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中黄金·海南黄花梨

2016年08月18日10:19   新浪海南  收藏本文     

  点一缕飘香,品一茗香茶,赏一方古玩……一点小喜好,成就了生活的精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建设,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上了承载着古典美的文玩艺术品,让这个“昔日王谢堂前燕”,越来越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在海南,更可谓是文玩的天堂——海南黄花梨、沉香、星月菩提等,都是海南出产的文玩精品,因其特有的魅力而享誉业内外。

  尤其是极负盛名的海南黄花梨,可谓为木中黄金,广受收藏界人士追捧,特称为海黄独成一系。木质细密不易变形开裂,纹理变幻多姿引人入胜,特有清香还有降压养生的功效……海南黄花梨特有的性质让人为之倾倒,明清以来更是作为皇室御用的家具用材,增添了尊贵的气魄。不过因为生长周期长、需求大而遭到大肆砍伐,现在成材的海黄可以说几乎被砍伐殆尽,老料难求,大件的家具产品是收藏界炙手可热的珍品,价格不菲,多少人求之一件而不得,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件玲珑的海黄艺术品,也是绝好的把玩选择。

  茶壶茶杯、牙签罐、手串、佛珠、笔架……在市场上,根据材料形态而做成的各种海黄艺术品各具风味,海黄独具魅力的纹路、油性颇有韵味。根据用材多少、做工精细程度不同,各种艺术品的价格也差距不小,有两三千元的手串,也有上万元的雕件,消费者可按自身条件选择。实际上,古代也有黄花梨、紫檀等名贵木种的小雕件、把玩件、文房用具,受到当时文人墨客的喜爱。现在,黄花梨价格高昂,用其制作的工艺品一般都精工细作,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不过,由于受到市场追捧,此类艺术品数量也较多,建议消费者注意性价比。

  “一瘤二麻三鬼脸”,海黄的珍贵,主要体现在其多姿如幻的花纹,尤其是树瘤纹、芝麻点和鬼脸疤最为精贵,消费者在挑选海黄工艺品时,选择纹路精美的,既保值又美观。但同时,因为海黄的珍贵,市场上上多有冒充的产品,如用纹理相近的越南黄花梨、紫檀柳等充当海黄,即使网上看攻略,没有太多经验的消费者也很难辨别,只有经过时间的沉积,才能体会到木质所特有的感觉。所以,刚刚入门的消费者,不要着急购买大件、昂贵的海黄产品,不妨从小件的艺术品开始,进入这个沉心静气、修身养性的恬静世界吧。 (纳言)

  来源:海口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花梨木海南黄花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