尾端一致。如果螭龙尾部已为拐子纹式,那么牙板或前梃两端中的草叶同样会换作拐子纹式,也与螭龙尾部形态一致。发现这个规律,以其观察各个实物,屡试不爽,可称为固定范式。

  再进一步观察,在大量牙板或前梃上雕有左右成对螭龙中间,其“卷草纹”也与左右螭龙尾端形态相近相同,只是牙板或前梃两端的卷草型只取螭龙的尾尖,而牙板或前梃中间的“卷草纹”则取螭龙的后段尾部,并左右对称,构成一个新的草蔓形象。实际上,中心“卷草纹”左右枝就是两个螭龙的后段尾部,它们是小螭龙的象征和喻象(图1、图2)。年代变迁后,螭龙纹演化为拐子纹,螭龙之间卷草也呈相背拐子纹状。

清早期 螭龙螭尾纹黄花梨方桌图1 清早期 螭龙螭尾纹黄花梨方桌
图2 清早期 黄花梨万历柜亮格栏板上的螭龙纹和螭尾纹(图片提供:南京正大)图2 清早期 黄花梨万历柜亮格栏板上的螭龙纹和螭尾纹(图片提供:南京正大)

  所以,我们的结论是:牙板、前梃、背板上,左右对称的成对螭龙中间的“卷草纹”,或双螭龙尾巴相对的“卷草纹”,应称为“双螭尾纹”,它们喻指螭龙。卷草型螭尾式是喻象,喻意是卷草型尾巴的小螭龙。左右分枝的“卷草纹”分别与左右两面的螭龙纹构成两组“子母螭”的喻意。

  大量明式家具牙板、前梃、背板上,左右各一只大螭龙与中间卷草型的“双螭尾纹”,构成左右两组“子母螭”形象,并形成左右对称布局。只有这种理解,才能解释两只螭龙大嘴相向的对象为何物,才能理解所谓“卷草纹”之来路和含义。

  明式家具进一步演变后,有些牙板、前梃、背板仅见“卷草纹”,而不见螭龙纹,我们仍认为它的喻指是螭龙。在一系列的喻象简化后,左右分枝卷草型喻指不变,就是指两组“子母螭”纹(图3)。

图3 清早期 黄花梨四足卷草凤纹三弯腿长方香几(图片提供:中国嘉德)图3 清早期 黄花梨四足卷草凤纹三弯腿长方香几(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另外,在明式家具晚期螭龙尾寓意的卷草上,还美化出了如意灵芝纹。或在双枝卷草中间加饰苞蕾状纹之类的纹饰,这些都是演变后产物。卷草进一步图案化,简单的草叶纹样会发展为曼妙的装饰带,但含义依然如旧。其实,在清代许多种类的工艺品上,常能够见到螭龙口衔如意灵芝的图案。

  明式家具的“纹饰简化”机制

  出于对构件空间大小的合理使用以及各个符号需要交替变化设计等考虑,明式家具发展出一种 “纹饰简化”的处理机制,即对原来一个图案中的两个以上形象中的一个采取简化。形象简化后,大家共同认可和明了的寓意依然保存,仍保持原有图案的含义。“纹饰简化”具体表现为保留一部分简化对象、缩小简化对象比例、干脆省去被简化对象、对象简化后和原形象交替使用。

  “纹饰简化”的处理机制的几种表现:

  1、只保留简化对象原来的一部分。例如子母螭龙纹只保留一部分“螭尾纹”,多见于器物牙板,背板、前梃。  

  2、缩小对象的体量比例,例如小螭龙被缩小。如黄花梨镜架绦环板上的小螭龙。

  3、干脆省去被简化对象。例证较多,如以麒麟纹代表麒麟葫芦纹、麒麟玉书纹、麒麟送子纹,葫芦纹、玉书纹、送子纹被省略。以单只螭龙代表子母螭龙,省略另一只螭龙。

  认为某些明式家具上的单只螭龙纹是子母螭龙纹饰的“纹饰简化”的原因有二:一是单只螭龙纹和子母螭龙纹它们所处的构件常常是一样的。如子母螭龙纹和单只螭龙纹都会存在于黄花梨椅背板上;二是在同一件家具上单只螭龙纹和子母螭龙纹两种图案同在,如黄花梨屏风绦环板和牙板上,两种纹饰交替使用。再如黄花梨玫瑰椅背板和扶手上,也是两种纹饰交替使用。

  在同一构件上,相近或相似的雕刻图像,内容明确的形象应当成为意义不明形象的解码器。单个子母螭龙纹的意义就是单只螭龙纹的意义。具有明确意义的子母螭龙纹在对称化、简化的过程中,往往成为意义模糊的符号。

  我们认为单个螭龙纹为子母螭龙的简化形式,还有一个重要的根据是清早期明式家具上所有的螭龙纹都是大口贲张的样子,“大嘴”形象本来就是子母螭龙(大螭龙和小螭龙)两者对话的符号,主要见于老(母)螭龙,含义为苍龙教子,是教子家庭观念的一种表达。这一理解对把握明式家具上的螭龙纹具有关键的意义,明式家具子母螭龙“大嘴”形象出现前,在各种工艺品上,螭龙纹基本呈现的是闭嘴形象。如果说不敢断言“大嘴”这个形象首先形成于明式家具上,那么它集中表现在明式家具中是无疑问的。它构成了明式家具的一道独特风景,只有家具上有如此之多的螭龙。这与明式家具制作的功用相关。清中期后,“大嘴”形象的螭龙纹逐渐广泛出现在各种工艺品上,意义也有所泛化。

  4、对象简化后和原形象交替使用。如在一组图案中,单只螭龙纹和子母螭龙交替使用,单只螭龙纹是子母螭龙的“纹饰简化”。如某清早期黄花梨架子床后围板雕有大小四只螭凤纹,为“子母螭”凤纹,同一黄花梨架子床两个失群的绦环板上雕刻形态一致的大嘴螭凤纹,后者是“子母螭”的简化。另有清早期黄花梨大插屏上多个绦环板上图案雕子母螭龙纹,少数绦环板上图案雕单只螭龙纹,两者交替使用,单只螭龙纹亦为子母螭龙纹的简化。

  注释:

  [1]王世襄:《明代家具研究》,文字卷,179页,“名词术语简释”,三联书店香港分店出版。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式家具卷草纹螭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