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看家具展时应该看些什么

2016年05月24日14: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许刚藏 红漆劈料作平头案(局部) 许刚藏 红漆劈料作平头案(局部)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古典家具展览,在大江南北,地球之东西的各大博物馆、拍卖行、策展公司,其数也多,其类也繁。人们看展览,不知看的是热闹,看的是门道?

  看热闹最简单。那是某某博物馆、拍卖行举办的某个家具展,那里的家具真多、真漂亮,那件家具是某某人的,那件家具值多少钱,那件家具有着怎样的历史,怎样传奇的经历。看热闹,在于猎奇,在于喜好新鲜,于是纷纷然、懵懵懂地随物而动、随风飘扬。

  看门道则难矣哉。因为看门道,必定是一种美的相会。内在灵思情怀和外境的展现合而为一,相知相应,似无需一言,却一切都尽在不言中。

  然而,微斯人,也微斯展!

  展之美者,不在奢华,不在高调,不在为名利计的铺排。展之美者,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洋洋乎大观,光明正大。如洪钟大吕,端然不动,却自有一股动人心弦的壮美音声,等待有缘人,于那繁华静处,共同感怀天地造物的真情和美的无限真意。

  人之美者,不在外表,不在言说,不在争名夺利的包装讨巧。人之美者,常感不足,谦卑自牧,向道好学,有和气、有愉色、有婉容。人之美者,不以外乐内,而常以内乐外。人之美者,亦如《诗经》所言:“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斐君子,终不可谖兮。”

  美是天地的本色,也是人心的自然。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人心有大美而言语道断。当一个对的人和一个对的展览相遇相知,一定会构筑出人间一道绚丽的美好!

  《淮南子·原道训》中说:“是故清静者,德之至也;而柔弱者,道之要也;虚无恬愉者,万物之用也。肃然应感,殷然反本,则沦于无形矣。”展之美者和人之美者,也正或可引用此言而曰:“肃然应感,殷然反本”——呈现出的一切都是那么俨然而整洁、自然而多情!

  美的意思,是回心向善。当人们的心一味向外搜寻的时候,就已一再错失美好;当人们能够回心观察自己,会发现最美的就在心间,就在眼前,汩汩而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美好,那么丰赡!人如是,物也如是。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力所能及地把近年来国内外好看的、有品质的古典家具展,都尽数奉迎而来,铺在纸上。有两依藏的“异曲同工”、世界艺术馆的“凿枘工巧”、首都博物馆的“物得其宜”,还有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的“中和·中国古家具”邀请展……

  有请慧眼识物的读者诸君一起来评析鉴赏,看哪一类,哪一个,才算得是最美的古典家具展?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