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人喜欢用楠木制作书籍包装盒

2016年08月23日07:3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马未都 观复博物馆馆长
■当代 楠木都承盘 观复博物馆藏
■清代 楠木书盒 长32.4厘米 观复博物馆藏
■赵州桥
3■明晚期 黄花梨素圈椅 观复博物馆藏

  本篇介绍一种软木——楠木。鉴定木材的软硬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指甲去掐木材,楠木会留下痕迹,而硬木是不会留下痕迹的。

  在过去的收藏中,大部分人对楠木不是太重视,一则楠木家具本身数量就比较少,二则根据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只有沉重的木头才有价值,所以楠木在很长一段时 间内都备受冷落。近些年经过商家炒作,人们对楠木有了新的认识。现今楠木重出江湖,并迅速占领市场,成为中国古典家具收藏里的新宠。

  楠木木性温和不易变形,耐腐蚀性极强

  这是一个金丝楠木的都承盘(右图),它是复制品,原件使用的是鸡翅木。复制品使用金丝楠木,是因为它跟鸡翅木有类似的地方。金丝楠木的颜色很暖很收敛,近距离看,能够感受到它绸缎一样的光泽。

  这件都承盘选用的金丝楠是最好的材料,在光线下很明显地闪着金色。金丝楠木很适合做小件,其特点就是不易变形,越用越温润,所以很多人都喜欢金丝楠。此 外,金丝楠的木质特性决定了,冬天的时候它不像紫檀、黄花梨和红木那样冰凉。乾隆皇帝冬天睡的床就是金丝楠木的,而在夏天则睡紫檀、黄花梨这种硬木质的 床。

  楠木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耐腐蚀。现在流行的盗墓小说中,喜欢写金丝楠木的棺椁,就是因为楠木的耐腐蚀性极强。从战国到汉代的墓葬里出土过2000多年前的楠 木,非常粗壮,架起来以后上面还可以站人,强度很高。此外,出土的楠木棺椁,如果将上层脏污的部分刮去,楠木就会焕然一新,完全看不出是在地下埋了上千年 的样子。楠木的耐腐蚀性超出人们的想象,这也是由它的木性决定的。

  都承盘的底部有现代复制品的标志,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过去的老物数量非常少,现在即便有钱也未必买得到。而使用新材料做复制品,尤其做小件,就不需要很大的木材。

  有些木头类似金丝楠木,比如金丝楠木。市面上很多金丝楠木家具都是用金丝楠木制作的,试图以假乱真。一个简单的分辨方法就是,相对来说,楠木木性温和,不容易变形,而柚木木性比较刚烈,容易变形。

  楠木的纹理符合文人的审美与气质

  这是一个普通的楠木方盒(左图),它上面有刻字,清晰地告诉了人们它的功能。刻字为“钦定四库全书简明目录 经史子集 臣 纪昀谨书”。纪昀就是纪晓岚,他是四库全书的总编纂。这个楠木盒里,当年装着四库全书的目录,但内存的目录已经散佚。

  这个方盒是乾隆年间的物品,距今有200多年了。它构造精巧,木质稳定,严丝合缝。用楠木制作书籍包装盒,原因有三:第一,楠木的纹理收敛,不夸张,符合 文人的审美与气质;第二,楠木有气味,属于樟树科,可以防虫防腐;此外,楠木的纹理非常漂亮,它侧面的木纹如沙滩,像流水。

  这样的楠木方盒,在今天可能会被随手丢弃。历史上大量的文化信息和文化实物,都在历史的长河中被淹没了,因此我们要留意保存一些重要的历史文物。

  观复学堂

  1

  通常情况下,

  楠木的寿命有多长?

  马未都评:树木都有寿命,一般情况下树木的年龄都比人长,也有些树木寿命很短,比如杨树。树的寿命与它的生长速度有一定的关系,生长比较缓慢的树,通常寿命比较长。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比如被砍伐或者遭遇严重的病虫害,楠木至少能活300年。

  楠木属于樟科,有香味,能避虫,生长在南方潮湿的环境中,在云贵川的原始森林中可以找到。

  楠木在北方家具制作中不太常用,只有故宫中才有楠木雕龙大柜。但它在建筑上非常多见,比如北京十三陵的长陵中就有楠木大殿。承德的避暑山庄,也有非常著名的楠木殿,整个都是素的。此外,北海也有楠木大殿。

  楠木本身有一种含蓄、收敛的美,并且防虫防腐,因此在作为楠木大殿的木料时,如北海和承德避暑山庄,都是不上漆的。

  现代对楠木的使用与古代有所不同,因为商业化的渲染,楠木被大量地制成家具。楠木有一定的存世量,它是中国家具优良用材中唯一在国内就可以找到的木材,除 了云贵川,还有广东、广西,都有大量的楠木,不像紫檀、黄花梨和红木只有少数的在海南有分布,大部分都需要从海外进口。不过从市场上来看,现在的楠木与其 他硬木家具相比,数量还是很少的。

  2

  明代楠木的运输,从砍伐到运至北京,一根楠木的价格会翻多少倍?

  马未都评:在古代,北京是使用楠木最多的地方,明清两代修建皇宫,大殿主要的柱材都尽可能使用楠木。楠木是从云贵川,特别是从四川运过来的。

  明朝时期,在四川砍伐一棵楠木(直径超过一米)的成本,据《四川通志》记载,大概需要七八金,“金”指铜钱,折合一两白银。将这棵楠木运出四川的费用,黄 仁宇在《明代的漕运》一书中,对明代楠木的运输做了精确的计算;从四川起运,要走五万公里才能运到北京,每20根、30根扎成一支木排,需要40个劳动力 去负责,到达北京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20—30根这一排大约值六万两白银,是在四川时成本价的两三千倍。

  今天商品运费所占的成本很低,美国学者马克·莱文森在《集装箱改变世界》一书中提到,因为有了集装箱,有了海运,所有的运费都变得低廉,才使全世界商品能够大量流通。

  而在古代,一根楠木从四川运到北京,需要三年时间,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增加两三千倍,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这体现了现代生活与古代生活的差异,以及社会的变迁。

  3

  何为“接圈榫”?

  马未都评:圈椅是中国明清两代最重要的椅具,形态非常优美,它的圈是圆形的,在接圈的时候有一个弧形,接圈以后,就要使接口牢固。

  接圈榫是为了固定扶手,在中间加楔子,也称楔钉榫。接圈榫的接圈有很多种方法,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斜茬的,很简易,将同样的两边对起来,为了让它结 实,把左右两侧的楔子嵌入后,稍微使力,就固定住了。工匠一般会用榔头把楔子楔死,多余的部分锯下去,打磨后非常光洁,结构也很完美。另一种方法是直茬 的,两边各有一个舌头,深深地嵌入对方的肉里,再将两边的楔钉固定住,也非常结实。

  很多明代的圈椅,历经400年都不会散开,这是家具的结构决定的,方法比现代简单有效,现在流行用胶,但胶性会失去,三五十年以后没黏性了,就会散开。

  圈椅的接圈采用了很简洁的构成方式,而中国古代家具的结构,很多时候源于建筑的结构,如房屋结构等。比如赵州桥,有1400多年的历史,到了今天依然坚固不塌,这是由它的结构决定的。

  古人无论在制作家具还是进行建造时,都会考虑它的结构和坚固程度,在施工中非常的有耐心,注重质量,所以才会使赵州桥这样的灿烂文化遗产延续上千年。

  (整理:陈福香 实习生 陈雪梅 据《醉文明》 收藏马未都柒)

  来源: 新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丝楠木楠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