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胡床到交椅 由几到机 由卓到桌

2016年07月27日15: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著/藤田丰八 译注/董玉库 编辑/张嘉奇

  上期文末提及,宋之后的典籍更多地将胡床表述为交椅,具体例证有哪些?交椅和胡床是什么关系?如果说中国的椅子由西方传入,那为何只有一种椅子存世?

  典籍中的胡床与椅

  宋之后的典籍更多地将胡床表述为交椅,其中以王鸣盛的《十七史商榷·卷二四·汉书十八·箕踞》最为详尽,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人踞坐用椅的起源。

  椅本木名,见《说文·卷六·上·木部注》云:梓也。《毛诗·小雅·湛露》:其桐其椅。《释名》:椅,于宜反,是也。《新五代史·晋臣·景延广传》:延广进器服、鞍马、茶床、椅榻,以椅字为人所坐,呼若倚音,始见于此。

  宋·王铚《默记》云,南唐李后主被虏后,徐铉往见,老卒取椅子相对,铉曰:但正衙一椅足矣。李主出,铉辞宾主礼,引椅偏乃坐。[1]

金 《中兴祯应图》插图中的交椅金 《中兴祯应图》插图中的交椅

  又无名氏《宣政杂录》云:宣和初,京师伎者,以长竿系椅于杪,伎者坐椅上。

  又周煇的《清波杂志》云:绍兴十三年,再兴太学,吕荣义为《上庠录》投进,唱和诗有《影妻椅妾》语。

  又宋·叶梦得《石林燕语》云:殿庐幕次,三省官为一幕,枢密院为一幕,两省官为一幕,尚书省官为一幕,御史台为一幕,中司则独设椅子,坐于隔门之内。

  又张端义《贵耳录》云:今之校椅,古胡床也。云云。据此诸文知,椅起唐末,而盛于宋,假借木名之字用之。椅非胡床,张端义误也。

  《三国志·苏则传》里言及胡床,认为“其实已起汉末”。《后汉书·向栩传》的“板床”、《高士传》引用管宁的“木榻”,都是说采用“危坐”,脚不能伸。就是说“若椅则小于床,不可盘膝,无不伸脚者,知椅非胡床也。”其结论是,“周汉以前,席地坐凭几,寝则有床。汉末三国,坐始有胡床,几制亦大,变文作机,然尚无小交椅,直至唐末五代始有之。”

  向栩的板床也好,管宁的木榻也好,都应视为胡床,汉末、魏晋、南北朝、隋唐诸史中,用于居坐的床榻,也都可以视为胡床。不然这些论调难以成立。榻最初见于后汉末期,床用于居坐的历史就更久远了。前汉时期其踪迹并不是没有,魏晋南北朝的诸史中,已经较为明确地将胡床与床或榻区分开来,其用处及用法也各自相异。椅子作为坐具,始于唐末五代时期,但绝不能说由此就可以否定“椅子就是胡床的别名,从汉末开始就出现在中国”这样一个铁案。

  另外,关于“椅”字,方以智的《通雅·卷三四·杂器》记载:倚卓之名,见于唐宋。余记唐末小说有倚桌字。宋·黄朝英言:椅,木名,棹与櫂通,但当用倚卓。杨亿《谈苑》云:咸平、景德中,主家造檀香倚卓,俗以为椅子、卓子。宋《卤簿》有金椅。

唐《宫乐图》唐《宫乐图》

  关于交椅或校椅

  校有栏格的意思,校椅只能解释为有扶手的椅子。只见毛刻《贵耳集》用到,其它书籍都使用交椅。这来自椅腿交叉,可能和唐代将剪刀叫交刀相类似(《太平广记·卷一二二·陈义郎》)。关于胡床也同样,《太平御览》等类书里引用了梁·庾肩吾的诗句:传名乃外域,入用信中京。足欹形己正,文斜体自平。“足欹”也好、“文斜”也好,都不由得联想到椅腿交叉。这里的文斜取自错划即×的意思。传递到日本的这类椅子,有的是没有靠背的小凳子(主要用于猿乐),有的是有靠背的折叠凳(僧侣等使用),交椅到底指的是哪个,还有些不明了。从《贵耳集》“偃仰片刻坠巾”,以及《黑鞑事略》“如禅寺讲席”来推测,类似于有靠背的折叠椅。在西方罗马有Curule Chair,就是这种形式的椅子,最初没有靠背,后来加上了靠背及扶手。说到这里,是不是可以说明“有靠背的交椅就是胡床”,还不能下这样的结论。从《苏峻传》“却据

  胡床”来防敌的样子来看,好像有靠背,其它的记载都看不出是否有靠背。

  《太平广记·陈义郎》原文:陈义郎,父彝爽,与周茂方皆东洛福昌人。同于三乡习业,彝爽擢第,归娶郭愔女,茂方名竟不就,唯与彝爽交结相誓。唐天宝中,彝爽调集,受蓬州仪陇令。其母恋旧居,不从子之官。行李有日,郭氏以自织染缣一匹,裁衣欲上其姑,误为交刀伤指,血沾衣上。[2]

  还有绳床,根据王观国的观点,绳床的名称源自座面穿绳子(而胡床座面是皮革),可能和佛家有关。还有这个“据”字,可以认为胡床就是交椅的一种。如果胡床有靠背,不仅天若日子可以仰卧在其上,也可以想像箭射中在“高胸坂”上。[3]

五代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五代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

  话外之音——由几到机、由卓到桌

  那么,西方的椅子从古埃及开始,希腊、罗马等从古代开始就使用椅子。罗马人用的折叠椅子,只能说是椅子中的一种。如果说中国的椅子是从西方传播过来的,那么多种类中,为什么只传播过来这么一种?斯坦因在突厥斯坦挖掘出靠背椅和扶手椅,虽然不能断定属于哪个年代的,但可以肯定非常古老。一般来讲,这类椅子应该较早传递到中国,但为什么只有折叠形椅子传播到了中国?如果说胡床是由西方传播到中国的,我们不得不对是何人传播的这个问题产生疑问。

  可是,如果说椅子是经由塞外的游牧民族带入中国的,这个问题也就不成为问题了。Curule(折叠)的拉丁文是Currus,来自于车辆,可能是这种椅子便于用车运输的缘故。对于塞外游牧民族来讲,他们跟随水草而转移,还有骑马的习惯,这种坐具再实用不过了。不仅搬运方便,而且不用曲腿居坐。这种椅子传入中国后,最早用于军队旅行等。《魏略》中就用胡床来证明裴潜的清廉,在他离任的时候,连胡床都没有带走。如果不从携带方便上来看,这段记事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这里我们只说明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即中国的折叠椅是经由游牧民族从西方传播过来的。可是,我们还要看到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机及桌。前面已经说过一些,“几”本来是人凭依的用具,而“机”原本是木材名,《说文》中说“机,机木也”,《山海经》说“单狐之山有机木”,本来和几席的“几”没有任何关系。可是,此字突然在《三国志·魏志·华歆传》中出现(王鸣盛《十七史商榷·卷二四》)。王鸣盛认为,从这里可以看出“几”在制造上的变革。可是,《魏志·华歆传》里的“机”字,出现于魏明帝(226-239年在位)给华歆诏书中,将“机筵”连续在一起,可能和“几筵”并没有大的差别。但也应该看到,几席里用了“机”字,从此开始在制作及使用方法上确实有些变化。[4]

  《晋书·卷三六·张华传》记载:雅爱书籍,身死之日,家无余财,惟有文史溢于机箧,尝徙居,载书三十乘。《晋书·刘琨传》中记述其兄刘舆时写道:宾客满筵,文案盈机,远近书记日有数千,终日不倦,或以夜继之,皆人人欢畅,莫不悦附。这些都说明,当时的“机”已经不仅仅是人凭依的用具,用于放置书籍文书等,因此其形制也要比“几”大很多。由此可以推断,当时正式供人坐的床或榻,在制作上也会有很大的变革。[5]

  隋唐以后,胡床开始盛行,一般的家庭也开始使用。进入唐末五代,不但胡床,其它的倚子·椅子也开始应用。值此,除了机之外,卓字、棹字、桌字也纷纷出现,到宋代则通俗地将“椅”称为椅子,将“卓”称为卓子(方以智《通雅》)。以至于最终出现形体庞大的桌子——八仙桌,可供八人同坐共餐。

宋仁宗坐像宋仁宗坐像

  注释:

  [1]故事梗概:太平兴国初年(976年),南唐过来的学士徐铉受宋太宗(976-997年在位)之命,去看望被软禁的南唐末代君主李煜(961-975年在位),伺候李煜的老卒赶紧拿了把旧椅子放在李煜对面,徐铉阻止老卒说:有一把椅子给我的旧主坐就行了。

  [2]庾肩吾:487-551年,字子慎,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人,南朝梁文学家。庾肩吾的《赋胡床诗》:传名乃外域,入用信中京,足欹形已正,文斜体自平。临堂对远客,命旅誓初征,何如淄馆下,淹留奉盛明。

  [3]故事梗概:这是一段源自日本《古事记》及《日本书纪》的神话故事。天菩比神奉天照大神之命,前往苇原中国(地界),去了三年也没有任何音信。于是,上界的最高神──高御产巢日神与天照大神又派天若日子到地界来探听虚实,并且给了两件法宝──弓和箭。可是,不但天若日子去了八年没有返回,听说还娶了地界主神的女儿为妻。高御产巢日神又派鸣女到下界来质问天若日子。天若日子用法宝将鸣女射死,此箭穿透鸣女的胸膛,一直飞到天上,惹怒了高御产巢日神,把箭反投回来,正射中斜躺在胡床上的天若日子的胸膛,因而死去。原文zz为:中天若日子,寝胡床之高胸坂,以死。

  [4]华歆:157-232年,字子鱼,平原高唐(今山东德州)人。汉末魏初时名士,曹魏重臣。故事梗概:226年,魏明帝曹叡即位,于十二月任华歆为太尉,可华歆称病请求退休,愿将太尉一职让与管宁,魏明帝没有同意。在设筵大会朝臣时,用诏书宣喻华歆,让他辅佐治理国家,非常诚恳地说:“将立席机筵,命百官总己以须,君到朕然后御坐(我将站在筵席前,命文武百官同我一样站着,您到来后朕才能落座)。

  [5]张华:232-300年,字茂先,范阳方城(今河北固安县)人。永康元年(300年),赵王司马伦意欲篡权,要求与张华同谋,而张华予以拒绝,结果被杀。赵王司马伦得逞之后,废掉晋惠帝,自己称帝。刘琨:270-318年,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无极)人。刘舆:约260-约307年,字庆孙,刘琨之兄。赵王司马伦称帝之后,各地的诸侯王不服,招致“八王之乱“。306年,持续了16年的动乱结束后,八王中只剩下了东海王司马越(?-311年)。司马越很早就赏识刘舆,每次开会召集众臣僚佐商议对策时,他手下那些文士、武将都唯唯诺诺,不知所对。唯独刘舆侃侃而谈,有条有理,应对如流。司马伦就把军国大事全都委托给刘舆来管理。正是由于司马越把刘舆定为至亲心腹,才对其弟刘琨加以器重。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01 微信号-放页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椅子交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