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旧藏中国家具赏鉴(结束篇)

2016年08月10日13: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图/张志辉  编辑/张嘉奇

  作者的话>>>

  1921年,第一本有关中国家具的图录在法国出版,书名《中国家具》。2013年,故宫出版社将此书翻译再版,更名为《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在翻译出版《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时,我们极力维持原版书在文字、图片、设计方面的风貌,并未加入诠释文字,为不得已的遗憾。现借《古典工艺家具》一隅,阐述一些认识,也是抛砖之作,但期知者耐心指教,得有更深刻的认知,更期能获悉有更多这些家具现状的消息。文字累赘,分数期连续刊登,谨告读者。

  (一)清康熙 款彩五伦图围屏(十二扇)(图1-1

  高296.2厘米,宽599.4厘米

图1-1 清康熙 款彩五伦图围屏(十二扇)图1-1 清康熙 款彩五伦图围屏(十二扇)
图1-2 五伦图中的凤凰图1-2 五伦图中的凤凰
图1-3 五伦图中的仙鹤图1-3 五伦图中的仙鹤
图1-4 五伦图中的鸳鸯图1-4 五伦图中的鸳鸯

  款彩屏风,黑漆地,上雕饰图案,花树丛生,可辨识者有松、山茶、竹、兰、芝草、萱草、石竹、梧桐、牡丹、芙蓉、玉兰等,杂色纷呈,花团锦簇,有非常强的装饰效果。再点以湖石,凤凰栖于其上(图1-2),周围有仙鹤(图1-3)、鸳鸯(图1-4)、鹡鸰(图1-5)和黄莺(图1-6),分别代表君臣、父子、夫妻、兄弟和朋友之道,称之为“五伦图”。图案周边饰西番莲纹,又有外框,不但有鼎、彝、瓶花等常见题材,还是浑天仪等科学仪器图案。外框边缘饰双螭捧寿纹,螭龙身体衍为卷草,典型康熙时期样式。屏风背面不知,这类屏风多为祝寿之用,背面多书写贺寿文字,往往有具体赠送人的姓名及制作时间。

图1-5 五伦图中的鹡鸰图1-5 五伦图中的鹡鸰
图1-6 五伦图中的黄莺图1-6 五伦图中的黄莺

  (二)清康熙 款彩汉宫秋月图围屏(十二扇)(图2-1

  高182厘米,宽574.7厘米

  此围屏与前述款彩围屏工艺、年代相近,但构图不同。最外面的边框锦地开光,内饰螭纹,显现康熙风格。横披一扇一图,都是一种折枝花卉配合一青铜器皿,历千年岁月的古董与刹那芳华相伴。其它侧面及下方图画为山野中异兽出没,云雾中神龙亮爪,波涛中天马飞奔,如同《山海经》中的场景再现。屏心图案与周围风格迥异,水畔亭台廊榭,俨然帝王将相之家,梧桐、芭蕉、牡丹等花木点缀,身着彩妆、衣带飘飞的佳人三五一群,或投壶,或对弈,或起舞,或垂钓,有的还在对镜梳妆,有的已经策马踏青,一副安逸自得的生活场景。这种图画,源自仇英所绘《汉宫秋月图》。这里举苏富比拍卖公司2015年10月纽约拍卖的款彩汉宫秋月图围屏为例(图2-2),构图大同小异,可以一窥风华。

图2-1 清康熙 款彩汉宫秋月图围屏(十二扇)图2-1 清康熙 款彩汉宫秋月图围屏(十二扇)

  款彩漆是非常独特的一门漆工艺,是在漆地上进行雕刻,将图案部分剔刻至灰,然后填彩,如同刻板。有观点即认为款彩工艺是从木板印刻发展而来。至晚在明代中期款彩漆已经成熟,因为《髹饰录》中已经明确记载款彩漆。其色彩丰富,装饰味浓,故而多用来制作围屏,偶见以之制作柜、箱、匣等。款彩屏风的制作时间,以康熙时期最为常见。目前所知,最早的款彩屏风实例为崇祯十年款的花鸟图屏风,也是唯一一件可以确定为明代制者。

图2-2 款彩汉宫秋月图围屏图2-2 款彩汉宫秋月图围屏

  16~17世纪,中西方贸易频繁,款彩屏风是重要的贸易品之一,因为途径印度尼西亚万丹,故而被称为“万丹漆”。其后贸易路线发生变化,运载款彩屏风的船只在科罗曼丹上岸,又被称为“科罗曼丹漆”,英文为“coromandel”,至今西方人多知科罗曼丹漆而不知款彩漆。款彩屏风在国内的存量甚少,主要集中在欧洲尤其是法国。款彩奢华的风格与法国上层崇尚高贵华丽的审美情趣不谋而合,法国工匠将屏风上的漆层剥下,贴嵌在新制的家具上,从路易十四时期的家具直到现在,我们都能见到镶嵌有中国款彩漆片(也见有一些镶嵌戗金彩漆或者日本莳绘漆者)的法国家具。自清晚期始,法国又流行将中国的屏风或柜门截下,做成桌、几等面的做法。

  款彩屏风的主题,除了装饰性极强的花鸟图画外,最常见的是郭子仪庆寿图、汉宫秋月图和西园雅集图等,这些图画与画卷上的山水、花鸟不同,展现的是中国古代日常生活场景,对于西方人来说,是一个了解、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于是,他们不但看到了的厅堂里忙于应酬宾客的主人,也窥见那私密的闺房里佳人正在对镜梳妆。原来中国的节日是这样的喜庆,客人们络绎不绝,进门都不忘递上一份帖子,里面是不是写满了祝福,也许还写了贺礼的清单;原来中国的小孩们可以这么玩耍,他们扮钟馗、骑竹马、堆雪人、舞狮子、捉迷藏,每一个游戏是那么有趣,可能这个传统已经继续了上千年;原来中国的文人精神生活如此的令人羡慕,窗明几净,坐在具有优雅曲线的官帽椅上,正在书写抽象的文字,僧和文士在竹林里面交谈,有的人坐在水畔饮酒,有的人竟然往石壁上写字,一切都是那么的奇妙……

  款彩漆使得西方人对于东方古国有了初步的了解,屏风上的家具等器物,也影响了西方的工艺品,路易十四时期桌子上的三弯腿,何尝不是受到画中那中国明式三弯腿香几的影响?款彩屏风在文化和艺术交流方面的贡献,不言而喻。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赏鉴》系列至此结束。)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01 微信号-放页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围屏屏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