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嘉德春拍里的家具看点都在这儿

2016年05月12日15: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闻发布会现场花絮 新闻发布会现场花絮 嘉德家具、工艺品部总经理乔皓介绍此次专场拍卖情况 嘉德家具、工艺品部总经理乔皓介绍此次专场拍卖情况

  大鹏

  我见即我有

  前两天参加中国嘉德在北京止观艺术馆举办的春拍发布会,午饭时间,有幸和中国嘉德CEO胡妍妍女士同桌用餐。胡女士很健谈,闲谈间,她的一句话让我心头一颤。

  她说:“我见即我有”。

  这句话打哪儿说起的呢?

  是我们聊起了这次中国嘉德春拍里一些难得一见的拍品,在座的大家纷纷说贵啊贵啊,胡妍妍女士也打趣道:“确实贵,我也买不起……但我可以看啊,看过了就是我的了,我见即我有。”

  有句话说:你说什么样的话,就是什么样的人。

  将这句话的配置拉高,应该是,你说什么样的话并做什么样的事,你就是什么样的人。换言企业,同样适用。

  “我见即我有”这话,当然也不单单是胡妍妍女士说给自己和在座的我们听的,而是一个很好的探入文化并将之普及出去的杠杆,杠杆的另一头,是可能消费不起,但只要看了、想了,就总能获得一些滋养的大众。

  必须承认,这是提升自身艺术修养一个绝好的途径。当我们面对这些璀璨的艺术品,慨叹艺术殿堂之高只是一种流于浅表的反应,为何不借这个良机好好充充电呢:能吃饕餮盛宴的吃饕餮盛宴,暂时吃不起的,则可以细细感受一把清风徐来。

  中国嘉德2016春拍古典家具类两大看点

  看点一:本次春拍,中国嘉德将继续与嘉木堂合作,推出《嘉木万重光——明式家具集珍》专场,共有三十九件(组)明式家具精品亮相。其中,既有明式家具标准器,又有变化创新的佳作。

  看点二:这次家具拍卖有一个新的方式:三十九件明式家具精品,三十七件将采用无底价的形式竞拍。降低了竞拍门槛,是对明式家具爱好者的答谢,亦体现了中国嘉德和嘉木堂主人伍嘉恩对本场拍的信心。

  重器抢先看

  清前期·黄花梨五抹十二扇围屏

  54x2.7x305cm

  出版:嘉木堂《明式家具》香港,2008,编号22;伍嘉恩《明式家具二十年经眼录》紫禁城出版社,北京,2010,页264—265。

清前期(1644-1722) 黄花梨五抹十二扇围屏清前期(1644-1722) 黄花梨五抹十二扇围屏

  这套十二扇围屏的完整性不可思议。黄花梨木坚硬的厚度也成就了其上非常精细的雕刻,不致轻易破损。围屏双面有工,制作颇费工耗时,加之黄花梨十分珍贵,大面积镂雕非常奢侈。因此有理由推断此套围屏非大户人家不能为之。此外,大面积镂雕的围屏保存不易,多有破损或遗失,成套传世并且保存如此完好者屈指可数。

  这早清十二扇围屏,保留了明代围屏的基本式。围屏中部十扇,每扇两根立材与五根横枨组成框架镶入花板。每扇可分为三部分,上为透雕福寿字及螭纹绦环板。中部为屏心,可嵌装书画凭条。下部分三段:上为绦环板,透雕缠枝莲纹;中为裙板,透雕寿字及螭纹;下为亮脚,浮雕螭纹。左右尽端两扇上下与其余十扇相同,只是增加立柱将屏心一分为二,内半部留空,外侧则栽入横枨两根,镶绦环板三块,透雕方鼎及螭纹。十二扇屏之间各用三组黄铜钩环连结,腿足包黄铜套。

  煌煌重器,完美亮相,令人震撼。

  部分佳器抢先看

  晚明·黄花梨高火盆架

晚明(1573-1644) 黄花梨高火盆架晚明(1573-1644) 黄花梨高火盆架

  火盆即可取暖,又可温酒,是古时必备的生活用具,古画与明代书籍版画插图屡见古人围着火盆取暖。高火盆架像一具方杌凳,但板面开一大圆洞,以便火盆坐入。此高火盆架束腰与牙子一木连做,装暗屉,马蹄足。火盆架经常受火烘烤易于烧伤,一般用廉价木材造,黄花梨火盆的罕见就可想而知了。传世黄花梨木制的火盆架寥寥无几,方形高火盆架目前更是仅知两例。

  清前期·乌木高扶手官帽椅成对

清前期 (1644-1722) 乌木高扶手南官帽椅成对清前期 (1644-1722) 乌木高扶手南官帽椅成对

  在明末鉴赏家文震亨著《长物志》中提及乌木乃珍贵硬木之一,用于制作家具雅器,但家具实例留存至今非常罕见。可能是由于木材本身硬脆的特质,导致极易折损毁坏。此对造型优美的早清南官帽椅设计创新,但保留不少明代家具特征。长颈瓶形靠背典雅美观,弯材曲线极富弹性,皮条线婉转流畅,色泽沉穆温润,白铜活与之映衬,亮丽耀眼。

  明或清前期·黄花梨窗格

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窗格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窗格

  窗格的起源,与建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中国古代建筑中,窗格是独具韵味的风景,起到采光的作用。窗格,除了本身的美感,还可以通过它来借景,打开另一个空间,是人与自然之间的一条通道。此三条屏窗格,黄花梨制,由外框和内心组成,在长方框内攒接各式各样的几何纹,用横、直、斜、曲的线条构成巧妙的图案,空灵雅致,光影中的形象同样动人。今天的家居装饰,可借用中国传统窗格元素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室内空间的风格和功能,使中式家居展现出“隔而不断”的层次之美。

  晚明至清前期·黄花梨嵌大理石座屏

晚明至清前期 (1600-1700) 黄花梨嵌大理石座屏晚明至清前期 (1600-1700) 黄花梨嵌大理石座屏

  宋元文献中,屏风还是一个比较笼统的名称,泛指不同种类的屏具。到了明代,有时将“屏风”一称,用来专指带底座的屏具。此屏风高近一米八五,实为座屏。底座上树立柱,以站牙抵夹。两立柱间安枨子两根,所嵌绦环板浮雕缠绕的如意云头纹,图案完整,装饰性强。而最妙处莫过于文石上如水墨画般的天然纹路,双面有画景,宛如笔墨苍润的泼墨山水。

  晚明至清前期·黄花梨矮桌展腿式八仙桌

晚明至清前期(1600-1700)  黄花梨矮桌展腿式八仙桌晚明至清前期(1600-1700) 黄花梨矮桌展腿式八仙桌

  此桌外形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宛然是一具雕草花纹、三弯腿的大方形炕桌。下部则如典型素身桌的方材马蹄腿足。上下貌似两段拼成,而腿足实为一木连做。

  此类似形式传世品有一系列。一般上部如炕桌的三弯腿下展为圆材直腿,在地面部分有鼓墩形托子。牙条与腿足间安不同形状的角牙。桌有方形,亦作长方形。方桌腿足间多装罗锅枨而不安角牙。现例腿足下部为方材直腿,并以精致马蹄足结束。是较特殊的变化例子。

  晚明·黄花梨四出头龙纹官帽椅成对

晚明(1573-1644) 黄花梨四出头龙纹官帽椅成对晚明(1573-1644) 黄花梨四出头龙纹官帽椅成对

  此对优秀的官帽椅比例优美,雕工精巧,实属罕有,联帮棍底端圆雕张口龙头纹饰更是别无其他公开发表的例子。靠背板开光面积比例也较其他传世例子特别大。此对椅搭脑和扶手的弯度大,可知当时用料奢侈。

  看古典家具排场 请关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春拍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