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首博曾经的展览:黄花梨用具的一次集中亮相

2016年05月24日15: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巧夺天工”厅展 “巧夺天工”厅展

  文/陈桂湖

  展览名片

  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

  展览时间:2011年7月19日~10月18日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厅

  主办单位:首都博物馆

  近年来,随着家具产业的发展,各种名目的家具展纷纷出现,花样繁多,但能够让人记住的展览则相对有限。2011年的7月19日,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连续展出三月余,把凡是与黄花梨相关的物事,包括家具、雕刻、文玩、农具等共120余件,都搜罗在一起,做出华彩斑斓的呈现。这是首博的一次家具大展,也算是黄花梨家具展览史上绝无仅有的一大壮举。

  据闻展览名字“物得其宜”四字,出自《诗经·小雅》名句“万物之生,各得其宜也”,可谓语出有故,事出有典,其雅其真,也都于斯毕见。

  黄花梨文化的全景展示

  首都博物馆于1953年开始成立,于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是北京首屈一指的一座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是首博当年重点推出的一次大展,也是其与《收藏家》杂志的一次强强合作,意在通过学术和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呈献给观众一段黄花梨发展史,讲述黄花梨所蕴含的文化和故事。展览共分五个板块,分别是“序厅”、“史海钩沉”、“淮南为橘”、“巧夺天工”和“四海藏珍”。

  序厅中展出海外家旧藏的明代黄花梨家具。例如安思远旧藏的一对南官帽椅,艾克收藏的方桌,另外还有赛克勒收藏的二联屉闷户橱(这件二联屉闷户橱,作为范例被收录于王世襄先生《明式家具珍赏》一书中)。海外藏家所收藏的古典家具,大多精美异常,使人不禁对于古典家具的命运唏嘘不已。

“史海钩沉”展厅,墙面为木艺堂藏明黄花梨镂雕螭龙纹十二扇屏“史海钩沉”展厅,墙面为木艺堂藏明黄花梨镂雕螭龙纹十二扇屏

  史海钩沉厅展出一系列海南原住民的黄花梨生活用具。如黄花梨捣米杵、米缸、犁耙、墨斗,黄花梨米柜、凉榻黄花梨供桌等,充满原住民风情,也展现黄花梨木材从发现到发展再到成长的整个历程。其中,被当作墙面陈设的木艺堂藏明黄花梨镂雕螭龙纹十二扇屏,非常珍贵,使得整个展厅更加富丽堂皇。

  淮南为橘厅展示的是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原木的对比。把“油梨”、“糠梨”、“海黄”、“越黄”等主要黄花梨木材放在一起对比展出,尽显天工造物的丰饶多姿。

  巧夺天工厅则具体展现古代黄花梨家具的造型、工艺及榫卯结构。有一把圈椅的榫卯结构被完全拆分,每一部件都具体呈现出来,使观众对神秘的榫卯结构一目了然。此外,厅内还设置了花园、书房、厅堂和卧室四个家居场景,包括留余斋藏明代黄花梨大画案、孔先生所藏的十二扇屏等黄花梨精品使现场熠熠生辉。

  明 黄花梨嵌瘿木夹头榫平头案。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276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明 黄花梨嵌瘿木夹头榫平头案。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276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四海藏珍厅展示国内外黄花梨珍品。不同于序厅中的海外藏家,在这里能看到的则是国内名家的藏品,如杨耀先生旧藏的四出头官帽椅,陈增粥旧藏明黄花梨霸王枨方桌等,都弥足珍贵。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家具专家胡德生老师参加并见证了这次展览,他评价说:“首都博物馆的这次展览经过了精心准备,以黄花梨木材为载体,把包括家具、农具、工具等都集合到一起,是展览方式的一次创新。这次展览家具精美,兼具历史与文化,影响深远,使观众感受到黄花梨的真正魅力,对于黄花梨文化的传播意义重大。”

  关于为何举办这样的展览,首都博物馆在其官方宣传上的一段话也令人慨叹实深:“黄花梨文化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中国人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技艺的一个坐标。希望通过此展览,增强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增进我们对黄花梨文化的理解,并提高鉴赏水平。”

大名堂藏清黄花梨琵琶。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36.8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大名堂藏清黄花梨琵琶。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36.8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岁月流转,2012年5月17日,首博的这场别开生面的黄花梨文化展的20件家具,又在北京传是也命名为“物得其宜”的黄花梨精品专场春拍上亮相,相继被国内外藏家的收入囊中。

  其中,颇具传奇色彩的是那件长118厘米、宽58厘米、高256厘米的明黄花梨满彻大四件柜。据说这件大四件柜原本是北京市文物商店旧藏,1976年辽宁省文物总店来北京索购,恰遇唐山大地震,房屋垮塌,但多亏这件柜子支撑住了坠落的房梁,使得正睡在柜下的人都幸免于难。因为这一样一个传奇,这件四件柜在文博界广为人知。

  著名的美国阿瑟•姆•赛克勒博士旧藏,17世纪黄花梨二联屉闷户橱,见于王世襄著《明式家具珍赏》中。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161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著名的美国阿瑟•姆•赛克勒博士旧藏,17世纪黄花梨二联屉闷户橱,见于王世襄著《明式家具珍赏》中。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161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上拍的家具中,另一件值得一提的就是那件原美国著名东方艺术品收藏家赛克勒博士旧藏的明黄花梨二联屉闷户橱,在这场拍卖中最终以161万元的价格成交。

  除此之外,首博“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上的家具出现在这场拍卖中的还有清黄花梨南官帽椅一堂(四张)、清黄花梨堆层裹腿长方桌、清黄花梨琵琶以及清黄花梨刻董其昌书《岳阳楼记》笔筒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明黄花梨手提七屉药箱,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中成交价25.3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明黄花梨手提七屉药箱,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中成交价25.3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展览的本意,应是通过精美的物质呈现向人们展示一种精神的情怀,若只是物件的罗列则索然无味。近年来,形形色色的展览虽不少见,但像首都博物馆这样,以黄花梨树种为载体,而映射出家具、文化、历史和家居的展览,犹如宝珠出匣、光彩烂发,殊为难得,也无怪乎至今为人称道,犹如佳酿,历久弥香。

  清 黄花梨刻董其昌书《岳阳楼记》笔筒。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13.8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清 黄花梨刻董其昌书《岳阳楼记》笔筒。北京传是“物得其宜”同名拍卖成交价13.8万元。(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论语·子罕篇》中有一段子贡与孔子的对话。子贡问:“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子贡问孔子,有一块摄魂美玉,是把它蕴藏于椟呢,还是等识主而卖于他呢?孔子回答说:“卖掉啊!卖掉啊!我就是在等待识主的人哦。”空谷幽兰,丽珠渊藏,物之美者,诚然当为识者所珍,为举世所仰,不负天地造物生人恩情。这既是“物得其宜”,也是展览的意思和展览的目的吧。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花梨展览用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