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百科网: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

2016年05月10日08: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喜欢小叶紫檀的人越来越多,而小叶紫檀稀缺性、高盘玩价值、高文化内涵等等诸多优点,也确实值得人们喜爱。但可恨的是,市场上造假现象普遍存在,稍 不留神就有可能吃药。而利用和小叶紫檀相似的木材进行仿冒就是造假者常用的手段。和小叶紫檀相似的木材有很多,所以鉴别能力的掌握也并非朝夕之事,需要我 们慢慢来,一点点的掌握。今天老林就专门探讨一下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

160104162354小叶红檀,也叫铁木豆。

  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很像吗? 其实笔者觉得两者不是很像,区别还是很大的,感觉相像的也就是小叶红檀在颜色上和新开出的小叶很像,都是浅橘色,泛红。

  小叶红檀其实不属于国标中的红木,但是在红木家具业,却应用的比较广泛。在笔者看来,论相似程度,小叶红檀貌似更像红酸枝。而市场上笔者看到的也是 个别商家用红檀仿冒红酸枝的更多些。在上世纪90年代,人们甚至就把这种非洲产的木材叫做红酸枝,到了2001年,红木国标问世,才得以更正,叫做红铁木 豆,俗称小叶红檀。

  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在哪里?

  小叶红檀心材浅红、黄色、红褐色,久则转深,带紫,较小叶紫檀虽然有些相像但是发糠偏柴色。

20160104162602

  虽然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一样,都为散孔材,但是其管孔在放大镜下明显,且略少,所以宏观上小叶红檀较小叶紫檀来讲,无明显棕眼表现。

  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都有轴向薄壁组织,但是小叶红檀轴向薄壁组织肉眼下明显,发达,傍管带状(间距小)和轮界状(波浪形),看上去有很明显的鸡翅木的纹路。

20160104162830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浸在酒精的反应是不同的,酒精浸泡小叶红檀后,颜色呈蓝色或浅蓝色。

  经过以上分析,总结小叶红檀和小叶紫檀的异同可如下:

  小叶红檀心材新切面橘红色,久转为深紫色,有一股酸香气,酷似紫檀,但其纹理粗,弦切面上带状条纹明显且宽,管孔形成的牛毛纹长、直、粗、多,显得木材比小叶紫檀木粗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叶紫檀紫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