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木家的食器柜》:漆器大师三十年间家用器物

2016年08月03日11:37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民艺家、生活美学家们会如何选择器物、处理日常饮食?《赤木家的食器柜》既是民艺家的日常生活随想,也是一本料理笔记。

  日本漆艺家、散文家赤木明登、赤木智子夫妇为我们精选自家食器柜中的200件器皿加以展示、点评。这些伴随他们生活三十余年的器物极具实用性又反映着不同 年代的美学风格,牵动着两人从艺廊相识、结婚、儿女出世,到决心辞职做漆器、拜师学艺、举办出道展等诸多人生大事的回忆。

  赤木明登在文章中说明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及选取家用器物的原则。他说,“自1984年起至2013年为止的三十年间,每一年取一名作家的一件作品作为代表, 但选取的原则非常随意,个人喜好完全凌驾在工艺史的意义之上。因此,若要说这是一部三十年器皿史,也不过是极为私人的历史。然而,读者要是能在这个人的器 皿史之中,感受到代表一个时代的氛围,即已足矣。”

  食器之外,两位大师的料理笔记则记录着能登山野与大海中的各种自然美味与制作方法。食与器,审美与生活,自然与人在这里呈现出动人的调和。赤木明登说,器 皿的世界就像是海面上的波涛一样,潮起潮落,最后在岸边冲积出一片历史。站在一定的高度上俯瞰这段历史,是本书的主旨。(谭宇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食器漆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